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綠在區區|全港回收網絡一覽(更新至2024年2月)

2024年的民生熱話之一必定是垃圾徵費,不想以後日日苦思如何將各種垃圾放入指定膠袋,除了源頭減廢,妥善回收也是一個好方法。「綠在區區」是環保署推行的大型社區回收網絡,近年配套漸見成熟,截至2024年2月已在全港設有超過170個公共收集點,包括固定位置的11個回收環保站和40個回收便利點,另外亦設有百多個流動回收點,近期更在114個公共屋邨增設智能廚餘機,並希望在2024年之內在全港所有公屋設立廚餘回收。不想停留在「藍廢紙、黃鋁罐、啡膠樽」的回收水平,就要睇睇編輯部為大家整理的「綠在區區」最新資訊了!

文:Tiffany,yuki
圖:Tiffany、各個「綠在區區」Facebook專頁、大嘥鬼 Big Waster、wanbo_hk、大便妹,學環保。

回收便利點的外觀非常搶眼,乍看誤以為是文藝咖啡店亦不足為奇。


食物都係回收物|智能廚餘機

「買買買,係咁買,買完番去擺到過期就要DUM晒」個個都識唱,但無奈總有食唔曬嘅時候,唔想做大嘥鬼,不如將食物拎落樓下回收喇。政府在2022年10月起推行「公共屋邨廚餘收集試驗計劃」,利用智能廚餘機收集居民的廚餘,直至2024年2月港九新界已有114個公共屋邨設有「智能廚餘機」。但覆蓋率依然不足一半,市民要回收就要拿著廚餘周圍走,真係睬你都傻!所以環保署目標在本年內於全港公共屋邨設立「智能廚餘機」,等大家落樓就可以回收。至於私人屋苑和居屋則需要自行申請,如果各位非公屋居民想要回收廚餘,記得同業主反映。

有名你叫「智能廚餘機」,咁究竟點智能法呢?想用廚餘機就必須登記「綠綠賞」,當掃描「回收二維碼」後頂門就會打開,便可將廚餘倒進機中,完成回收後積分會自動存入「綠綠賞」帳戶。累積的積分可在指定公共屋邨禮品兌換機或「綠在區區」任何回收點兌換日用品或食品,而回收廚餘每日可賺取50「綠綠賞」積分,用食物換食物同日用品,夠曬抵。

雖然生、熟、吃剩和變壞的食物都可以回收,但廚餘機並非垃圾桶,有些食物不可接收,包括:

  • 所有液體食物(湯水、粥、飲料等)
  • 過硬物料(非小型貝殼類、榴槤殼、椰青、粟米芯等)
  • 大型骨頭(長度大致不超過一枝牙籤)
  • 非廚餘

回收要分類,食物當然唔例外,而廚餘係一種需要好好處理嘅回收物,處理不善反而會衍生不同問題,所以大家應該避免用膠袋盛載廚餘,善用可重用器皿,使用篩子瀝乾水分和盛載廚餘。

廚餘機使用步驟(圖片來源:環保署)

公共屋邨智能廚餘機位置:接此

食剩嘅就講完喇,咁用剩嘅當然就係畀「綠在區區」回收,但係人哋一樣唔係堆填區,唔係咩都收,不如繼續睇落去望吓屋企有咩可以拎過去?

綠在區區|9大類回收物品

「綠在區區」的回收地點遍佈全港,但名稱略有不同,規模也有大小之分。一般來說「環保站」較大型,主要提供教育空間和舉辦活動,同時都會做回收工作,但地點普遍遠離民居。至於「便利回收點」較為小型,但地點都在民居附近,而且主做回收,所以大家要回收搵近屋企嘅便利點就得,唔需要下下山長水遠過去大站回收。

便利點係收集市民回收物嘅主要地點,回收設施當然是最重要。現時,所有便利點最多接收9樣回收物,最少亦接收8種,種類可算歷來最多,當中包括:

  • 紙張
  • 紙包盒
  • 金屬
  • 塑膠
  • 玻璃樽
  • 慳電膽及光管
  • 充電池
  • 小型電器
  • 「四電一腦」(即冷氣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影印機、掃描器和顯示器)

(某些回收點可能只接受8種回收物,建議回收前到該回收點FB睇清楚,咁就唔會拎住一袋二袋去到先知唔收。)

便利點回收箱採用開放式收集口設計,方便大家投入大量回收物,並大致沿用「藍廢紙、黃鋁罐、啡膠樽、綠玻璃」區別不同物品種類,算頗簡潔易明。收集口下方還會列明「可回收」和「不接受」的物品款式,相信有效改善常見於街頭回收箱的錯誤棄置問題。

