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你派_FI

義工團隊「同你派」︱召集人小薯姑娘:基層不是受助者 派物資只為傳遞暖意

疫情令風雨飄搖的香港雪上加霜,無家者、低收入家庭及獨居長者等基層,除糧食、日常用品更要為防疫物資頭痛,生活越見捉襟見肘。此時,有班良心醫護挺身而出,在2020年自發組成義工團隊「同你派」,招攬各行各業的真・香港人,四出為社會基層籌募和派發物資:月餅贈麥難民、天橋隧道快閃送暖、福袋上門速遞……護士出身的召集人小薯姑娘說,他們眼見疫情開初人人瘋搶口罩,不忍基層生活壓力百上加斤,於是希望用同你派的義工活動向一眾弱勢社群講句:「你並不孤單。」

文:Layne
圖:Layne、受訪者提供

疫情 義工 醫護 同你派 派物資 社會基層 無家者 環保袋 搬運
六月下旬一個平日下午,同你派義工團分成兩隊,分別前往荃灣、深水埗一帶派發福袋,共有20多戶低收入家庭、劏房戶、獨居長者受惠。

中秋愛心起義 匯五湖四海有心人

疫情下以「百上加斤」來形容抗疫前線的醫護人員工作量再恰當不過,難得收工可以唞唞,卻選擇在工餘時間派物資,曾於NGO「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為基層兒童補習、後轉職成護士的同你派召集人小薯姑娘說:「正正因為疫情,才令我們更想走出來!疫情之初,見過大家哄搶口罩和防疫物資,一盒本來二、三十蚊的口罩炒到幾百蚊,連一般市民都買不到,你叫其他一日三餐都成問題的有需要人士、長者點算呢?」小薯姑娘憶述組成同你派的契機時,一度哽咽,教聞者心酸。 於是在2020年中秋節前兩星期,小薯姑娘與幾位醫護同事從親朋嘗試收集月餅,同時在Facebook召集深水埗街坊,誓要來場「愛心起義」——在中秋節前夕將月餅贈予該區的無家者與有需要人士,與香港基層齊齊過節。

疫情 義工 醫護 同你派 派物資 社會基層 無家者 小薯姑娘 物資車
小薯姑娘自言修讀護士課程後,覺得如可在工作以外為社會出一分力,這份證書才真正彰顯出它的價值。
疫情 義工 醫護 同你派 派物資 社會基層 無家者 月餅 大雨
自2020年開始,中秋轉贈月餅便成了同你派每年最大型的活動,義工們曾經試過冒著大雨為無家者送暖。

在活動當中,小薯姑娘結識了五、六年前開始獨自向深水埗無家者派發糧食的髮型屋老闆 Andy 及其一眾朋友,「當時在 Facebook 群組找到 Andy ,由於他做開義工,熟悉該區無家者位置,於是他為我們提供了不同的『派餅』路線,更說『我哋都會出嚟派喎,不如一齊啦!』所以就組織了第一場義工活動。」至今同你派班底有十多人,包括疫情下停工停薪的校巴司機毛毛與太太Yoko等,而隨團的義工 WhatsApp Group 亦有超過70人加入,職業涵蓋地產代理、保安主任,可謂「五湖四海皆兄弟」……

疫情 義工 醫護 同你派 派物資 社會基層 無家者 車 搬運 物資 團體照
當日其中一隊同你派成員(由左至右),有新加入的阿 Wing 、Yoko、Ben、毛毛、留守大本營的 Andy 及小薯姑娘。
疫情 義工 醫護 同你派 派物資 社會基層 無家者 毛毛 司機
被稱為「同你派運輸部組長」的毛毛本業為校巴司機,因疫情停工停業,但他仍堅持出錢出力,只因他認為「這段日子多人好似我咁無工開無糧出,一定有好多人好需要幫助。」

Andy 笑言發展至今,雖然同你派並未獲發牌照,算不上正式的慈善團體,但正因規模較一般義工組織小,一眾核心成員就似家人般親近,甚至不時以「大佬」、「阿妹」相稱,記者追問為何一班陌生人能形成這麼強的 Bonding? Andy 輕笑道出二字——「愛心」:

「近幾年香港社會問題嚴重,我認為將這些工作視為『天職』亦不為過,自己的人生都過咗一大半,好應該回饋社會。我有句說話經常掛在嘴邊:『有捨有得』你願意捨得豁出自己的時間幫人的話,你的得著肯定會更大。」



