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arl_FI

憑展覽設計走向世界︱不跟傳統也有出頭天

回想中小學時候的自己,最喜歡做甚麼?相信大部份人的答案都不是讀書,卻因為社會價值觀、來自父母的壓力、對未來的不安等種種因素,深信好成績才有好前途,只好乖乖埋頭苦讀。讀書吸收知識固然重要,但是否所有人都要行同一條路才能有光明前路?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畢業生蘇嘉譽(Pearl)就認為找到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投入學習,讓喜歡的事變成一技之長,也能讓人生發光發熱。修讀活動及展覽設計高級文憑期間,Pearl更有機會代表香港遠赴巴西聖保羅參加世界技能大賽並贏得獎牌,之後再參與選拔,成為香港首位Worldskills Champions Trust(WSCT)成員,令她決意投身推廣技能學習,希望用自己的故事影響更多年輕人,勇敢追求不同的可能性。

文:雨兒
圖:受訪者提供

展覽設計 HKDI 蘇嘉譽 年度設計展 香港知專 職業技能 香港隊 區旗 奧運盛事

遊世界大開眼界 有幸參與技能界奧運

Pearl自少喜歡畫畫,在DSE亦有選修視覺藝術科,但當時對未來並沒有特定想法,只知自己對藝術及設計有興趣,後來得知HKDI有開辦活動及展覽設計課程,感覺非一般人熟悉的平面或時裝設計,喜歡與眾不同的她對此萌生興趣,抱著想接觸多方面設計知識的好奇心而選讀。原以為課程著重思考與設計理念,沒想到學到的實際技巧讓她得著更多:「雖然作為設計師,未必有機會落手製作展覽或活動所需的硬件,但課程內容包括木工、空間設計、互動媒體等實用技巧,為我打好完整又扎實的基礎。因為業界在操作上分工非常仔細,當中牽涉很多方面的合作,實際了解過各層面的操作及技術,對和別人溝通非常有幫助。」

課程中讓Pearl意想不到的,除了學到多門實戰手藝,更重要是獲得去海外擴闊眼界的機會,2015年更可以說是改變她人生的轉捩點:「當時是Final year,有機會與學校其他9位來自不同學系的學生一起到奧地利著名的電子藝術中心Ars Electronica交流,跟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師探討未來設計概念,讓我大開眼界。同一年我亦到巴西參加了世界技能大賽,讓我對職業技能的多樣性及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展覽設計 HKDI 蘇嘉譽 年度設計展 香港知專 職業技能 香港隊 區旗 奧運盛事
穿上香港隊制服、手拿區旗入場時,讓Pearl有如參與奧運盛事般的自豪與感動。

每兩年舉辦一次的世界技能大賽集合來自全球21歲以下的青年,比拼各種職業技能包括美髮、飛機修護、家具木工、造園景觀等等約60個項目,被譽為是技能界的奧運。Pearl從地區選拔中脫穎而出,代表香港出戰櫥窗設計比賽:「當穿起香港隊制服在巴西出席授旗禮,真的有種彷如在參加奧運的感動。」比賽要求參賽者即場做一個3米乘2米的櫥窗設計,她沉著應戰,冷靜地使出課堂上學會的各種技術、以及各類為她比賽而度身訂造的訓練,獲得第四名不俗的成績。不過讓她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比賽,而是選手們流露出對自身專門技術的熱情與專注,看到各人熱血的付出和投入,讓她默默下定決心,向職業技能方向發展,希望向公眾推廣有關知識。

展覽設計 HKDI 蘇嘉譽 年度設計展 香港知專 職業技能 櫥窗設計 比賽 世界技能大賽 櫥窗
世界技能大賽的櫥窗設計比賽項目要求參加者在抽到特定主題後,製作一個3米乘2米的櫥窗,過程中除了設計,更需要巧手與工藝。


成為香港首位代表 籲年輕人走出自己的路

憑著曾參加世界技能大賽的資歷,Pearl更於2017年成為香港首位WSCT成員,與其他42個國家甄選出來共十名成員,一起向世界各地的人推廣技能學習,曾到訪荷蘭、上海、台灣等地,甚至曾在台灣總統府與蔡英文見面,分享交流有關發展。從一個專心學習成為設計師的學生,到化身職業技能推廣大使,全因那一份前所未有的使命感:「猶記得當年我想讀設計,而非入大學升讀傳統認為有前途的科目,家人都會有懷疑這否個好選擇,結果證明讀自己喜歡的科目更能投入,一樣有前途,我希望可以讓更多年輕人知道,前路並非只有一個選項。」

展覽設計 HKDI 蘇嘉譽 年度設計展 香港知專 職業技能 WCT 推廣 講座
成為WSCT成員後,Pearl有很多機會到世界各地推廣技能教育。
展覽設計 HKDI 蘇嘉譽 年度設計展 香港知專 職業技能 文化交流 世界不同角落 WCT
WSCT成員來自世界不同角落,單是當中難得的文化交流,已讓Pearl獲益良多。


自2016年畢業後如願開始展覽活動設計的工作,及後開始涉足品牌設計領域,Pearl的夢想是繼續在設計路上發展的同時,也為推廣教育出力,兩者並行。所以她除了在WSCT連任至今,更成為教育局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委員會最年輕的委員,每個月與其他委員定期開會討論如何在政策層面推動專才教育,用年輕人的角度發聲,希望為社會、為時代帶來改變。

展覽設計 HKDI 蘇嘉譽 年度設計展 香港知專 職業技能 教育 講座
這些年來Pearl出席不同國家的教育活動,以自身經驗鼓勵年輕人勇敢追夢。
展覽設計 HKDI 蘇嘉譽 年度設計展 香港知專 職業技能 Recruit 報章 雜誌
Pearl豐富又獨特的經歷,讓她成為不少傳媒訪問的對象。
【世界技能大賽】

網頁:https://www.worldskillshongkong.org/tc/wso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將於8月舉行年度畢業展,想欣賞更多其他畢業同學影像、動畫、時裝等設計作品,可於8月親身去知專設計學院欣賞: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年度設計展 (Emerging Design Talents) 】

日期:2022年8月5日至21日
時間:10am – 8pm
地點: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 新界將軍澳景嶺路3號
*詳情留意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網頁:https://www.hkdi.edu.hk/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