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水_FI

將悲傷寫成歌|暫封印觸執毛 Jan Curious:我做新碟記錄歷史

Jan Curious(亞水)最深入民心的身份,是獨立樂隊觸執毛主音,縱使休團已久。亞水笑說日本女團BABYMETAL宣布「封印」後,「覺得呢個字好型!觸執毛都可以話係暫時『封印』。樂隊只是載體,沒有觸執毛,大家仍繼續各自做音樂。」現在他會收生教年輕人唱歌,也是另一樂隊R.O.O.T的主音,早前還推出了首張個人大碟《亞水》。

若以觸執毛2005年成軍計起,亞水已活躍樂壇十多年,忽然出個人大碟,完全沒商業計算。「以前觸執毛啲歌咁正面,因為我一不開心,就會寫開心的歌,是therapy來的。到2019年我看著新聞,完全找不到辦法令自己開心返,好大鑊。那不如將感受寫出來。」2019年後香港一切急轉直下,他悲傷時開始寫歌,是《亞水》的創作起點。

文:凌梓鎏
圖:受訪者提供、網上截圖、Jan Curious及Chochukmo IG

Jan Curious 獨立樂隊 觸執毛 亞水 R.O.O.T. 逐個逐個 早晨 媽媽 唱片
《亞水》已於Spotify、KKBOX等音樂平台上架,並推出實體CD、黑膠唱片和錄音帶,在各大唱片舖有售。

有時我們需要圍爐互哭

觸執毛休團後成員仍偶爾見面,亞水形容大家重回「最純粹」的狀態相處。「之前夾band漸漸變得很大壓力,始終全職去做。不快樂了,便去想,是為錢嗎?為錢又好像違背了做音樂的初心。」與其勉強,不如停下來。「有一點我好respect的,就是觸執毛五人,都不會為錢走埋一齊開場騷。有啲band相處唔到,為搵食會咁做。」

他在觸執毛負責填詞,說起那時一首〈One O’clock〉。「我們常常去蘭桂坊出騷,但做完站在那裡,就覺得格格不入。人哋又溝女又盛,點解我哋唔得嘅?總係幾條麻甩佬回band房。所以寫這首歌幻想吓囉!」那是我們未陷入新香港的日子,「以前我仲會講吓飲飲食食、豬朋狗友,現在已沒心情寫呢啲瑣碎好笑嘢。」

Jan Curious 獨立樂隊 觸執毛 亞水 R.O.O.T. 逐個逐個 早晨 媽媽 唱片
2018年觸執毛去日本出騷的宣傳照。


近年我們的集體經歷是不斷告別。亞水不想指名道姓,他身邊有人病逝、自殺、移民,「好多人因不同原因走了,我能理解,但未試過咁任性地想講『理X你呀,總之我好唔開心!』想發洩吓。」離別鬱結寫成新碟一首〈逐個逐個〉,有唱片公司同事聽亞水的作品十多年了,首次一聽便流淚。以前亞水不明白,為何有些音樂人愛寫悲歌,「原來大家要圍爐互哭的,我做完自己都舒服咗。」

香港人見過街頭烽煙四起,他另一首歌〈感謝主〉,唱「醒來吧 發着同樣夢的人/動身 越走 越近/煙花 㪚下」。「好多首歌我係喊住寫的。不是寫到喊,係我喊緊,那不如寫歌。」坊間都會說觸執毛的亞水狂野,R.O.O.T的亞水很chill。今次《亞水》的亞水,似乎前所未有地返璞歸真,簡簡單單。「我都喊緊了,仲會否諗一些好誇張好複雜的melody?不會。只會像跟朋友傾偈,真心地將說話講出來。我知這張碟不會有太多人聽,但它記錄緊歷史,所以我才不做所謂trendy的音樂。Trendy的東西,十年廿年後會過時,相反,Simon & Garfunkel那種音樂能細水長流,正因它某種簡單。」

Jan Curious 獨立樂隊 觸執毛 亞水 R.O.O.T. 逐個逐個 早晨 媽媽 唱片 海邊 海浪
移民潮下,香港人如〈逐個逐個〉這句歌詞「逐個逐個逐個離開」。

不直言的藝術

全碟12首歌(首尾兩首為純音樂)由亞水包辦曲詞,部分歌詞與商台DJ阿檸(薛晉寧)合寫。一如音樂風格,歌詞用字同樣簡單。在今日「人無事先做到世界冠軍」、宣諸於口非上策的年代,識聽自然聽得懂底蘊。近年亞水在達明一派演唱會做和音,「啟發我好多嘢。每次唱他們的歌,知道是什麼年代寫的,就覺得點解好似講緊依家嘅?黐線㗎?」

他問黃耀明,從前尚能暢所欲言,歌詞何不更直白?「他說『藝術吖嘛』。我又學到嘢!正因這樣,作品才能繼續唱到現在。」九七回歸那年,林海峰首張個人大碟《的士夠格》是亞水的廣東歌啟蒙,「細個唔識嘢,以為他為當時女友彭羚寫了首〈彭小姐〉,原來是寫給彭定康女兒的,向她說再見。這就是明哥口中不直言的藝術之美。」

Jan Curious 獨立樂隊 觸執毛 亞水 R.O.O.T. 逐個逐個 早晨 媽媽 達明一派REPLAY LIVE 2021 黃耀明
《達明一派REPLAY LIVE 2021》演唱會上的明哥和亞水。


軟硬天師是亞水少時偶像,多年前他為林海峰rap過一曲〈逆風速遞〉,今次新碟中他唱〈早晨〉,則請葛民輝來rap,笑言「集齊」軟硬二人了。〈早晨〉像打氣歌,不溫不火告訴你「噚日可能令你好洩氣/但係今日 is a beautiful day」,重複唱著「今天是新的一課/深呼吸了麼」。2019年以後,生活的確需要無比力氣。除了世局陰霾,亞水好友兼R.O.O.T結他手Teriver(張駿豪)患肺癌,亦令他很難過。

「Teriver知我做新碟,問我可否寫首歌送給他媽媽。」他笑,「平時我會話黐X線,咁難我唔做!但那刻我覺得唯一能幫他的,就是寫歌。一開始我諗,我冇可能寫到Beyond〈真的愛你〉那麼深的感覺,因為我嬲緊自己阿媽。」他與母親政見不同,吵起來勢成水火。但聽見Teriver說,想感謝母親放下一切照顧自己,亞水心裡明白:「如果我有事,我媽一樣會咁對我。平日爭拗成點,她一樣會打電話來問我吃不吃飯。」他帶著尷尬豁出去,寫了〈媽媽〉,還請母親拍MV。「我最開心是有朋友聽了這歌,而打電話給自己媽媽,傾多咗偈。」這種功德其實不小。「給我的滿足感,遠多於賣不賣碟或紅不紅。」

〈早晨〉MV清新,歌曲很適合無限loop。

Jan Curious 獨立樂隊 觸執毛 亞水 R.O.O.T. 逐個逐個 早晨 媽媽 母親 MV 白牆
〈媽媽〉的結他獨奏由Teriver創作,亞水更豁出去在MV向母親真情剖白。

Jan Curious
Facebook:Jan Curious
Instagram:@jancurious
YouTube:Jan Cur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