而記者到訪的「綠在上環」店舖面積較大,設有位置讓工作人員即場處理回收物,直接運送至回收場;面積較小的便利點則會交由專人收集和處理回收物,才再運到回收場。

收集口顏色設計熟悉易明,開放式入口亦較三色回收箱的蓋掩式入口user-friendly得多。
只要自行打開櫃門,就可以把光管和小型電器放在內置層架上。
每個收集口下方皆有中英對照的指示和物品例子。

每間「綠在區區」回收便利點皆由環保署委聘不同非牟利團體營運。如若大家看過指示,仍不確定能否回收自己手上的物品,不妨即時請教在場職員,新手也不用怕揦手唔成勢。

記者當天在「綠在上環」遇上的職員,非常親切地為我們簡明講解了分辨可回收紙張種類的方法。
大家回收各種容器前,必須清空和沖洗乾淨;某些便利點會有洗滌設備,讓大家即場清洗物品。


裝修配套 簡潔統一

不難留意的是,「綠在區區」正以「社區回收品牌」的模式營辦回收便利點,外牆總會有大大個由「綠」的諧音「6」(「6」同時與「Green」字首「G」形狀相近),加上簡化循環再造標誌「♻️」設計而成的商標;又一律採用了透明玻璃外牆和大門,讓人從外看見裡面的設施,增加街坊入內回收的意欲。

「綠在上環」新淨的外觀,吸引了不少途人好奇的目光。
「綠在粉嶺」開設於附近屋苑居民恆常經過的天橋上。(圖片來源:綠在粉嶺)
「綠在寨城」是樓高兩層的回收便利點,下層用以收集回收物,上層則是活動空間。(圖片來源:綠在寨城)

除了收集回收物之外,不少便利點還嘗試擔當凝聚和教育街坊的角色,以桌椅營造社區共享空間;某些更劃出活動室,為舉辨環保公眾活動作準備。

共享空間(圖片來源:綠在田灣)
多功能活動室(圖片來源:綠在上環)

為了吸引更多大眾養成回收廢物的習慣,「綠在區區」還推出了積分卡計劃;大家只要提交兩公斤或以上的回收物,就可以領取一張「綠綠賞」積分卡(個別回收便利點新開張時期內只需一公斤)。

此後每次持卡回收,就能賺取相應積分;積分可以兌換調味料、飲品、粉麵、廁紙、毛巾等禮品,非常實用和生活化。官方更強調機制「只認卡不認人」,無須儲存任何個人資料。

「綠綠賞」積分卡(圖片來源:綠在粉嶺)
「綠綠賞」積分計算和獎賞兌換表(圖片來源:綠在區區)


夜間照收 另設街站

不過,最理想的回收習慣,當然是能夠隨時隨地回收家中和手上的廢物;無奈「綠在區區」回收便利點只開朝九晚七,恰好撞正大家平日上班上學的時間。各個便利點就為此增設了「夜間自助回收箱」,務求全天候收集大家的回收物。

另外,他們還在逾百個回收設施匱乏的住宅範圍,以每週定時定點街站形式,設立「回收流動點」,令回收變得更加便利。想知自己附近的「回收流動點」何時出沒,就要捕實相應的「綠在區區」Facebook專頁了。

😁一月份街站!

Posted by 綠在西營盤 Sai Ying Pun Recycling Store on Sunday, 27 December 2020


光鮮有序 是進是退?

開完一間又一間,大眾對「綠在區區」回收便利點又有何看法?本地環保知識網誌wanbo_hk主理人就指,身邊朋友、網民大多贊同「綠在區區」比舊有回收設施更有系統,便利點內外企理乾淨,不再「似垃圾站」,的確是最能直接吸引大眾實踐環保的誘因。

對於過往每個屋苑都有回收箱,現在卻要橫跨幾個街口,甚至乘車才能到達便利點,她認為這可說是回收網絡的退步;但當三色回收箱徒有其名已成事實,「綠在區區」至少能夠保證回收物會被妥善處理,也算是一大進步。

不過,不時在Instagram教導網民分辨常見塑膠物品類別的她,曾經聽聞有些便利點分有1、2、4、5、6、7號膠收集箱,有些就只以「膠樽」和「其他塑膠」分類。她認為官方應該善用號碼分類機制,在日常生活中達致環保教育。

而累積逾17,000人追蹤的「環保生態日記」大便妹,學環保。主理人就樂見「綠在區區」填補城內一直空缺的回收設施位置,但認為會專程到便利點回收的,仍只是少量「非常有決心的人」,受眾有限。

