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

移居英國 第4話|英國創業 香港人有優勢|#我要真通識

香港人勤力又捱得,全世界都知。從創業的角度來看,香港人勝在轉數快、諗頭多,要設計一盤新的生意,對各位讀者來講可能不難,但如何執行及了解做生意的文化差異才是主菜。這次就由「英該點」創辦人分享自己的創業經驗,給準備到英國大展拳腳的香港人好好「備課」。

圖:Pexels、Unsplash

講師:英該點港女
日頭講英文,夜晚發夢講中文的「英該點港女」, 2008年以愛之名,從香港移民到倫敦與英籍丈夫London Lad結婚。在香港早年寫音樂旅遊時裝;移英後因英文雜誌傳媒競爭太大轉寫金融。2016年在英國創業,現為一小企業的腦細。為了幫忙其他打算移英的香港人,2020年中成立《英該點》,訪問不同的香港人,分享他們的移英經驗。
Facebook:Ying Goi Dim ⦁ 英該點

我要真通識移居英國|第4話

Q:在英國創業有幾難?
A:市場大,接受能力高

英國,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創業的好地方。

2016年決定創業時,我掙扎過到底應該在香港還是英國註冊公司。撇除政治狀況,香港的好處是稅務比英國低,不過我最後仍然選擇在英國成立公司。

從國際層面來說,在英國做生意,我可以早起聯絡亞洲,工作得晚點則可兼顧美洲市場。

她的國內市場亦比香港大,對不同產品的接受能力更高。像這裡的雜誌,種類繁多,題材眼花撩亂。假如你有興趣養豬,你可以考慮訂購《Practical Pigs》,愛貓之人則可以閱讀《Your Cat》 。只要提供到優質的內容或服務,即使不屬於太主流的生意類別,英國這麼大也總有知音客。

就像我幾年前開始營運的公司,主要是為各種商品提供市場分析。這些商品由石油到航油到鈦白粉到大豆都有。能夠在英國做這種行業是因為這裡的市場夠大,給我足夠客戶。加上倫敦——不論脫歐與否——仍然是一個金融中心,許多全球性的企業在這裡都有分公司。

雖然你可以爭辯脫歐以後,英國要再打入歐洲市場有一定難度,但暫時來說,從英國出口產品到歐盟困難之處主要是手續繁複,希望過一段日子後這情況會改善。

要注意的是,即使英國市場很大,但也不要單純因為自己在香港有開小店的經驗,就想當然在英國繼續同一種生意。大前提是英國人與香港人的生活喜好完全不同,你必須分析想賣的產品在英國的認受性有幾高。

Q:開公司要留意什麼?
A:登記公司容易,開戶口麻煩

英國像香港有「無限公司」及「有限公司」兩大類,不過在英國開公司,大部份人會選擇開設limited company。雖然開公司的成本較高,但若公司日後出現債務或虧損,亦不會影響到個人財產。若只打算開一間小網店或個人服務的生意,例如手工精品或攝影服務,也有些人會選擇登記做sole trader,即「個體經營」,好處是簡單快捷,開公司成本很低,但缺點就是要以個人身份承擔「無限責任」,而且徵稅比「有限公司」高,因此也不是人人願意做sole trader。

說到英國的稅制,實在比香港複雜很多倍,若要經營公司更加要了解清楚,需要專業知識來解說,恕我不在此班門弄斧。加上英國是採取「全球徵稅」,若在香港仍然有其他業務或收入,最好花些錢找一位tax advisor去替自己解決各種疑難。

至於小妹的第一間公司在2016年成立,過程其實不難。相反,2020年成立「英該點」時反而更麻煩,大概是因為疫情原因,不論是政府部門或銀行,平時一個簡單的程序,疫情時分分鐘要等幾個月。

但在正常情況下,要登記公司非常容易,簡單來說只需要請一個會計師便可以幫你登記;若不怕麻煩,你更加可以上網自己做,一般兩三個工作天便完成。

以自身經驗來說,開公司銀行戶口才令人煩惱。英國銀行非常之多,假如你的公司只限於做英國生意,一般的high street銀行都可以辦理公司銀行戶口,分別只是他們的收費各有不同。網上格價專頁可以幫你做選擇,像Lloyds、Royal Bank of Scotland (RBS)、Barclays、Santander等都是具有歷史及口碑的銀行。假如你的公司仍然與香港有緊密聯繫,或者會收港紙,你就要找一個提供外幣戶口的銀行,如HSBC。

網上虛擬銀行在英國也非常流行,特別受做小生意的人歡迎,包括健身教練或者在網上做小型買賣等。網上虛擬銀行的好處是較容易申請,但絕對要留意他們收費各有不同,有些銀行每一次存款或匯錢都要收費,而且有上限。Tide及Revolut我身邊都有人使用過,未聽到有特別的問題,不過虛擬銀行風險大與否各位要自行衡量。

