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

移居英國 第5話|英國打工仔文化|#我要真通識

香港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成就了一批獨特的人:勤奮工作及靈活多變的香港打工仔。來到英國後,能否學懂平衡工作與私人時間,放慢腳步,反而是一門學問。

圖:Pexels、Unsplash

講師:英該點港女
日頭講英文,夜晚發夢講中文的「英該點港女」, 2008年以愛之名,從香港移民到倫敦與英籍丈夫London Lad結婚。在香港早年寫音樂旅遊時裝;移英後因英文雜誌傳媒競爭太大轉寫金融。2016年在英國創業,現為一小企業的腦細。為了幫忙其他打算移英的香港人,2020年中成立《英該點》,訪問不同的香港人,分享他們的移英經驗。
Facebook:Ying Goi Dim ⦁ 英該點

我要真通識移居英國|第5話

Q:勤力工作未必好?
A:上司嫌我太賣力!

我在英國的第一份工作,是在City of London為一間小型投資公司分析英國附近的新興市場發展優勢。相信有經驗的港人都會認同我的看法:就算是在英國倫敦最大的金融中心,人們走路之步伐都比不上中環及銅鑼灣人之快。我雖然身材矮細,但我比很多倫敦人走路都快一兩步。現在想起來,其實我們是否真的那樣急?

我在香港有兩年多的工作經驗才移民英國,加上在香港接受教育,是典型勤奮工作型。老闆還沒有離開辦公室前,我絕對不會下班。現在回想,當年其實是經驗不夠加上太戇居。

初來英國,午飯時,我通常在自己的辦公枱上吃。工作不夠一個星期,老闆過來叫我不要那樣勤力,應該到外面吃午餐,輕鬆一下(老闆當然不知道我當時某程度上其實是為了慳錢)。所以香港人記住要預留一些零用錢跟同事吃午飯或去酒吧打交道,否則看上來有點格格不入。



Q:英國人工作態度重點?
A:慢半怕,不等於質素下降

這時我亦明白到,工作對於很多英國人不是生活的所有。

我發現逢星期五,許多同事下午準四點便會離開公司。後來我才明白他們逢星期五都會提早下班去Happy Hour。這個名詞原來意思直接:Happy Hour解作為大家下班後開開心心,下一下氣的一小時。當然,每間公司文化不同,並非所有公司都會容許你早走去飲酒。

生活與工作的平衡,我是來到英國才學會。原來,朋友之間很少會整頓晚飯都在談工作。許多打工的英國人午飯的時候,不會接工作電話;下班以後,不會把工作帶回家。你們可能會留意到在倫敦的地下鐵路電話接收能力有限。當年電訊公司提議在地鐵內提供Wi-Fi服務時,許多英國打工仔都非常不滿,覺得沒有電訊網絡反而讓他們可以放鬆一下。

因為英國生活步伐慢一點,才讓我有機會學懂如何定立自己的界線及如何說不。假如現在有人在週末用WhatsApp問我關於工作的問題,我會等到星期一上午九點才回答。我越快回覆,只會讓他們覺得可以對我要求更高。

剛過來的香港人,可能會覺得英國人沒香港人那般勤奮,做事有點慢。我現在看來,其實這某程度是能夠平衡生活與工作的一個副產品。英國人會否因為做事慢半拍而影響到工作質素?我不敢苟同。我認識好多英國人,非常能幹,最重要是他們懂得生活。當我學識放慢自己腳步之後,工作沒從前那般辛苦,回家後亦沒從前那般忟憎。

我有點期待十年之後,假若的確有大量香港人移居英國,到時候的英國工作文化會否受到香港勤奮文化而有所改變?



Q:唔sell勤力,可以sell乜?
A:香港人有語言優勢

無論是任何國家、任何人,在現在的世情下尋找工作都困難,剛移英的香港人亦一樣。我在2008年下半旬環球金融危機爆發時剛來到英國,也花了許多個月才找到工作。但我深信,香港人有一定的優勢。

英國的首都比香港提供更多特別的機會,以及一些非常國際化的工作。許多公司有全球不同的客戶,會說廣東話和普通話絕對是香港人的優勢,因為許多英國人都只懂說英語,所以記得要在自己的履歷表上列出你會說的語言及有多流利。

勤奮盡責也是許多我認識的英國人對香港人的看法,這亦解釋了為什麼很多英國人對BNO簽證都接受,因為不少人認為英國雖然因脫歐而流失了歐洲人,但會補上許多勤力的香港人。

對於初次在英國搵工,基本上要留意:

  • 英文
    除非你打算做的工作只要求你說廣東話或普通話,否則你的英文至少要有能夠溝通的程度。假如你的英文不算流利,可以考慮一些專門幫人修改履歷表的服務,或者請英文流利的朋友看看你的求職信,肯定你的文法沒有錯誤。
  • 推薦人
    有些英國僱主會要求求職人士列出一至兩個前僱主,作為他們的推薦人。一般僱主會在得到你允許,及在見工面試之後才會致電給你的推薦人。這個程序主要是讓你未來僱主核實你在履歷表上所寫的,而非查詢你推薦人對你的個人觀點。因此,香港人應該在移民前先聯絡前僱主,看看他們是否願意當你的推薦人。
  • 網上社交平台
    大部分英國的專業人士都有LinkedIn profile,用作推廣自己。簡單來說,就是在一個職業社交平台上公開自己的履歷表,讓獵頭公司聯絡你或推薦工作給你。記得要用容易搜尋及與你行業相關的字眼,提高自己的搜索程度。假如你與前僱主關係良好,可以考慮請他們在這些社交平台上給你寫封公開的推薦信。
  • 國民保險
    在英國不論是自僱或打工都需要申請國民保險(National Insurance,簡稱NI)。但過去一年因為疫情關係,許多申請都被延遲。假如你已經入紙申請,但未被批NI號碼,現在只要你可以證明自己有權在英國工作,就已經能夠開始工作。要注意的是某些工種雖然未有NI,有時也可以工作,但會影響你交的稅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