日派福袋夜快閃 最新計劃幫無家者換季

Andy 口中的「回饋社會」,除了每年中秋的派發月餅活動外,還有每月定期舉行的物資福袋派發,他們透過 Facebook 專頁了解求助人要求,再由車手與義工送上福袋,又會派發食水與糧食等基本物資予各區隧道、天橋無家者的夜訪快閃。Andy 接著說:「由於目前同你派不能接收現金捐贈,所以我們鼓勵善長人翁直接捐贈乾糧、白米、罐頭、口罩及檢測包等物資,累積到一定數量,我們便會召集人手組織活動派發物資,一般來說都是『隨心』做嘢,沒有特定針對某個社群。」

疫情 義工 醫護 同你派 派物資 社會基層 無家者 Andy 髮型屋
髮型屋老闆 Andy 被小薯姑娘戲稱為「大水喉」,皆因他除了經常自費購買物資之外,次次義工聚餐都會預備「好西」招呼伙伴。
疫情 義工 醫護 同你派 派物資 社會基層 無家者 髮型屋 Celeb Hair Salon
Andy在尖東半島中心地下層角落的 Celeb Hair Treatment Center 是同你派的大本營,經常被用作物資存放及分配的轉運站。
疫情 義工 醫護 同你派 派物資 社會基層 無家者 福袋 餅乾
同你派送出的福袋,除了口罩、檢測包等防疫物資外,亦會有白米、罐頭、麥皮、通粉及餅乾等基本糧食。
疫情 義工 醫護 同你派 派物資 社會基層 無家者 兒童 福袋
雖然同你派團隊規模較小,未能像其他義工團隊那樣一派派勻整個屋邨,但這種點對點送達的方式更具人情味,義工與受助者亦有更多交流空間。

他又分享自己五、六年前剛接觸義工活動,是因為自己在髮型屋收工無聊,喜歡到處閒逛,不時走到長沙灣及深水埗等地區,眼見「有人執紙皮,又有人瞓街」,心生不忍,於是路經麵包店便買一、二百蚊麵包「派晒就算」。「我們的快閃選擇在夜晚出動,是因為日光日白的時候,無家者多數會周街行,甚少見到他們的蹤影,反而如果你願意晚上犧牲些少時間,你會見到好多人真係瞓喺條街到,咁就一晚㗎啦,香港地宜家個社會就係咁樣。」 Andy 說畢深歎了一口氣……

疫情 義工 醫護 同你派 派物資 社會基層 無家者 隧道
Andy 表示有部份無家者未必想與外界接觸,所以義工大多擺低物資便離開,以免打擾他們的生活。
疫情 義工 醫護 同你派 派物資 社會基層 無家者 理髮
髮型屋老闆 Andy 的善舉又點止派發物資,他亦不時會參與以關愛有需要人士為目標的義剪活動。

Andy 透露最近同你派正在收集無論男女無家者都啱著的夏季衣物,以 T-Shirt 、短褲較佳,為七月中舉辦的夜訪快閃張羅:「因為我有個朋友會捐出一卡板蒸餾水,所以這次除了水與乾糧之外,亦希望能派發毛巾、牙刷、衣物等物資,希望無家者可以在夏天替換,亦有洗濯用品可以去公共浴室沖涼換衫,至少睇落唔會咁污糟。好多時見到無家者日日穿著同樣的服飾,但其實他們只是缺少一個改變自己儀容的機會。」在政界人士高舉「香港再出發」口號、口口聲聲維護「香港利益」之際,卻早有升斗市民負重前行、為改變香港基層生活默默耕耘,兩者孰輕孰重,一看便知。



南昌隧道分隔富與貧 「濁水漂流」聞者心酸

「其實在2020年派月餅時,就留意到疫情之後無家者數量有顯著上升,當時第一次跟著 Andy 到南昌站行人隧道派物資,亦是我第一次派無家者。未入隧道前、離遠已經聞到好濃烈的尿餲味,頓時我便有些卻步,我到現在還清晰記得這種氣味。直至真正步入那地方,我才發現原來頗有規模,有一格格木門、上晒鎖咁……」小薯姑娘回憶自己首次接觸無家者時的經歷說道,聞言不禁心生疑惑:護士這職業不是經常面對穢物嗎?怎會怕「尿餲味」?「我返工接觸到會覺得很正常,但是在香港街頭,尤其是在那隧道附近有著許多新建私人屋苑,與其說我是被氣味嚇怕,倒不如說是我因這強烈對比而驚愕。」小薯姑娘又指「無家者」並非如一般民眾所想,只有一群上了年紀的叔叔,而是男女都會有,甚至亦有小朋友。