香港地少人多,有時要找一cafe安靜地見客也不容易。幸好現今這個年代,許多人都在家裏工作,而英國共用工作空間選擇也很多,當然越近倫敦就越貴,離市中心越遠價錢便越低。雖說現在許多會議都能在網上進行,但假如你要見客人,亦可以考慮租用會議室。如果較輕鬆的,去餐廳咖啡店也可以見客,這一點在英國不成問題。

做生意當然也印卡片,在英國印卡片紙質當然好,但真的很貴!雖然有點反智,但我的卡片與公司蓋印都是在香港時做的,絕對是平!靚!正!印製卡片時,通常都要公司地址。假如你在家工作,而不想把家居地址印在卡片上,不妨選擇用虛擬辦公室 代收郵件,這類服務在英國也很普遍。

Q:創業還是頂讓生意?
A:收購業務也是方法

對於有興趣開餐廳或外賣店的香港人,除了由零開始創業,其實也可考慮買現成生意。收購業務可以刪減準備功夫,減低成本。英國有不少網站賣現成中菜餐廳或外賣店,其中一個叫英鳥

我自己未有能力開餐廳或外賣店,所以未有機會親身試用英鳥。但我了解的是許多在英國頂讓餐館的人都會來這個網頁買現成生意。想為自己的餐廳請人,或者找餐館工作的人,亦可以到英鳥看看。

至於想自己一手一腳建立生意的話,通常要先決定開地舖還是開網店。一般的搵樓網站都有零售店舖放租。英國比香港大許多,區區租金不同。假設你想在倫敦市中央Knightsbridge租店, £5,000到£20,000一個月的租金都有。曼城的話,價格當然會低很多。

但疫情期間,許多店舖都要關門,不過因社交媒體廣泛流傳,許多賣精美或手製小品的生意都以網購為主。例如不少做手工製品的人,都會在Etsy等平台開網店。開網店其中一個麻煩之處是收費,像PayPal或Stripe這些平台更可能會向客人收取費用。你的客人會是在英國還是在其他地方付款?他們習慣用什麼收費平台?你收英鎊還是港幣?匯率波動如何解決?手續費誰負責?是否需要買保險?通通都要想過度過,小心選擇。

Q:千奇百怪的英國業務?
A:結合本地潮流,轉危為機

做生意要懂得與時並進,就像因為疫情,我目睹許多小生意過去一年都要絞盡腦汁。有餐廳轉型做外賣,有健身室讓自己的會員租借用具加轉型做網上教班,有一些從未想過創業的亦因這時勢利用社交媒體(像Instagram)開創新生意。

有些動物園現在會用他們的動物為你拍生日祝賀短片,包括美國的Columbus Zoo and Aquarium。有些畫家會為你的寵物畫一幅特別的圖像,像這個叫poorly drawn cats的畫家就極受歡迎。我甚至見過有人會收集你的寵物的毛,為你製造獨一無二的首飾。

英國目前也有幾種越來越受歡迎的產品及商店,如業務可以結合到這類趨勢,當然稍勝一籌。首先,是走塑零包裝商店。英國人過去幾年對於走塑非常重視,就算是超級市場都公開表態會減少塑膠包裝。

純素食亦是英國非常受歡迎的一個飲食潮流。越來越多餐廳及超級市場都提供素食或純素食的選擇。英國有個活動叫Veganuary,鼓勵英國人在一月選擇純素食。

還有是逐月付款的subscription box。不論是化妝品,蔬果,零食,甚至花,你都可以逐月收費的方法訂購「福袋」形式的產品。

Q:香港人創業有優勢?
A:轉數快,但也要提升服務質素

英國有許多年輕創業家,多同路人的好處是大家可以分享經驗,互相學習。英國許多城市都有幫助創業人士的組織,大部份都會收取年費,提供共用工作空間之餘,亦會提供意見及援助。我曾經是倫敦Institute of Directors的會員,他們的財務及法律援助,當時對我幫助很大。

香港人在2019年以後,開始出現支持小店以抗衡連鎖力量的概念。這個shop locally的行為在英國一點都不新鮮,你亦可能會發現你居住的小鎮內,許多人都喜歡支持獨立商店或餐廳。這對希望在英國創業的香港人,其實是一件好事。

反而我覺得香港人可以留意如何提升客戶服務。舉個例子,每次與外國人到中國餐館吃飯時,服務態度差似乎是預料之內。如何能夠平衡快手快腳與服務質素,可能值得大家花點時間去思考。

最後,香港人對亞洲市場潮流的了解絕對是優勢。在飲食業方面,我留意到英國越來越多珍珠奶茶店舖,像我身處的這區,現在已經有五間珍珠奶茶店。你可以說英國人遲亞洲人十幾年才懂得欣賞台灣珍珠奶茶,但這亦為香港人增加了十幾年的視野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