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車廂人類觀察|90後插畫家每日一寫生 記錄荒誕眾生相

有碌開IG的香港人,應該都曾見過一個名為「MTR Sleepers」的專頁,五年來有逾十萬人追蹤,只為窺探不同乘客在車上的奇異睡相。這種關注,或是出於我們對他人展演行為的好奇,或是一種因共鳴而生的連結和娛樂,更加顯示連接日常生活場域的公共交通工具,亦是建構城市面貌的重要空間。90後本地插畫家Charlotte(​​雷焯諾),一年前也偶然開始用一本畫簿、一支畫筆,在車廂裡、渡輪中、街道上一天畫下一幅畫,以「Moving Drawing」之名,為今日香港眾生相留下趣緻又荒誕的紀錄。

文、圖:Tiffany(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倦怠到異常 盡覽通勤百態

每日一篇的Moving Drawing,是Charlotte自2021年三月起展開的project,當時她還未轉為全職插畫家。「那陣時有一份全職工作,每天都要搭很久車上班。」Charlotte自問是個爭分奪秒做事的人,覺得通勤浪費時間,便索性拿起筆,將車廂內的人畫下來:「反正大家通常都只會看手機,沒有人會來望我在做甚麼。」

「當初在地鐵上畫畫,其實是帶著不開心的情緒,心裡在想點解人要返工。」Charlotte早期的畫作,大多都是戴著口罩的上班族和學生,全部無甚朝氣。頹喪到吊晒頸固然只是意象,卻也是Charlotte的心境寫照。

怎料畫了一段日子下來,寫生反而變成Charlotte的紓壓途經,她還在去年十月開始全職畫畫,自資在艺鵠書店辦個展。「我開始在車廂內看到更多有趣的情景,後來又發現了MTR Sleepers等平台,覺得那些網絡圖片、影片很搞笑,便借用來畫下了愈來愈多荒誕畫面,例如是伯伯的『街頭表演』。」

以網傳片段為題材的插畫引起了不少網民的迴響,大多時都是被逗笑,算是荒唐與苦悶日子中的一點歡樂。Charlotte偶爾也會以一些比較異常的行為作畫,如站到車廂座位上拉筋跳舞、將口水鼻涕抹在扶手上,令人咋舌又心疼。

「這些也是現今在城內真實發生的事情,算是嘲笑還是記錄,其實只差一線。」



留下抓緊 消逝的景物與連結

縱然如今成為城市的「觀察者」,Charlotte也曾和許多人一樣,想過離開日漸陌生的香港。直至去年「行開下」搬到南丫島居住後,才決定留下來繼續記錄香港,例如近日就正在創作以工作室周遭景物為場景的圖畫故事。「我發現這裡附近油尖旺舊區,日後將會面臨清拆重建,說不定會變成第二個裕民坊。」

平時主要在街上寫生的Charlotte,今次改在工作室裡俯瞰窗外的景觀,她筆下的太子道西不再車水馬龍,斑馬線變成琴鍵,兩旁樓宇明顯變得疏落,用作綠化的樹卻沒減少,倒是車輛變成鴨仔船,Charlotte解釋是因為覺得大家戴著口罩的樣子都很像鴨子。「我是比較感性的人,風格不太寫實,畫的是一種氛圍,這是大家統統work from home,人流較少時的情景。」

工作室另一扇窗望出去,則是一層層老舊的樓宇,無論個別結構外型,還是整體排列亦同樣不規則,自有一種專屬舊區的風貌。Charlotte再用想象力鳥瞰它們的天台,恍似進入航拍般的視角置身太子區的童話世界。

「其實這個時候在香港創作是很孤單的,眼見身邊不少從事藝術的朋友離開香港,自己只能獨個埋頭作畫。」因此Charlotte不僅希望記錄終將消逝的景物,更積極嘗試和各界本地創作者交流合作,例如是去年和寫作人雷暐樂攜手推出《游移事件簿》日曆,以365首詩配365幅畫,讓日常伴以渡日。

「作為留下來的人,擁有一起創作的夥伴,便可互相學習、扶持、鼓勵,從而變得更加強大。」

尚存的連結把Charlotte留下,兼職教小朋友畫畫的她卻看得更深遠:「就好像MIRROR般,12個人行出來的力量,總比一個人大得多。這樣我們也能陪伴更多仍在這裡成長的人走下去,繼續一起見證城市的變化。」

【Moving Drawing】

Facebook:Lui Cheuk Nok
Instagram:@moving_drawing
Podcast:Moving Reach(Spotify / Apple Podcasts
網站:movingdrawi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