回收月餅_FI_V2

中秋月餅回收2022|賞月後勿忘減廢 全港月餅捐贈、鐵罐回收點、Upcycle工作坊總整合

中秋佳節剛過,大家今年食咗幾多款月餅呢?據環保團體食德好及綠色社區調查,推算香港2021年浪費約464萬個月餅,數量驚人。送禮講體面,但你又有沒有留意選購月餅時的包裝有否造成浪費?其實大家食過月餅之後,可將各式包裝鐵罐盒子、托盤清洗乾淨循環再用,如用作貯物盒,還可以發揮創意升級再造(Upcycling)成獨一無二的用具或擺設!即使要丟棄月餅盒或月餅罐,大家也可把它們帶到不同環保機構回收點。以下整合了全港月餅捐贈、包裝回收點資訊及Upcycle工作坊,大家只要多做一步,就能減輕對環境的負擔。

文:Siu
圖:Unsplash、相關機構社交媒體

中秋月餅回收2022 減廢 環保 月餅捐贈 包裝回收點 Upcycle工作坊 中秋
圖片來源:Unsplash

【月餅捐贈篇】

如果你發現上年中秋嘅月餅仍埋藏在雪櫃,建議你唔好再買過量,如預算有月餅在過期前食不完,可於中秋節前捐贈出去,讓接收人士可及時享用。捐贈月餅予機構再作派發,因衛生問題通常只限包裝完整、及距離有效食用日期最少2個星期或以上,由於雪藏地方有限,也不接收冰皮或雪糕月餅(月餅券除外)。

① FOOD-CO

由聖雅各福群會營運的FOOD-CO,是以科技及數據分析的食物援助平台,旨在讓食物捐贈分享得更有效率,今年中秋於3間會址及領展商場設收集箱收集月餅。

收集類別:傳統月餅、月餅券
收集日期:即日起至9月13日
收集地點:
・ 聖雅各福群會6樓(灣仔)
・ 聖雅各福群會慈惠軒(葵涌)
・ 聖雅各福群會慈惠軒(石硤尾)
・ 部份領展商場食物收集箱(詳細地址
詳情:傳送門

中秋月餅回收2022 減廢 環保 月餅捐贈 包裝回收點 Upcycle工作坊 中秋

② 長春社「糧善關愛坊」

民間環保團體長春社於荃灣梨木樹邨開展食物分享計劃「糧善關愛坊」,一直有回收及轉贈剩餘食物,希望惠及區內基層家庭及宣傳環保惜食訊息,至9月14日仍會接收月餅及節日水果捐贈,再分發給邨內基層家庭。

收集類別:傳統月餅、冰皮及雪糕月餅、月餅券、節日水果或禮盒
收集日期: 即日起至9月14日(2pm – 6pm開放、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回收地點: 梨木樹邨「糧善關愛坊」中心(荃灣梨木樹邨2座11號舖)
聯絡:5541 1701(請先提前致電確認)
詳情:傳送門

中秋月餅回收2022 減廢 環保 月餅捐贈 包裝回收點 Upcycle工作坊 中秋

③ 惜食堂

惜食堂一直積極由本地飲食業單位回收食材,再經廚房煮出營養均衡膳食以支援有需要人士,同時在各區設置收集乾糧的智能食物捐贈機,由9月1至18日,非冷藏月餅或月餅券也可捐贈到惜食堂收集點及收集箱,再轉贈予社會上有需要人士與眾同餉。

收集類別:傳統月餅、月餅券
收集日期:即日起至2022年9月18日
回收地點:全港94個收集點(詳細地點
詳情:傳送門

中秋月餅回收2022 減廢 環保 月餅捐贈 包裝回收點 Upcycle工作坊 中秋 收集點 收集箱


中秋月餅回收2022 減廢 環保 月餅捐贈 包裝回收點 Upcycle工作坊 中秋 大嘥鬼
圖片來源:大嘥鬼

【月餅罐回收篇】

④ 綠在區區社區回收點

月餅罐如未能重用,不宜直接丟棄,全港各區的「綠在區區」回收點都可回收金屬月餅罐、紙盒,就連盛載月餅的膠兜、托盤也可清洗後回收,記得搵返區內就近的回收點回收呀!

收集類別:金屬月餅罐、月餅紙盒、包裝塑膠(月餅膠兜、月餅塑膠包裝袋及月餅托盤等)
收集日期:長期持續
回收地點:各區回收環保站、回收便利點及回收流動點(詳細地點
詳情:傳送門

中秋月餅回收2022 減廢 環保 月餅捐贈 包裝回收點 Upcycle工作坊 中秋 綠在區區 回收點
中秋月餅回收2022 減廢 環保 月餅捐贈 包裝回收點 Upcycle工作坊 中秋 綠在區區 回收點  回收 鐵罐
月餅鐵罐或紙盒洗淨後可帶到綠在區區的回收站回收。

⑤ 賽馬會「回收轆轆」流動環保計劃

主力在九龍東走入各屋苑進行流動回收服務的「回收轆轆」宣傳車,平日可回收紙料 、塑膠、金屬、四電一腦、小家電等,另外每月設二手慈善義賣,把已消毒的衣服和運作良好的小型電器以低價出售,中秋期間除週一例休外,假日仍會出動收集回收物,記得留意社交媒體的流動日程!

收集類別:金屬月餅罐、月餅紙盒、包裝塑膠(月餅膠兜、月餅塑膠包裝袋及月餅托盤等)
收集日期:長期持續
回收地點:東九龍各區的「社區停泊點」(地點及時間表請留意社交媒體)
詳情:傳送門

中秋月餅回收2022 減廢 環保 月餅捐贈 包裝回收點 Upcycle工作坊 中秋 回收轆轆 宣傳車

⑥ 綠領行動 「月餅盒回收大行動」

推動減少廚餘及減少塑膠廢物的綠領行動,今年繼續於不同商界綠色伙伴公司收集金屬類及紙類月餅盒。留意周圍見到綠領圖案,將可回收月餅包裝清潔後回收!

收集類別:金屬類及紙類月餅盒
收集日期:進行中(結束日期有待公佈)
回收地點:大部分回收點屬於私人地方,市民可自行查閱回收點位置
詳情:傳送門

中秋月餅回收2022 減廢 環保 月餅捐贈 包裝回收點 Upcycle工作坊 中秋 海報 月兔 綠領行動


【月餅罐Upcycle篇】

金屬月餅罐大多可以清洗後用來儲物,除咗收埋家傳之寶或者大量現金,也可以Upcycle製作精美擺設或用具,令金屬廢物有第二生命。

⑦ 月餅罐再造Ukulele

月餅罐除咗可以收藏私己錢,還可以造樂器!環保藝術教育團體卓翹習勞,主腦人卓翹本身是漫畫助理,也會彈一點結他,數年前開始開班教授以餅乾罐、月餅罐製作環保的Ukulele小結他,今次小班教學,用兩日時間用自己帶來的月餅罐製作可以彈奏的樂器,一齊jam番首歌。

日期:10月15日及22日(星期六)*須參與兩日工作坊
時間:1pm – 6pm(兩日共10小時)
地點:灣仔石水渠街藍屋建築群課室
名額:5名
收費:$700/位(活動收入在扣除成本後,將用作推廣文化保育用途)
網上報名:傳送門

中秋月餅回收2022 減廢 環保 月餅捐贈 包裝回收點 Upcycle工作坊 中秋 Ukelele
圖片來源:卓翹習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