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由不諳環保到自發回收|一個人一腳踢回收即棄電池計劃

電視、冷氣機遙控器,電筒、掛鐘等常見家居設備,都得用上即棄電池,當電池能源耗盡時,大家會隨手掉棄,或主動回收?

大家可能又會追問:「即棄電池能回收嗎?隨手掉棄又會造成多大影響?」

「即棄電池是可以回收的,且不慎棄置(即棄電池)會釋出有毒物質污染土地」,今年 2 月一人自發「即棄電池計劃」的Royce肯定地回答大家,她的計劃目標是提升大眾對回收即棄電池的認識程度,讓大家認知回收即棄電池並非難事,Royce 在流動回收站中邊推廣邊說道:「我最初跟普遍市民一樣,覺得回收很麻煩不想做,但慢慢累積下來,慢慢做、慢慢試,逐漸發現(回收)沒想像中那般困難。」

一人擺設街站回收即棄電池的 Royce

文、圖:Chung Kin Wa

由零開始的環保人生

談及踏足環保界的緣由,Royce 笑言她跟大家一樣,從前只有聞說環保,卻未有親力親為履行環保與回收,但她在2018年的機緣巧合下,與非常有行動力的環保朋友同住, Royce 在友人的耳濡目染下,漸漸成了環保先鋒,「那時我們共同生活裏有一半時間,都是我跟室友學習怎樣正確回收,慢慢受室友感染,慢慢認知垃圾(堆積)問題很嚴重,引伸到環境污染及氣候問題都迫在眉睫。」她又舉例,最初自己以為要在家中做回收處理,就一定會佔用很多位置,結果她在慢慢上手後發現只佔一小角,而且只要主動養成好生活習慣,一切不便最終都化成生活上的「小撇步」,「最少家中產生的垃圾少了很多,更重要的是如何令人有動力去主動回收。」

Royce 推論,或許認知問題的嚴重性,是推動人們環保的第一步,再來便是回收的便利程度,是否足夠吸引大家為環保踏前一步。

街站中擺放有關「即棄電池回收計劃」文宣。

別讓即棄電池埋在堆填區

據香港環境保護署統計,港人每年使用近1.2億顆電池,當中有九成屬即棄電池,即大概每年有近上億即棄電池遭掉棄,自 Royce 發起回收計劃以來,已回收了超過500公斤,即約21,739顆即棄電池,反映香港的確有回收即棄電池的需求,「現時香港主流回收的電池是充電池,但掉棄量如此驚人的即棄電池卻(在港)無人回收」Royce 說,於是她主動研究回收即棄電池的可行性,發現回收的程序不難,只是收集一定數量的電池,再交給相應的回收商處理, 「政府部門聲稱回收即棄電池的效益不高,因此只集中回收充電池,但問題是將即棄電池當成一般垃圾處理,又是一個好方法嗎?」

Royce 抱着疑問翻查立法會文件,發現早在十多年前已有相關討論,時任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回覆聲稱即棄電池掉棄在堆填區內,即使滲出化學液體亦有防漏層保護,因此不會造成環境污染,所以不用推行回收,事隔十年多的今天,Royce 質疑局方做法是否正確,「誰又可以百分百肯定防漏層是永久有效,當環境污染發生後補救,倒不如市民自救,由源頭開始處理。」

街站運作期間有市民將即棄電池交予 Royce 回收。

冀回收計劃散落社區

回收計劃獲迴響後,Royce思量如何更有效率地讓大眾認知即棄電池回收,於是在今年5月毅然辭去社工一職,將時間分配至計劃中,比如在工作天的下午設街站落地推廣及回收,「當初沒想到大家對回收即棄電池回收的需求那麼大,大得需要投放更多心力」,坊間提及 Royce 的報道,多半聚焦於她僅以一人之力撐起整個回收計劃,她謙虛回應:「最初其實是有數名朋友一起幫忙回收,但始終人的熱情、動力會慢慢流失,又要應付生計」,她補充現時實行計劃的工作,如某些她不擅長的文宣設計,會交由一直幫忙出計的朋友負責,街站亦不時有「街坊」相助,慢慢形成一種社區文化,「黃埔的街坊已經記得及習慣,有時候更會幫忙收集好(即棄電池)再交給我,又會在街站幫忙」 ,Royce 臉帶幸福的笑容說。

Royce 冀望回收計劃能像過往的「不是垃圾站」般(在「綠在區區」運作前,由各區市民自發的義務回收行動,高峰期時有20多區的回收街站),由各區居民自發地回收即棄電池,做到真正的散落社區,她邊在街站中途不斷向途人介紹計劃,邊講解設回收街站實不困難,「你現在能看到我的街站有多簡易,一個人、一張櫈、一個支架、一個膠筒、幾張文宣,這樣就成事了。」

採訪當天有一位在港居留的泰國籍女士路過發現街站後,駐足細閱回收計劃的簡介,Royce 隨即以英語向她講解即棄電池與其他電池的分別,回收原因等,最終獲泰國女士的讚許,盛讚回收計劃有意義,或許在別人眼中這只屬小事一樁,但慢慢累積下來,確是善向的「以生命影響生命」。

Royce 為了延續及推廣回收計劃,正努力學習申請基金資助繼續營運,也先後與不同單位合辦有關回收即棄電池的藝術展,進一步加強公眾教育。例如早前就舉辦過「重金屬電池藝術裝置展」,而Royce亦積極地籌備與本地插畫家合作推出兒童繪本,以自發回收為題,推廣及教育市民如何靠自己的力量為環保出多分力,希望2024年內能推出市面,並一併提交計劃書到環保署,盼能申請成為公營機構,讓回收電池普及化。Royce 亦預告將會招募合作夥伴,希望更多有心有力的朋友可以加入,在香港這片小小土地一起為這環保願望努力。

Royce 在街站向泰國籍女士講解回收計劃詳情。
早前舉辦的「即棄電池集體創作藝術裝置2023」其中一項展品
(圖片來源:「即棄電池回收計劃」FB)

【流動即棄電池回收站】

流動回收服務時間表(定期更新)
日期:即日起至2024年4月30日
時間及地點:
太子|5pm – 7pm(逢星期三)
黃埔|4pm – 6pm(逢星期六)

預約回收
黃埔至太子|12nn – 2pm 或 5pm – 7pm(逢星期二)

全港各回收電池商店資料:https://bit.ly/4aExFYs
FB:即棄電池回收計劃 Primary Batteries Recycling Scheme
IG:primarybatteriesrecyc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