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

《通菜街喪屍戰》加料版|梁祖堯X邵美君:繼續鬥長命

風車草劇團的《通菜街喪屍戰》(下稱通菜街),年初三月時首演,本周五將展開「加料版」重演。事隔大半年,世界已變了千迴百轉,上次入葵青劇院,還未強制使用安心出行。劇中講香港爆發喪屍病毒,政府封了通菜街,自編自導自演的阿祖(梁祖堯)苦笑,去年寫劇本時:「香港還未有封街這回事,仲以為自己寫得好癲。」結果現實瞬間癲過他的創作,「而家寫劇本真係好難!」

難,但不論劇場入座率曾限50%,或回升至現時85%,風車草從來有忠實觀眾,老臣子兼《通菜街》演員阿君(邵美君)的少年兒子,也是其一。她笑:「兒子上次看《通菜街》,說Uncle Joey(阿祖)好勁,點諗到啲咁嘅嘢?他好感動,話啱吖,最緊要鬥長命!」是劇中主題,也是生存之道。

文:凌梓鎏
圖:Meck Chan、風車草劇團Facebook

《通菜街》演員(左起):陸昕、胡麗英、梁祖堯、湯駿業、邵美君、郭小杰和杜曦駿。

困境中的香港人

話明加料版,那加了什麼?阿祖直言:「首演時只能賣一半票,坐50%觀眾,我們要睇餸食飯,製作budget只有平常50%。老實說,最初想有三台景,都改了劇本減成兩台。」所以重演最基本,是為你眼球加料,「將原本想做的放回台上,例如之前沒錢做的video projection。」演繹方式也有變,他形容上回是卡通化、高能量的喪屍劇,今次會演得更貼地,「因為社會氣氛不同了。」須知全劇主旨是:「講香港人如何在困境中自處。」

阿君說疫下首演時,從不覺台下只有50%觀眾,阿祖說:「因為我們很enjoy,若不滿意怎會重演?」

劇內有喪屍,劇外香港也像照妖鏡。對比大半年前首演時的社會,阿君覺得:「現在大家已不是內心有股高能量,要湧出來那種,而是沉澱了一些對生活的看法。」她飾演煙不離手的阿婆,是通菜街一間機舖的老闆,非法「收租」,讓一班奇形怪狀的落魄人留宿,包括疑似牧師的阿祖。政府一聲封街,大家被迫與一隻喪屍同困機舖,慘。阿君說:「作為演員,我強烈感覺到,我們是一班被遺棄的人,要找生存方法。」點找?就是阿祖最想你看的:「劇情當然全屬虛構,但就如現時香港的改變,你已無法用以往的經驗去處理,唯有用智慧找新方法面對,可能有些方法不切實際㗎,只是令大家心裡好過啲。」



活在恐懼中?

是否真的不切實際?近年香港人的經驗是,有人說:「不是看到希望才堅持,而是堅持了才有希望。」阿祖以劇中一幕為例:「封街後政府說派飯,但永遠沒派來。然後大家快餓死咁,又好凍,就幻想前面有個火鍋,一齊打邊爐。」名副其實圍爐取暖。阿君說最有趣是:「一開始是幻想,但你幻吓幻吓,行吓行吓,可能又有條路會出現。劇中我們最後是有食物的,還能打邊爐。最重要是starting point,起碼你有幻想和動力,不放棄。」

不過,幻想也可以來得可怕,人會恐懼。特別是被困了,冇自由,邊個唔驚?所有喪屍故事格局,都是活在恐懼中。今日香港,要怕的話,時刻都會如坐針氈,尤其是創作人,阿君似乎沒亂陣腳:「我由1999年在演藝畢業,一直演戲至今,只是將自己的感受share出來,又不覺得有多恐懼。就算不談社會,生活也總有起跌,會刺激你做更多創作,想留下自己的想法。你看完一個演出,感受會fade out的,只有文字和劇本,可以永遠留存下來。」

阿君在港演戲廿年了,暫沒想過移民:「去外國,我無法很流利地用英語演戲,好難繼續以自己喜歡的專業去生活。」

阿祖也說:「我們第一日學戲,就知故事要立體,永遠要有好壞兩面。生活都一樣,若只想著壞的,根本無法過活或創作,而養生之道就是要換個角度去想,去適應,這也是《通菜街》最想說的。」



在劇場 仍看到生活的美好

《通菜街》的宣傳副題是「《米線女戰士》續篇」,那是風車草2019年的劇作,與《通菜街》一樣,由阿祖與舞台劇演員阮韻珊共同編劇。《米線》講世紀颱風襲港,把自由神像的頭都吹來了,劇中眾人跟風眼硬拼。阿祖說:「這個劇現在唔啱做了,讓它留在歷史吧。」畢竟與今天的香港有落差。「我們已非不顧一切衝向風眼,但《通菜街》的鬥長命,仍然適用。」

阿祖喜歡的類型電影,有災難片、喪屍片和怪獸片,並按此構思了「三部曲」劇作。《米線》和《通菜街》是首兩部曲,最後的怪獸劇,敬請期待。

早在2003年成立的風車草,開始創作更直接關心香港的劇作,始於2015年的《忙與盲的奮鬥時代》,談小市民大英雄的故事。阿君回想:「在香港做劇場,我們的學習一直base在外國,讀英美等劇作。我們與很多師兄師姐不斷會問,香港人究竟有沒有自己的劇場?我們有什麼特色?去到《忙與盲》那個階段,風車草已發展了一段時間,社會事件又鬧哄哄,身為創作人,很自然覺得是時候做這種作品。」

阿祖甚至說,以前他沒關心香港人。「坦白講,是因為社運才覺醒。2014年傘運是個契機,令我與不同範疇的人傾偈,例如認識了關於土地和耕作的人,擴闊了我的圈子和眼界。然後發覺,從前我沒關心過他們,那刻開始重新看香港人在做什麼。」不論內容,台上劇作與台下現實,總有連結。「我們散播的,都是溫暖的訊息,最終你覺得自己的感受被理解,或得到抒發,是因為通過劇場,你仍看見生活內一些真實而美好的東西。」

回想2015年開始做關心香港的劇作,他們說:「《忙與盲》售票首星期,反應不是好好的,開演後有口碑,售票才有後勁。其實每次試新嘢,都要勇氣。」

【原創貼地音樂劇場《通菜街喪屍戰》(加料版)】

日期:11月26-28日、30日,12月1-5日 8pm;11月27-28日,12月4-5日 3pm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票價:$260-$440
購票:城市售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