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與時間競賽|烏克蘭人拯救文化藝術寶物之戰

烏克蘭局勢緊張,這場人道悲劇就在全球人類眼前發生,看著新聞圖片為當地人心碎的同時,亦被烏克蘭人的堅強與團結而感動。

炮火除了傷及平民、拆散無數家庭,亦很有可能將烏克蘭的文化、藝術、歷史一併摧毀,這些無形財產也許不及人命重要,但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其實很大程度依靠文化及歷史背景來定義,所以拯救這些文化寶物也成為留在當地的烏克蘭人一大要務。

有博物館職員努力將藝術品藏好,亦有國寶級畫家的作品被戰火波及,還有世界遺產的建築及舊城區無法搬走只能祈求安好。即使最後無法一一拯救,也讓我們看看這些危在旦夕的烏克蘭之寶,至少讓它們長留世人心中。

基輔獨立廣場是見證烏克蘭人決心爭取自由之地。

文:雨兒
圖:Unsplash、Instagram

火場中救畫作 大屠殺之地遭炮轟

戰爭已開始了逾三星期,俄軍自四方八面攻入烏克蘭,不少城鎮均已遭到炮火攻擊,其中位於基輔州的伊萬基夫(Ivankiv)鎮距基輔市僅約80公里,小鎮內的歷史美術館Ivankiv Historical and Local History Museum在2月27日俄方的軍士行動中遭燒毀,館內25幅Maria Prymachenko的畫作相信亦不能幸免於難。

這位生於伊萬基夫地區的民間藝術家,以色彩鮮艷兼富有烏克蘭民族特色的作品而聞名,曾獲烏克蘭國家藝術最高榮譽的Shevchenko National Prize,聯合國教育、科學與文化組織(UNESCO)亦曾將2009年名為Prymachenko年,更有說就連畢卡索也非常喜愛她的作品,可見她的藝術成就得到國際認可。

據英國The Times報導,一名當地人曾衝入火場救出約十幅作品,雖然未知確實救出的作品有哪些,但仍充分展現了當地人希望保護文化藝術遺產的決心。

另一個遭破壞的重要地標,是位於基輔市的Babyn Yar,三月初俄軍在炮轟附近的電視塔時,波及這個見證猶太人被大屠殺的殘酷歷史之地,更做成五名平民死亡。單單在1941年9月29及30日兩天,已有超過33,000名猶太人在此地被殺,相信是最早有紀錄且死亡人數最多的單一屠殺事件,加上及後日子送來的猶太人、蘇聯戰俘及精神病患者等等,估計超過十萬人在此失去生命。

近年這裡被改建成紀念公園,有不少紀念碑及雕像散落公園各處,讓人了解這場大屠殺的歷史,報導中雖沒有明確列出當中受破壞的設施,但一個如此具沉重歷史意義的地方再次被捲入戰爭當中,可說是對逝者最大的不敬、對歷史最沈痛的諷刺。



重要博物館 或成攻擊目標

縱然多個藝術及文化團體,包括最為人知曉的UNESCO都紛紛譴責俄方破壞文化藝術地標的行為,但普遍認為俄軍不會因而停止,甚至會隨戰事白熱化而出現更多無可挽回的損失,所以當地不少博物館工作人員都在人力與資源不足的情況下,與時間競賽,竭力救得幾多得幾多。

烏克蘭其中一個最大的博物館Lviv National Museum位於西部城市利沃夫(Lviv),收藏了非常豐富的烏國文化及歷史文物,當中的中世紀宗教藝術藏品更是舉國無雙,CNN訪問了其館長,並見證了他與工作人員及義工如何盡力拯救這些無價寶。他們在有限資源的情況之下,無法依循最能保護文物的收藏方式,只能以僅有的物資,例如原本用來裝香蕉的紙箱、到處拆來的木頭等來保護文物,再放進地下室,當中更包括已有千年歷史的金線裝聖經。

首都基輔是很多重要博物館及重要建築的所在地,其中位於總統府及國會大樓附近的National Art Museum of Ukraine,相信亦是高危目標之一。這裡收藏了超過四萬件展品,包括最具代表性的烏克蘭形象藝術派作品,畫作及雕塑等收藏更覆蓋基輔羅斯(Kievan Rus)時期至現代,是烏國藝術最重要的殿堂級勝地。

還有沿海城市奧德薩(Odessa)的Odessa Fine Art Museum,展出過萬件分別來自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著名俄羅斯及烏克蘭藝術家的作品,其位處的Potocki Palace亦是19世紀建築的代表作,曾是烏克蘭其中一個非常受歡迎的景點。就連名不經傳的小鎮,也有叫歐洲其他國家羡慕的藝術收藏,位處基輔市南面約120公里的Parkhomivka鎮之上,Parkhomivka Museum of History and Arts收藏了超過六千幅包括畢卡索、范戴克、伯努瓦等著名藝術家的作品,無數大大小小的博物館各有無可取代的價值,希望它們都能安然無恙。



最難保護的瑰寶 7處世界遺產

畫作、雕塑、歷史文物都可以收起放在地下室,甚至送到國外安全之地,但那些被列入UNESCO世界遺產名錄的教堂及舊城區,卻很難作大規模的保護,只能誠心祈求炮火不會如此無情。

烏克蘭現時擁有7處世界遺產,分佈全國各地,最為人所熟悉的,肯定是基輔市的St. Sophia Cathedral。這座建於11世紀初的大教堂,有著獨特的金色圓頂,教堂內的鑲嵌畫及濕壁畫被譽為是宗教藝術的傑作,它更是極少數現存基輔羅斯(Kievan Rus)時期建築之一,無論是藝術、宗教還是歷史上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鐘樓與其身後的大教堂均是烏克蘭的重要地標。

此外,西部城市利沃夫(Lviv)的舊城區亦是世界遺產之列,建立於中世紀後期的舊城內,除了可找到大量歷史建築,就連小街、道路都別具歷史韻味,從遺留下來的清真寺、猶太教堂,以及天主教、東正教和亞美尼亞教堂,可見城內曾有不同族群共居,到處都可以感受到歷史的痕跡。據CNN報導,當地居民及保育團體已為部分位於室外的歷史雕塑裹上保護膠膜,各出其謀盡力保護無可取代的歷史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