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_post_2021_金馬

2021台灣金馬獎揭盅|8齣你要知道的香港社會議題電影

第58屆台灣金馬獎頒獎典禮揭盅,多部香港時政為背景的電影均有獲獎,包括7月在康城影展初亮相、周冠威執導貼身追訪反送中運動的《時代革命》贏得最佳紀錄片;曾居香港、澳門現居澳洲的導演羅卓瑤,講述離鄉多年回港遇上參加學運年輕人之電影《花果飄零》,則為她4度失落金馬終贏得最佳導演;另外以香港無家者真人真事改編、獲12項提名的《濁水漂流》,執導的李駿碩亦獲得最佳改編劇本。

1. 周冠威在預錄發言中希望把《時代革命》獻給每一個有良知有公義的香港人:「仍然留在香港的,包括我,很多流亡海外的,或者現在在監獄裡面的朋友,縱使你們未有機會看得到,但是我祈求天父,單單是這套電影的存在,都可以給你一份安慰一份擁抱,多謝。」

《時代革命》 周冠威 反送中
《時代革命》劇照

2. 執導《濁水漂流》奪得「最佳改編劇本」的李駿碩,則有親赴頒獎現場,發言時不忘答謝他在拍攝期間訪問過的無家者:「多謝佢哋分享咗佢哋生命嘅故事,喺呢一刻,仲有一班家友,佢哋第三次提告,喺法庭裡面捍衛佢哋嘅尊嚴,縱使人生有好多、好多、好多缺陷,但係呢一刻佢哋善良而正直,我希望大家支持佢哋。最後,多謝香港。香港加油。」

《濁水漂流》 李駿碩 無家者
《濁水漂流》劇照


3. 榮獲最佳導演的羅卓瑤,身在澳洲未有出席典禮,由演員黎卓玲代為發言,「感謝評審將電影帶到台灣,可能世界上只有澳洲、台灣有機會看這個作品。她是香港的導演,她在香港拍這部片,但是不知道能不能夠在香港看到這部電影。」

羅卓瑤《花果飄零》
《花果飄零》劇照

另外亦有多齣以香港時政為背景的電影也有份角逐金馬,雖未能得獎,但也值得留意。

4. 以反送中運動為背景的《少年》於金馬影展全球首播,入圍競逐新導演、剪輯兩個獎項,電影混合2019年反送中期間真實紀錄影像,以一隊民間搜索隊拯救企圖自殺少女為主線,側寫歷史,紀錄時代。

任俠、林森《少年》反送中
《少年》劇照
導演任俠是陳果徒弟,跟戲中兩位演員親赴台北參加金馬獎。


5. 競逐紀錄短片獎的《良夜不能留》,由奪得過威尼斯金獅獎的蔡明亮執導,預告片盡見以充滿街頭標語的銅鑼灣街道,時為2019年的香港,夜晚依然美麗,如常的生活景象卻似乎正逐漸變調。

蔡明亮《良夜不能留》 銅鑼灣 反送中
《良夜不能留》劇照

6. 入圍最佳短片的《極夜》,由香港出身的動畫師張小踏製作,早前在動画藝術祭播映過,是講述三個年紀的女性面對各自恐懼的故事。預告片中以方皓文的〈慢慢碎〉作背景音樂(也是同曲之MV),片中麥曦茵亦有份以廣東話聲演,故事講述一位女孩在夾雜香港景象的虛幻世界尋找出路,「我已經盡力了,但還是做不到,可以點呀?」隱喻了不少年輕人、香港人的掙扎。

張小踏《極夜》 動畫
《極夜》劇照


7. 陳果執導諷刺香港樓市、居住不正義的《鬼同你住》,也入圍原著劇本、動作設計、原創電影歌曲三個獎項。

陳果《鬼同你住》 黃又南
《鬼同你住》劇照

8. 入圍劇情短片的《巴基之詩》由現居台北、曾獲ifva及鮮浪潮獎項的陳瀚恩執導,講述巴基斯坦裔港青在功利社會力爭上游,涉及身份認同等議題。

陳瀚恩《巴基之詩》
《巴基之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