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

移居英國 第1話|鄰里生活禁忌|#我要真通識

無論真心嚮往英國生活又好,無奈被迫遠走他方也好,移居英國已成香港人每天的熱話。移民是人生大事,安頓好住屋、工作及學校以後,還有很多生活細節要適應,簡單到連鄰里文化也要重新學習。所謂出外靠朋友,一向不習慣跟陌生人噓寒問暖的香港人,突然要跟英國鄰居建立良好關係,原來大有學問。AndThen編輯部請來居英十多年的「英該點港女」做客席講師,話你知英國鄰里生活3大禁忌!

講師:英該點港女
日頭講英文,夜晚發夢講中文的「英該點港女」, 2008年以愛之名,從香港移民到倫敦與英籍丈夫London Lad結婚。在香港早年寫音樂旅遊時裝;移英後因英文雜誌傳媒競爭太大轉寫金融。2016年在英國創業,現為一小企業的腦細。為了幫忙其他打算移英的香港人,2020年中成立《英該點》,訪問不同的香港人,分享他們的移英經驗。
Facebook:Ying Goi Dim ⦁ 英該點

我要真通識移居英國|第1話

Q:英國鄰舍之間要扮友善?
A:左鄰右里,有借就有還

香港人跟鄰居的關係通常冷漠。但在英國,一段友善的關係絕對值得落力栽培。最極致的鄰里關係,是彼此對大家友善,但又未至於親密好友,能互相尊重。

這讓外出的你,不用怕忘記關煤氣或水喉。幸運的話,鄰居甚至主動會幫你餵貓睇狗,免除你花錢請寵物保姆。就算不至於友善,實際點說,一段最基本的鄰里關係應起碼可讓你於必要時,能向他們借點糖或鹽(雖然在英國這麼多年,我從來沒聽說有人要借糖、鹽,甚至牛奶)。

香港人,有時可以很冷漠。遇見懷孕的女士趕着搭升降機,有些人都會急按關門。英國人,有時就是太好人。看見鄰居的垃圾袋破了,會默然幫他們收拾垃圾。但問題在於,他幫你一次,不會要求任何答謝。但幫你兩次,你就會被認定為麻煩,甚至自私。

有一次我留意到大門外的垃圾袋被狐狸咬破,垃圾處處都是。我忙於收拾時,路過的鄰居輕說:「我已經幫你們收拾了很多次。」我尷尬說:「謝謝你,我會記住。」

心諗:「大佬,你幫我又唔出聲,字條都無張,我係你心入面條蟲咩,點知呀?」

英國的鄰里關係,可以很實際。虛偽還是真心,其實都不重要。最重要是有需要時大家互相幫忙,無必要時就各自尊重彼此的空間。



Q:遇到好鄰居只係睇彩數?
A:向業主及街坊打探情報

畢竟鄰居不是密友,留點空間是為了保障自己的私隱。這有點兒像我身在香港的媽媽,她討厭對面的鄰居,因為覺得每次對話之後都會被評頭品足。她眼中的鄰居,閒聊其實是為了八卦,建議壓根兒就是批評。

當香港人來了英國居住,雖然未必希望跟鄰居做朋友,但你絕對不想成為他的敵人。硬橋硬馬的口交戰還好,大家可以粗口橫飛鬥大聲發洩一下,最討人厭的是那種被動攻擊型的行為。例如:他知道把車停泊在那位置的話會讓你難以進出,所以每次他都泊在同一位置;他明知大家因疫情要在家工作,但因為他失業,所以每一日,他都播放重金屬搖滾音樂。

會遇上怎樣的鄰居,有時也真係睇彩數。尤其未搬進新樓前,鄰居是甚麼人通常非大家之首要考慮條件,事實也根本無從知曉。安頓新屋後,只好求神拜佛希望鄰居是個正常人。

當然,買樓之前可以問一問業主,附近的鄰居如何。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假如有個討人厭的鄰居,業主幾乎不會告訴你。

假若仍處於搵樓狀態,我建議你在睇樓時,留意附近是否帶狗散步的人。有的話不妨寒暄兩句,因為他們通常最了解區內的人和物。「這區好住嗎?犯罪率高嗎?生活算方便?」還可以借此機會介紹一下自己,留個好印象。

但如果不幸遇上麻煩鄰居,可做的不多,亦只能見招拆招。晚上11時後仍然堅持開派對的,你可以打電話給警察。週末早上10時就開始裝修的,你除了含淚委屈一下,就只好帶齊用具來英國打小人了⋯⋯


Q:英國鄰居之間有甚麼禁忌?
A:三樣切忌之事

製造太多噪音
香港的房屋距離很近,鄰居鬧離婚的原因,我們分分鐘比他們更清楚。英國較大,但少不免仍然會聽到鄰居在做甚麼。

英國人十分注重個人私隱,他們不會想聽到你在家做HIIT(高強度間歇訓練)的彈跳聲。假如你像我一樣是性情中人,可能要學懂如何將自己的聲音收細。

迴避鄰居
有些人很討厭small talk傾閒偈,但禮貌上我們仍要裝出一副友善的嘴臉,至少出門遇見鄰居時笑一笑,説句「你好嗎?」(緊記英國人說「你好嗎」其實只是打個招呼。你不好的話,無需跟他們分享,因為他們分分鐘沒興趣知。)

記得我曾經有個英國鄰居是「黑面神」,出門遇見他,他總會以秒速逃走或避開我的眼神。他搬走當日,我拍了幾下手掌。

有借無還
此借不一定為實物,可以是恩惠。鄰居於我外遊時替我餵貓,我一定會買小手信,或到超級市場買一盒小的朱古力,以示答謝。像上面提到,英國人口說一句「Don’t worry about it」,心裡面其實可能會有點計較。



Q:如何做個稱職的好鄰居?
A:將心比己,多些關照年長鄰居

香港人一般不習慣急著與新鄰居建立關係,但在英國,跟左鄰右里大大方方打個招呼也很基本。剛搬進新屋時,可考慮在假日敲敲鄰居的門,介紹自己,順便試試水溫,看看鄰居是什麼人。不過英國人很少會在這階段送卡或送小禮物,要記住英國人很重視回禮,而你也不想麻煩新相識,要特意外出買禮物回給你吧。

而鄰居之間的互動,通常與生活小事有關。以親身經驗來說,有時鄰居會要求我把汽車泊在另一條街,方便他們的朋友探訪;他們的洗衣機壞掉,我就借他們用洗衣機;老鄰居的燈膽壞了,我會幫他更換;到我不在家,鄰居通常都會幫忙簽收郵件。

節日的做法也跟香港大同小異,例如農曆年這種大節日,我們在香港也習慣封利是予酒樓知客及大廈的管理員;而身處英國遇上聖誕節,情況也相若,許多人會預備簡單的聖誕卡送給鄰居,甚至送信的郵差,一點一滴建立起友善的社區關係。

如果跟鄰居關係不錯,甚至已成為朋友,日常更可以多些互相照顧。例如我友好的鄰居要是外出一兩個星期,我們在他們回家前會以電郵或短訊問問,是否需要預先替他們開啟暖氣。遇上年長的鄰居,我有時更會給他們預備半打雞蛋,一些鮮奶及麵包,讓他們回家後不用馬上再到超級市場補充基本食物。同樣地,假如我公幹前家裏有吃不完而完整無缺的食物,我也會留給鄰居。

想做一個好鄰居,簡單來說就是要將心比己。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圖:Pe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