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藍貓_FI

台灣爆紅︱搞笑反眼貓 繪盡無奈親子日常

台灣全職插畫家「英格藍貓」(Ingrid)近期因「媽媽崩潰的日常」系列插畫紅爆台灣網絡,作品既療癒亦惹笑,引來一眾網民爭相分享讚好。原來她在成為插畫師前曾於動畫公司工作多年,卻心心念念希望有一日能夠創立自己的品牌。於是,她在2016年毅然離開公司,成為一位以水彩動物畫為創作主題的獨立插畫家,用另一種方式為人們編織夢想與美好。編輯部這次就越洋訪問了Ingrid,請她講一講自己成為當紅插畫家的經歷。

文:Layne
圖:受訪者提供

「媽媽崩潰」純屬意外 創造療癒同溫層

早在「媽媽崩潰的日常」插畫爆紅之前,Ingrid為客人設計的客製化人像畫、象徵著夫妻二人的動物結婚書約及動物圖案Cushion已深受網民歡迎。而該系列插畫能夠引起網民的激烈迴響、讓專頁Followers躍升至接近一萬人,甚至有多間台灣親子資訊平台爭相報導,種種事情對Ingrid來說原來亦是意外之喜。「其實我也會畫人啦……但是我是真的比較喜歡畫動物,我純粹是覺得動物比人類療癒,我都說我喜歡畫人類以外的哺乳類。」Ingrid笑言道,毫不掩飾自己對動物的「大細超」。

「至於開始創作『媽媽崩潰的日常』則純屬意外,我那時候是因為畫婚禮作品導致到身心俱疲,所以畫來療癒自己的。老實說, 創造莫名其妙的動物同溫層,頂多也只是想幫助身邊的媽媽朋友緩解崩潰。這二十幅作品會廣受歡迎,完全不在我的預料內。」為了緩解繁重的工作壓力,Ingrid在2020年5月創作了她首張「媽媽的崩潰日常」系列作品——《我還可以往哪裡逃》,繪出母親無時無刻都要照顧子女,就算躲在廁所亦難有私人空間的情景,以充滿童趣的畫風刻畫了寫實而無奈的育兒實況,加上「獻給所有被小孩追殺到天涯海角的媽媽」的寄語,讓一眾身為人母的媽媽們身同感受、哭笑不得。

台灣 插畫師 前動畫師 Ingrid 英格藍貓 水彩 療癒 媽媽崩潰的日常 貓媽媽 貓
貓媽媽即使在廁所中亦要遭受孩子們的「侵擾」,簡直是媽媽們的現實寫照。
台灣 插畫師 前動畫師 Ingrid 英格藍貓 水彩 療癒 媽媽崩潰的日常 兔媽媽 兔子
在「媽媽崩潰的日常」中的動物媽媽時常面對著令人無語、「反晒白眼」的淘氣孩子。
台灣 插畫師 前動畫師 Ingrid 英格藍貓 水彩 療癒 媽媽崩潰的日常 柴犬 餵食
柴犬媽媽餵食小柴犬時被推得面容扭曲的畫面十分惹笑。
台灣 插畫師 前動畫師 Ingrid 英格藍貓 水彩 療癒 媽媽崩潰的日常 貓媽媽 貓
《媽媽的一千零一夜》:永遠講不完的床邊故事,小孩越聽精神越好。
台灣 插畫師 前動畫師 Ingrid 英格藍貓 水彩 療癒 媽媽崩潰的日常 豬 餵奶
雖然動物媽媽在畫中的表情、遭遇十分無奈,但亦由此得見母愛的偉大。
台灣 插畫師 前動畫師 Ingrid 英格藍貓 水彩 療癒 媽媽崩潰的日常 貓媽媽 貓 工作
《你不是睡了嗎》:貓孩:麻~~~~~~~~~~~~~~
台灣 插畫師 前動畫師 Ingrid 英格藍貓 水彩 療癒 動物 婚禮客製化作品 結婚
除了動物作品外,Ingrid亦會接單為客人設計婚禮客製化作品。
台灣 插畫師 前動畫師 Ingrid 英格藍貓 水彩 療癒 動物 婚禮客製化作品 結婚 結婚書約
繪有禮服動物、一式兩份的結婚書約(約$140港元)也是Ingrid的大熱客製化作品,在「簽紙」一刻能用上這麼可愛溫馨的結婚書約相信亦是一樁幸事。
台灣 插畫師 前動畫師 Ingrid 英格藍貓 水彩 療癒 動物 草泥馬 抱枕
可客製名字的「草泥馬」抱枕(每個約$260港元),除了送給新人(或自己)當禮物放在沙發上,亦可以作為婚禮場地佈置的一部份。