疫情 義工 醫護 同你派 派物資 社會基層 無家者 隧道
行人隧道是其中一個無家者的「居住」熱點,當街頭都無處容身的時候,一眾浪人又該何去何從?
疫情 義工 醫護 同你派 派物資 社會基層 無家者 唐樓 劏房 樓梯
小薯姑娘分享,組織同你派後,她多了許多目賭基層生活的機會,當中不乏劏房、天台屋等。

疫情期間,政府冀以「洗地」換太平,固然清去了病毒,同時卻寒了義工的心:「為了衛生,政府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不斷四處『清場』,大家驟眼看來街頭上彷彿少了無家者,而實際上是他們本來的落腳點已被盡數清走,咁其實唔代表個問題冇咗,他們只是被趕到另一個更差的環境;還有『麥難民』,疫情下快餐店不再24小時營業,我們有年派月餅時曾連續走訪了三、四間快餐店,卻連一位『麥難民』都見不到,最終連與他們過節的機會都沒有。其實他們只係轉移咗個地方,而唔係消失咗囉……」小薯姑娘目睹的情景正正與她曾看過的電影《濁水漂流》不謀而合,吳鎮宇飾演的無家者所發出嘶啞怒吼、控訴在小薯姑娘內心反覆縈繞:「咩垃圾呀!呢啲係我嘅家當!……對面啲豪宅起完啦!緊係要趕我哋走㗎啦!」



天下無受助者之稱 基層只欠一位聆聽師

正所謂「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無家者」確實是香港根深柢固的社會問題,非一時三刻能夠解決,但小薯姑娘認為普羅大眾仍有自己應做的「使命」:「我一般直接以名字稱呼聯絡我們的市民,皆因我不想大家抱著『你係受助者,我幫緊你』的心態,反而是朝著一種更友好的關係發展。組織同你派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想大家能由此團隊為出發點,關注社會上不同有需要人士,包括無家者、劏房戶、獨居老人,甚至是外判清潔工人,其實他們都是值得被關注的一群,很多時候都需要人關心或陪佢傾偈,希望大家都可以在我們身上感受到這份關懷,從而推廣開去。」小薯姑娘又說,相比物資補給,社會基層更需要的是願意聆聽他們心聲的「聆聽師」。

疫情 義工 醫護 同你派 派物資 社會基層 無家者 清潔工人
無家者、獨居長者等問題固然值得關注,但外判清潔工人的權益亦是同你派關心的議題,所以團隊不時藉著派發物資,與清潔工人傾談、了解他們的需要。

世人多半以為見慣生老病死的醫護人員早該對「生命價值」麻木,但小薯姑娘的言辭與行事態度卻足讓人重燃內心溫度:「表面上基層好似係受助者,但係其實我覺得組織咗同你派之後,我自己的得著才是最多,真正體現了『施比受更有福』。每當見到他們領取了物資之後,那張歡愉笑顏或一句『多謝』都是我繼續營運組織的原動力。最近更有領取物資的街坊主動提出想參與義工活動,希望成為同你派的一份子,我們當然無任歡迎啦!我有時都會覺得『哎,返工好攰、我收工都想唞下』,但我見到義工如此熱心,有的甚至要兼顧照顧家庭的工作,某程度上是他們帶領著我繼續走下去。」

隨著同你派的知名度日益增加,求助人數量亦隨之上升,獲捐贈的物資數量略見有供不應求之勢,小薯姑娘呼籲各位有心的同路人,「中秋就嚟到,如果大家預計會食剩月餅或者想做義工幫手派月餅的話,不妨透過 Facebook 或 WhatsApp 聯絡!一齊將這份暖意送予有需要的人吧。」

疫情 義工 醫護 同你派 派物資 社會基層 無家者 公屋 樓層
物資上的支援能為人帶來一時溫飽,但小薯姑娘認為身處逆境的基層,更需要來自情緒及心靈的關顧。
疫情 義工 醫護 同你派 派物資 社會基層 無家者 福袋
同你派英文譯名為 Share The Pie ,意指將資源分配予有需要的群眾,無論音、意都十分切合組織的行事宗旨。
疫情 義工 醫護 同你派 派物資 社會基層 無家者 背景 斜坡
看著義工們有講有笑地走往受助者住處,一旁的記者亦由不得被這融洽的氣氛感染。
【同你派】

Facebook:同你派
Instagram:@share_thepie
WhatsApp:5319 3640
*團隊不收捐款,只收各類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