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

麥理浩徑網上畫展|畫家黃進曦:外國風景再靚 都不及香港

幾年前記者在《果籽》首次訪問黃進曦,夏日炎炎跟隨他登山畫畫。那時很多媒體還在,疫情尚未出現,誰想過日後要戴罩過活?他寫生已十多年,「過去兩年,雖然有時因疫情而不能出門,但我對行山畫畫的渴望一直沒變。」近日疫情大爆發,可幸他已完成逾40幅作品,將共十段的麥理浩徑畫下來,開網上畫展。

「別說畫它,若我在香港生活那麼久,卻沒完整行過一次這條山路,都會覺得遺憾。」有人行山想打卡或偶遇發哥,黃進曦則有他的情意結。從前他以為外國月亮特別圓,景色一定比香港壯麗。「曾飛去英國郊區寫生,但發覺自己不在當地生活,跟那裡沒關係,風景再靚都冇用,較難持續畫下去。」感情令很多事加分。正如近年社會崩壞,當我們再細看本地景色,總慨嘆「香港真係好L靚」。

黃進曦

文:凌梓鎏
圖:Bonhams及受訪者提供

世界大亂 及時畫麥徑美景

中大藝術系出身的黃進曦,做過多次個人展覽,作品獲本地、海外收藏家及香港藝術館收藏。多年來他一邊創作,一邊在兆基創意書院兼職教畫,「直到去年我辭去教職,主因是心態不同了,覺得未來要將時間放在自己好想做的事。」與近年社會以至世界大亂,今日唔知聽日事有關?「係㗎。陳育強(中大藝術系退休教授)也推了我一把,說我那麼多畫要畫,還教書,邊有狀態處理創作?」

於是去年九月起,他費時半年,完成畫麥理浩徑全程的計劃。1979年啟用的麥徑,全長100公里,由東至西橫跨八個郊野公園,包括西貢東、西貢西、馬鞍山、獅子山、金山、城門、大帽山和大欖郊野公園,是香港具代表性的長途遠足徑。他笑說早在2016年已心思思,幻想有天來個結合露營的「麥徑寫生遊」:「最好有個廚師同行!連續畫七日。以前總覺得遲啲先啦,邊有咁多時間⋯⋯」今次的起心肝,沒露營也沒大廚,半年間陪他不斷上山的,多是參與過毅行者的好友。「我行山不是好叻,又要拎畫具上山,有朋友在就安心,能專心畫畫。平時他們操山行得好快,說陪我寫生,才有機會細看麥徑,發覺有很多靚景。」

《麥理浩徑第二段》,150 x 200公分。
黃進曦 麥理浩徑第十段
《麥理浩徑第十段》,150 x 200公分。

他去現場畫的全是速寫,事後回studio,才構思和繪畫正式的畫作。這些程序幾個月來不斷重複,他走畢共十段的麥徑:「令我對香港的地理空間,感覺幾煥然一新。例如上山後,看見不遠處已是另一座山,平常要搭車很久才到達,其實距離沒想像中的遠。山與山是連結的,反而城市中的地方才有分隔。」山的形態亦有趣,他最深刻是行麥徑首三段,都能望到馬鞍山,「是愈走愈近、從不同方向看見馬鞍山,原來方位一轉,你幾乎認不出它,因為山形變化很大。」

黃進曦 麥理浩徑 速寫
麥理浩徑第四段(左)及第六段的速寫。
黃進曦 麥理浩徑第一段
《麥理浩徑第一段》,150 x 150公分。


疫下讓眼睛去郊遊

今次《黃進曦︰麥理浩徑》展覽,將展出逾40幅塑膠彩畫作及紙上作品。開展前夕,第五波疫情已失控,只能由實體改成網上展。「我不想延期,反正大家都不知遲些會怎樣⋯⋯寧願實驗一下另類的展覽形式。」少量作品將直接上載到官網,其他則會在social media開live播出,模擬整個登山過程,「而我就會做聲音導航,帶大家看每張畫中的山路,談談我行麥徑時的經歷。」

隔住個mon「看畫登山」又何妨?疫情幾年來陰魂不散,大家都出盡法寶如常生活。像黃進曦去年辦過《孤高的旅程》畫展,作品全是他用Google Earth做「虛擬寫生」,眼睛去各國旅行所畫的。「那次很多人告訴我,看完展覽,真係有種去了旅行的感覺。能夠令觀眾在疫情中抽離一下,我都開心的。」

黃進曦  《孤高的旅程》《富士山》
去年舉行的《孤高的旅程》實體畫展,圖為大型《富士山》作品。

畫畫於他能慰藉自己,但始終鬱悶有時。「疫情是其一,看見市民手足無措是其二⋯⋯」疫情與荒謬政策無限輪迴,遠方俄烏開戰,有末世感嗎?「梗有啦,我幾認同《Don’t Look Up》裡Leonardo的看法。」這套Netflix末日片講殞石撞地球,攬炒之際,Leonardo選擇與至親食最後晚餐,覺悟自己其實已擁有一切。打趣問,若劇情在現實發生,黃進曦會做乜?畫畫?「係!我諗咗㗎啦,畫到世界末日喎,幾咁浪漫。」

黃進曦 寫生

【《黃進曦︰麥理浩徑》網上展售會】

日期:3月10至31日
詳情:留意 Instagram @bonhamscontemporary

【黃進曦】

Facebook:黃進曦作品
網站:wongchunhe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