因此,她再三強調,從大眾每天途經的屋苑回收箱著手改善回收設施,方能長遠維持成效;亦唯有充分利用現有資源配套,才是真正的環保。

有指「綠在區區」租價不菲,大便妹就認為,在成功達致源頭減廢之前,不論處理回收物,還是一般垃圾,都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和金錢。雖然「不爽」設施大量耗費,但相比處理垃圾需要的資本,已算可以接受。

🚩為什麼就是沒有升格我家樓下的回收箱?😭 幾年前開始有了綠在區區最近又有了回收便利點 (更更早就有社區回收網絡可以回收玻璃膠電器) 早陣子環保署高調說接管街邊1,800套回收箱 加大了回收量又增設通報機制希望回收成效更高 種種跡象都說明了…

Posted by 大便妹,學環保。 on Monday, 28 December 2020


無論如何進退,假使「綠在區區」可以推動大家為環保踏出第一步,相信這樣已是很足夠。



綠在各區回收便利點 資訊專頁及地址

港島
綠在西營盤西營盤皇后大道西224號地舖
綠在上環上環修打蘭街16號榮興商業大廈地舖
綠在天后天后電氣道13-41號凱旋大廈地下M及M1地舖
綠在鰂魚涌鰂魚涌英皇道1010-1056東匯坊130號舖
綠在香港香港仔大道203號香港仔街市1樓
綠在鴨脷洲鴨脷洲大街 165-167號樂景大廈地下B&C舖
綠在跑馬地跑馬地黃泥涌道51號翠谷樓地下3號舖
綠在堅城堅尼地城卑路乍街44B號Lexington Hill地下2號舖
九龍
綠在紅磡九龍紅磡蕪湖街103號鑽石樓地舖
綠在土瓜灣土瓜灣炮仗街93號喜築地下D號舖(新山道入口)
綠在大角咀大角咀埃華街117-119號大益樓地下C及D號舖
綠在長沙灣長沙灣福華街188號地下G01及G02號舖
綠在寨城九龍城獅子石道48號地舖及一樓
綠在新蒲崗新蒲崗彩虹道98-100號新蒲崗大廈地舖
綠在裕民坊觀塘牛頭角道357-375號仁安大廈地下C號舖
綠在佐敦佐敦偉晴街14-18號偉晴閣地下1-3號舖
綠在啟業九龍灣啟業邨啟裕樓地下
新界
綠在寶琳將軍澳寶琳欣景路8號新都城中心二期G19舖
綠在西貢墟(調景嶺店)將軍澳澳景路88號維景灣畔3期低層地下2樓A1舖
綠在大圍大圍積信街18-24號喜悅樓地下A3號舖
綠在大埔墟大埔廣福道51-59號中嘉閣B3地舖
綠在太和大埔翠怡街3號翠怡花園C座地下13A號舖
綠在大窩口葵涌大窩口邨富華樓地下6號
綠在葵芳葵涌葵芳邨葵安樓地下13號
綠在二陂坊荃灣河背街71號地舖
綠在路德圍荃灣青山公路—荃灣段423-427號地下2號舖
綠在新墟屯門新墟屯門鄉事會路4-26號明偉大樓地下12號舖
綠在建生屯門良德街3號豐連地下3號舖
綠在安定屯門安定邨定龍樓地下
綠在元朗墟元朗青山公路—元朗段1號珍珠樓地下11號舖
綠在朗屏元朗教育路87-99號鴻發大廈地下K及L舖
綠在聯和墟粉嶺聯和墟聯和道15-23號嘉宏中心A座地下1號舖
綠在粉嶺粉嶺百和路88號花都廣場1樓A111號舖
綠在石湖墟上水龍琛路80號地下
綠在西貢墟西貢萬年街98號地下
綠在青衣港鐵青衣站TSY208號舖 (U2層東涌綫大堂)
離島
綠在梅窩大嶼山梅窩梅窩碼頭路10號銀礦中心大廈地下


回收環保站 資訊專頁及地址

港島
綠在灣仔灣仔運盛街6號
綠在東區筲箕灣愛信道30號
九龍
綠在深水埗深水埗通州街339號
綠在觀塘九龍灣常怡道27號
新界
綠在沙田石門安平街10號
綠在大埔大埔大華街25號
綠在元朗天水圍天華路65號
綠在屯門屯門屯義街9號
綠在葵青青衣担杆山路12號
綠在西貢將軍澳寶琳里3號
離島
綠在離島大嶼山東涌松滿路1號

香港減廢網站 –「綠在區區」

網址:bit.ly/38gN82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