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捲煙_OG

《手捲煙》 ︱邊緣歲月求生記

「江湖片」在港好像成了過去式。吳宇森、杜琪峯、林嶺東,以至較後期的劉偉強,都曾為觀眾創造一段美好的「江湖歲月」!近年開戲難,要不投身合拍片但必受諸多制肘,想拍一齣香港地道的江湖電影,當中要有不少廝殺打鬥,尋找資金已非易事。「九十後」陳健朗既是演員亦曾執導短片,其首齣劇情長片《手捲煙》就是典型江湖片類型,獲香港電影發展局電影發展基金與創意香港資助,從電影的質素看來,可見陳健朗充滿信心與野心,以江湖片道出香港困局,以至局內小人物因身分獨特的尷尬處境。

文:Harrison Yau
圖:LEGO Poster by Harrison Yau、電影劇照

手捲煙 陳健朗 林家棟 Bipin Karma 太保 袁富華 Lego

敘事與角色描寫欠火候

《手》講述林家棟飾演的前華藉英兵關超現況坎坷,欠債累累,遊走黑道搵食,一天,Bipin Karma飾演的南亞裔古惑仔文尼為躲避仇家,誤闖關超家,文尼表示會以一百萬酬勞哀求他收留,關超接受……看到這裡,我便覺得奇怪,林家棟為何就這樣相信文尼(當時他一個仙也收不到),而且也冒着得罪惡霸大口泰(袁富華飾)之險!此後鋪排他與Bipin Karma的情誼,講「雷」講「義」也操之過急,一廂情願。而林家棟的「棄卒」背景,就是要突出一個被英國遺棄的小人物生活潦倒,但往後發展卻跟他這前英兵身分沒多大關連(跟陳果的《去年煙花特別多》相比,高下立見),其前同僚亦十分面譜化,全靠林家棟的「頹」、「累」演繹,才帶來一定感染力。袁富華表面化的惡,以及太保說教式登場,也覺得有點浪費兩位好戲之人。

主題鮮明 求出路不惜一切

畢竟,陳健朗只是三十出頭,導技或有待磨練,但《手》中他對香港社會、對香港電影的一份情懷,亦有觸動觀眾之處。一場Bipin Karma被白只一幫人追殺的情景,拍得緊湊(尤其影片是在去年疫情最嚴峻時拍攝,更見一份專業與毅力),也呈現油尖一種頹落景觀。全片的慘黃、暗黑色調,既是角色心情,也是香港境況。戲中林家棟的過氣英兵、Bipin Karma的南亞裔小混混,都處於「我是否香港人」的尷尬局面,甚至戲份不算多的白只,對袁富華忠誠,望有朝一日上位,卻事與願違。在一切不明朗因素下,人人鋌而走險。林家棟九七過後「衰過一鑊」,到2019年又因為錢隨時走上絕路,再加上最後太保這個台灣老大以旁觀者身分說出的一句話,香港人身處的年代與空間,那種自相殘殺,其實也是身不由己!

手捲煙 陳健朗 林家棟 Bipin Karma 太保 袁富華 電影劇照
林家棟飾演的前華籍英兵,與Bipin Karma飾演的南亞裔小混混,皆為香港的邊緣人,同樣找不到出路。
手捲煙 陳健朗 林家棟 錢小豪 何華超 朱栢謙 電影劇照 鎗舖
因林家棟的「貪」與「急」致闖出禍,昔日同僚如錢小豪、何華超等視他如陌路人、甚至仇人。
手捲煙 陳健朗 林家棟 Bipin Karma 太保 袁富華 電影海報 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