打工時期薪水低 創業因自由度高

「創作」與「糊口」從來都是藝術工作者的兩難,Ingrid的經歷不禁讓人好奇擔任動畫師時收入與成為插畫家後的差距,「老實說,擔任動畫師收入並沒有更高,只是比較穩定而已。因為台灣的動畫市場不大,我主修的又是傳統手繪動畫,所以薪水很低。」調皮地將自己難念的英文名字Ingrid改成筆名的插畫家「英格藍貓」,淡淡然地說出台灣動畫業的殘酷現實,受經費短缺、代工文化限制,台灣動畫業的發展遠不及美、日,許多台灣動畫師面對著朝不保夕、不知會否有下部作品的生活。

自小鍾情迪士尼動畫的Ingrid畢業於愛蜜莉卡藝術及設計大學(Emily Carr University of Art and Design)的動畫系,這間全球排名50-100、加拿大最優質的老牌藝術大學卻沒有令Ingrid的藝術路平步青雲。2011年回到台灣後,Ingrid在一間動畫公司擔任動畫師,雖然穩定,卻沒有令她放棄創立屬於自己品牌的夢想,於是在2016年她下定決心離開公司,摸索前路,在翌年正式當上全職插畫家。

台灣 插畫師 前動畫師 Ingrid 英格藍貓 水彩 療癒 動物畫 肖像畫
設立專頁初期,Ingrid曾以藍髮女子形象的肖像畫作為Icon。
台灣 插畫師 前動畫師 Ingrid 英格藍貓 水彩 療癒 動物畫 肖像畫
創作後期Ingrid轉用她的摰愛——充滿優雅氣質的暹羅貓作為Icon。
台灣 插畫師 前動畫師 Ingrid 英格藍貓 水彩 療癒 九藏貓窩 台灣動畫
Ingrid曾參與台灣原創動畫《九藏貓窩》第一季的製作。
台灣 插畫師 前動畫師 Ingrid 英格藍貓 水彩 療癒 九藏貓窩 台灣動畫
《九藏貓窩》首部影集於2015年10月在台灣電視公司上映。在《九藏貓窩》世界中,有著數不清的貓喵角色,每一隻貓貓都代表著一位真實、支持該動畫製作的會員粉絲。
台灣 插畫師 前動畫師 Ingrid 英格藍貓 水彩 療癒 九藏貓窩 台灣動畫 製作組名單字幕
在製作組名單字幕中,大部份工作人員所使用的姓名都是筆名,而Ingrid則以真實姓名示眾。


偏愛美式卡通 畫動物強調肢體語言

要走出自己的創作路,首先要確立自己作品的表現風格,Ingrid原來早在讀書時期,已經有明確的想法。「其實大多藝術家能畫的都不止一個畫風,只是我們選擇呈現自己的哪一面而已。我在大學時候的導師曾經在迪士尼動畫上班,會嚴格要求學生只能用神態、表情傳遞訊息。」加上Ingrid本來就對Old School類型的美式幽默動畫情有獨鍾,於是她在創作自己的水彩動物作品時,亦會偏向多用誇張的肢體語言構圖,用角色神態說故事。

