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2020,廣東歌的每一束光

music picks

Music Picks
八十後男生,從歌曲認識貪嗔癡,以音樂抒發喜怒哀愁。
愛睇本地演唱會,愛聽廣東歌,因為我們都好鍾意香港。
Facebook:Music Picks

當天那諾言/現已統統消失不見

2020年,光怪陸離。這一年,舊有價值不斷被推倒,新香港成為常態。但在困乏之時,仍有本地歌手拒絕遺忘,以音樂為真香港人加油打氣。你,留意到他們的勇氣嗎?


莊正〈Will (not) see you soon.〉

作曲:莊正
作詞:莊正/林菲
編曲:YipYiuKwan @ 桃花猿/Regen
監製:YipYiuKwan @ 桃花猿

理大圍城之時被捕,莊正身負暴動罪。與唱片公司解約後獨立發展,2020年首支作品〈Will (not) see you soon〉,在迷離的感覺中,訴說被捕後的矛盾與掙扎,以較為柔弱的聲線,突顯歌曲的忐忑與迷惘。

親自參與歌詞創作,「在這刻講再見/怕以後不可再見 」,是莊正在歌詞透露的心聲。隨時身陷囹圄,卻未忘抗爭之心,「盼有十一般英勇/閉上醜惡的裂縫 」。MV逐漸走向光明,歌曲末段亦表明「在親吻後繼續上前/要約定再相見 」,加上陳彥霖的聲帶為歌曲作結,提醒大家莫失莫忘。


Kendy Suen〈如斯〉

作曲/作詞:Kendy Suen
編曲:SOHO/Kendy Suen

Robynn & Kendy休團後,兩位成員各自上路,Kendy孫曉賢展現她在組合年代未為人知的一面。「試問如斯世代/誰主宰與傷害(誰虧欠下一代)」,以英倫曲風詰問世間是與非。

如斯面目塵埃甚/更說優曇別是春

歌名〈如斯〉,出自宋朝七言絕句。歌曲的前奏是孤清的結他,紅眼回望殘缺催淚的我城。兩段verse交織淚與汗,慨嘆真理在後真相年代被視而無物。編曲在後段的過場提速,對世道的不滿更著跡。不可獨善其身的今天,以搖滾力量穿梭都市,拒絕當沒意識的扯線玩偶。即使文宣如MV般被抹去,也不願放下明辨是非的心。


per se feat. Serrini〈粉碎糖果屋〉

作曲/編曲:per se
作詞:梁嘉茵
監製:謝國維/Stephen Mok @ per se

本地樂團per se與人氣急升的Serrini合作。〈粉碎糖果屋〉,一如per se以往的作品編曲亮麗,但跳脫的電音背後,卻是香港人過去兩年的掙扎。

MV回到曾經萬人撤離的香港國際機場,走到歷經浩劫的中大二號橋,歌名〈粉碎糖果屋〉,究竟是誰在粉碎別人的美夢?MV末段有小童在鐵絲網前牽手,與Serrini以本名梁嘉茵作詞的最後一節副歌不謀而合。

天邊一光找個更好出口/不絕望就自由/圍牆戳穿以後

不服輸,就是我們的心態。


ToNick〈鬼滅之日〉

作曲/編曲/監製:ToNick
作詞:Oscar

ToNick走過〈長相廝守〉後的低潮期,今年的幾首新歌,與真香港人站在同一陣線。唱過〈衰喺個掣度〉,勸勉大家憑著〈一口氣〉力守,另一首新歌〈鬼滅之日〉,歌詞本身充滿隱喻,動畫MV再提升抗爭意味。黃衣人對抗五星機械魔爪、黃衣人無窮集結等,意念清晰。MV初段的書信,上款不斷被抹去,名單包括多位去年離世的朋友,情深意重。

日本動漫式編曲,亮點在於最後的童聲合唱,展望未來繼續向前。「各去守時代的崗位/立明日信誓 」,ToNick說到做到。


Nowhere Boys〈最後的搖滾〉

作曲:Nowhere Boys
作詞:Fisher Kan/Van Chan
編曲:Nowhere Boys
監製:謝國維

搖滾融入gospel元素,Nowhere Boys為香港譜上時代曲,記下〈最後的搖滾〉。歌曲在雨中揭幕,面對鐵幕壓迫及主旋律仍繼續覓尋理想。手足們在副歌加入,形成雄壯的戰曲基調。音量在第二段因打壓而收細,但在副歌前再以頻密的音韻反擊。即使力竭,曾經失望痛哭,還是站起來共同應戰,不讓公式畫面單向洗腦。

無償地擦亮這熾熱痛楚/當世代無懼這一幕
烽煙到處/方寸未亂/一起堅守世界大團圓

動漫式編曲在末段進場,被時代選中的一代傾力合唱,尋覓時機掀起革命,如同MV中的幾位成員般,不因打擊而折腰。


KOLOR〈天地無用〉

作曲:Sammy So
作詞:梁栢堅
編曲/監製:KOLOR

樂隊KOLOR繼續搖滾,向顛倒黑白的社會怒哮。〈天地無用〉的前奏以電音奠基,再以結他及鼓樂助威「Show Your Power」。Verse的節奏甚快,一直為同路人打氣。全曲充滿力量,Sammy聲撕力竭疾呼進退之兩難,以高吭的音樂為聽眾提供情緒出口。

MV以香港鬧市的航拍為主,表面上繁華如昔,但上下倒轉來看,卻不時看到過去一年多的示威場面,「沒有暴徒 只有暴政」的大橫額清晰易見。權貴塗脂抹粉,不代表市民會顛覆是非。


盧巧音〈旁觀他人之痛〉

作曲:K Tsang
作詞:欲龍
編曲:MAEL
監製:李端嫻

當我們自以為是旁觀者,為他人感到哀傷之時,我們其實是否同樣置身於苦痛之中?盧巧音的〈旁觀他人之痛〉,在馮穎琪及周耀輝發起的《埋班作樂》計劃中,奪得最佳旋律及我最喜愛歌曲獎。

即使頃刻或救藥無方/請叫雙眼仍舊盼望
即管張開萬暗內微光/不要相信改變不多

歌曲流露淡然哀愁,初段在梵音中冷眼旁觀,為他人心傷,也特別孤獨。中段開始走入人群,互相慰藉,漸漸感受到它的暖。歌詞沒有昂首闊步振奮士氣,但在最後為大家帶來一絲冀盼,不讓絕望情緒籠罩。


黃妍〈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

作曲:黃妍/林家謙
作詞:周耀輝/王樂儀
編曲 : 林家謙
監製:Edward Chan/林家謙

即使世界正在崩壞,還是要努力尋找尚存的美好。嬌滴滴的黃妍,聲演走出廢墟的女孩,在絕處送暖。

我就算全身有傷/心至少一寸未變壞
狂雨降/寒風吹/尚有你

極難唱的副歌,走上高音後,急速回落到低音。當中的高低起伏,就像現實般跌盪,卻又襯托著副歌的歌詞,做到起承轉合。編曲還糾結在苦與甜之間,黃妍的聲線帶來了一點喘息空間及一絲溫暖,提醒人們要珍惜仍能為你送暖的伙伴。


Yusobeit〈半島〉

作曲:Yusobeit
作詞:YU
編曲:Yusobeit/Abby Cheung
監製:Abby Cheung

幾名留學外地的港生,回港後重組樂隊,定名Yusobeit。上半年以〈怪物育成計劃〉批判回歸後的陳腐思維。新歌〈半島〉則以昔日情懷,講述他們對香港的愛與冀盼。

輕搖滾編曲,電結他伴奏,加上偶爾的midi式音效,復古之中流露當年的青蔥氣息。帶著上一代獅子山精神的歌詞是歌曲的核心,順序看也許未夠通順,但將每句歌詞的第一個字拼合起來,就會出現樂隊給予港人的重要訊息,為港人帶來的一點盼望。

紅人頭來難圍本土
香港不再安穩如初
祈求各自留存希望
香港可再安穩來過


RubberBand〈每道微小〉

作曲:RubberBand
作詞:RubberBand/Tim Lui
編曲/監製:RubberBand/雷柏熹

〈每道微小〉,RubberBand寫給自己,同時為同路人打氣的一首歌。Big Band演奏,具備百老匯歌劇氣色,極能展示爵士樂魅力。主音6號的跳脫,也為歌曲帶來生氣,沒有因風浪而垂頭喪氣。

歌曲的中心思想是「每道微小/迸發出偉大 」。不因力小而不為,在危難之時,仍然堅定守駐每個崗位是RB的寄語。MV以小象Maly作主角,走遍香港大街小巷,回訪曾經成為戰場的理工大學,收集毫不起眼的微塵,再透過象鏈傳送,共同以微塵砌出美麗的雲朵。團結,從來都是力量。只有團結,才能建設屬於我們的美好。


方皓玟〈All We Have Is Now〉

作曲:方皓玟
作詞:方皓玟/6號 @ RubberBand
編曲:Ariel Lai @ emp
監製:許創基

方皓玟繼續以正能量,掃走樂迷心中的鬱結。歌詞隱隱透露不忿與不安,但決意不認命,共同撐過低潮。〈All We Have Is Now〉,因為無人知道未來可以有幾黑暗,更要珍惜當下。

風急雨大你都能撐起渡過低潮/漆黑裡就發亮燃燒
變幻於當前每個分秒/至最重要

《歎息橋》的年輕演員陣容,在MV渡過了劇集沒有的愉快一刻,但最後還是被扯回無情的現實之中,如同被人追殺般在中環暴走。在香港的新常態,日復日被強權狙擊的今天,我們能否保持著歌曲的正面思維?


Dear Jane〈銀河修理員〉

作曲:Howie @ Dear Jane
作詞:黃偉文
編曲:Dear Jane/黃兆銘
監製:Howie @ Dear Jane/Tim @ Dear Jane

Dear Jane結他手Howie作曲的〈銀河修理員〉,保持一貫流行元素,易記易唱。樂隊與黃偉文首度合作,將場景定格在當下香港,成為活於亂流下的戀人,以及希望修補香港的每位手足,在2020年的心頭好。

MV起用本地新晉演員,男主角是在《二月廿九》飾演Jonathan的柯煒林,搭檔YouTube channel小薯茄的阿冰。二人漫無目的遊走中西區,懷緬殖民地時期構建的舊式浪漫。玩吹波膠及車底下的偽星光,拾回年輕人應有的青春氣色,同時流露本土特色,願所有人都找到「邊跌宕邊看緊對方」的那一位。


2021年,前路未明,「祝你在亂流下平安」。

世情再怪/也不需嚇壞
總有用處安排/能量澎湃
統統/齊齊怒放/你我能敵崩壞

AndThen.hk ✕ Music Picks
2020年度廣東歌 YouTube播放清單(點擊至YouTube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