台灣 插畫師 前動畫師 Ingrid 英格藍貓 水彩 療癒 兔子 森林系
在Ingrid的畫筆下,動物們每個動作都十分人性化,逗趣之餘有著一絲溫暖感覺。
台灣 插畫師 前動畫師 Ingrid 英格藍貓 水彩 療癒 兔子
即使不依靠動作表達,單單一個眼神都能夠表現出動物可愛、純粹的感覺。

受到迪士尼卡通影響,Ingrid很多時候會把動物擬人化,例如背著Tote Bag手抱小孩的貓媽媽、騎著膊馬摘蘋果的松鼠父子及載歌載舞的兔子、刺蝟與狐狸等,栩栩如生的外貌特徵配以趣緻惹笑的擬人舉動,無一不是深受網民喜愛的Q爆形象,當中當然包括網民最愛的「媽媽崩潰的日常」。

台灣 插畫師 前動畫師 Ingrid 英格藍貓 水彩 療癒 媽媽崩潰的日常 貓媽媽 貓
背著Tote Bag被小孩東拉西扯的貓媽媽。
台灣 插畫師 前動畫師 Ingrid 英格藍貓 水彩 療癒 松鼠 蘋果
這幅小松鼠騎「膊馬」取蘋果的作品,流露著對親子情的讚頌。
台灣 插畫師 前動畫師 Ingrid 英格藍貓 水彩 療癒 動物 兔子 刺蝟 狐狸
Ingrid作品多用較柔和的暖色調,總能為人帶來療癒感。


2022桌曆將面世 積極考慮寄香港

在「媽媽崩潰的日常」作品爆紅後,Ingrid除了堅持繼續創作其他反白眼動物之外,亦有積極將作品實體化,例如推出限量明信片、桌曆、聯乘手機殼等產品,並在Pinkoi上發售。雖然目前由於Ingrid家有要事,暫時無法出貨,但她透露已確定會在不久的將來推出2022年桌曆,屆時大家可透過其Facebook專頁「英格藍貓 The Brit Blue Kitten-Ingrid」帖文,填妥表格進行預購,如果訂購人數眾多的話,Ingrid亦會考慮重開Pinkoi,以便大家預訂;預購登記將於十月開放,歡迎香港讀者踴躍支持。

台灣 插畫師 前動畫師 Ingrid 英格藍貓 水彩 療癒 媽媽崩潰的日常 桌曆
2020年Ingrid亦有製作「媽媽崩潰系列」桌曆,一經推出大受網民歡迎。
台灣 插畫師 前動畫師 Ingrid 英格藍貓 水彩 療癒 媽媽崩潰的日常 桌曆 明信片
為還原原作顏色,Ingrid特意找來專業公司進行掃描過程,製作一絲不苟,難怪成品如此漂亮。
台灣 插畫師 前動畫師 Ingrid 英格藍貓 水彩 療癒 媽媽崩潰的日常 2022桌曆 明信片
2022「媽媽崩潰系列」桌曆/掛曆預計價錢約為120港元(未連運費)。
台灣 插畫師 前動畫師 Ingrid 英格藍貓 水彩 療癒 動物 貓 手機殼
如果想將Ingrid的靚靚作品帶出街,亦可以考慮購買她與Devilcase聯乘推出一共十二款的手機殼(約388港元)。
台灣 插畫師 前動畫師 Ingrid 英格藍貓 水彩 療癒 動物 貓 手機殼 媽媽崩潰的日常
印有「「媽媽崩潰的日常」的手機殼暫時只有《我還可以往哪裡逃》一款圖案。

問及未來香港讀者會否有機會親眼觀賞到「媽媽崩潰的日常」原稿時,Ingrid則在此事上留有懸念:「由於原稿目前大部份已售出,所以辦原稿展可能有點困難。不過如果將來有機會到香港辦其他類型的展覽的話,會想試試看。」所以大家如果對Ingrid的作品有興趣的話,記得留意其最新動態。

【英格藍貓】

Facebook:英格藍貓 The Brit Blue Kitten-Ingrid
Instagram:@britbluekitten.art
Pinkoi:英格藍貓
手機殼網購傳送門:bit.ly/3CMSqP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