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c

微觀香港搵兔仔|《大隱若兔》攝影集:變遷中 尚有美感在身邊

躲在兔仔臉後的何逸(Rabbit Ho),自嘲是個黑面打工仔。「坐定定就會諗起好多煩惱,所以我很喜歡散步,影相是我散步的副產品。」他公餘時邊走邊拍,多年來記錄了港九新界的城市風景,如工廠、招牌字、通花鐵閘等,最近精選相片推出《大隱若兔》攝影集。

Rabbit說,假如近年沒社會劇變和疫情,「其實香港都會變,有啲嘢都會消失,但消失的過程中,社區仍有些事物是具歷史感的。不用大呼吶喊什麼,只要大家識抬頭留意吓,已很足夠。」《大隱若兔》也沒力竭聲嘶戀舊,Rabbit為相片配上輕鬆文字,還找插畫家創作兔仔角色,藏在相中考你眼力。網上專頁「香港遺美」版主林曉敏是此書編輯,笑指搵兔仔很好玩,「一路搵,會發現更多相中細節。」

文:凌梓鎏
圖:Kit @ITEMNINE Production、artellex

《大隱若兔》精裝版 $280
12月20日起於artellex網站及以下多間獨立書店發售 : 序言書室、見山書店、留下書舍、一拳書館、字字研究所、界限書店、艺鵠、Kubrick,售賣點會陸續增加。

稍瞬即逝的文字風景

「香港遺美」自2020年以相片分享人情舊物,後來曉敏又出版攝影散文集《香港遺美——香港老店記錄》,不少人都認識她。Rabbit則早在「香港遺美」成立以前,已在探索廢墟的攝影群組,與曉敏成為好友:「我們會一起拍照,交換拍攝地點情報,我亦在她鼓勵下寫作,曾寫小說獲青年文學獎。」兩位同聲同氣製作《大隱若兔》,他供相和寫字,她首次編書,笑說:「編輯過程要找一個合適的角度,幫他斷捨離揀相,好多佢都唔捨得!」

低調不露面的Rabbit(右)及曉敏(左)。

攝影集收錄的相片近百,從Rabbit歷年數百張相選出來,有數碼和菲林的,也有由多張航拍相拼合而成的建築物全景照。他說除以美感和趣味性來選圖,還有不少是關於「文字風景」的。「例如北魏書法字招牌,它有美學價值,是香港城市風景的一部分。另有曾是霓虹燈、現已變成LED的經典招牌(銅鑼灣伊利莎伯大廈的「Panasonic」招牌);也有些位於高處的外牆招牌字,平日大家在街上,可能不會抬頭看到。」

雖然舊招牌消失得很快,但他發覺只要細心看,仍有不少在身邊。曉敏想起:「有時新舖位裝修期間,會露出舊店招牌的痕跡,裝修完便沒了,是稍瞬即逝的風景。」《大隱若兔》拍下的畫面,也有一些已消逝,如位於砵蘭街的「源源牛奶」外牆字樣,是該茶餐廳90年代結業後遺留下來的招牌,Rabbit說:「近年有很多外牆石屎剝落的情況,會進行修葺。『源源牛奶』那幅外牆也有裝修工程,招牌已被塗掉了。」

書法家區建公所寫的北魏體招牌。


兔仔版清明上河圖

Rabbit喜歡舊物,部分源自個人口味,他從前砌軍事模型也愛鏽蝕等「舊化」效果。攝影集其中一張相,是九龍灣啟興道的危險品貨倉,「而我拍的都是外牆水漬和浸蝕痕跡。」他用鏡頭所懷的舊,另有重要神髓:「我不喜歡影新簇簇的東西,因為沒有生活感和人味。香港就愈來愈新簇簇和乾淨,好似新加坡。」他笑說聽過一個故事,大意是小販把紫砂茶壺抹乾淨才賣給客人,傻傻令它價值盡失。

關於生活感,曉敏特別喜歡Rabbit宏觀建築的全景照,充滿名副其實「細細粒」的細節:「感覺有啲似清明上河圖,除了建築物,還會看見街上過馬路的人。」《大隱若兔》有工廈和屋邨相,讓你盡覽一排排小窗,曉敏說:「例如有人種花,有人晾衫,都是生活痕跡。當你這樣慢慢『聞』一張相,就是從微觀的角度去細味這個城市。」引你逐分逐寸睇相的,有三隻由插畫家「盲公夫人」創作的漫畫兔仔角色,時而匿在相中暗角,甚有著名童書《Where’s Wally?》的玩味。

彩虹邨版「Where’s兔仔」,似乎超難搵。
有時兔仔會大大隻登場。

攝影集其實也是故事書,講三隻野兔的身世,原本在山洞冬眠多年,有日被劈山的推土機嘈醒,要遊遍香港找新居。Rabbit說:「途中牠們嘗試搵工和租地方住,側面反映了香港人生活上的困難。」故事以廣東話書寫,曉敏覺得語感很適合《大隱若兔》的玩味。如她在編者序言說,「這本書,沒有詳盡的研究論述,也沒有散步地圖和打卡攻略,僅在幽默和遊戲中,佈置對香港的愛和愁思。」Rabbit 現於出資出版此書的數碼打印室artellex舉辦新書發佈活動「尋找《大隱若兔》」, 展示精選相片。 artellex 採用大圖輸出數碼打印技術,製作當中一張特大尺寸作品,他形容好玩又瘋狂:「這張相闊度約兩米。影panorama(全景照)的人都理解,咁大尺寸能細緻地打印出來,視覺上很有衝擊性!」

Rabbit和曉敏上演「兔仔伏匿匿」。
配合 《大隱若兔》新書發佈,推出PERKS生產的限量兔仔襟針($100) 。
A4 Risograph print 印刷品($50)

【尋找《大隱若兔》】

日期:2023年12月19日至2024年1月14日(逢星期一休息)
時間:12pm – 7pm(敬請預約:artellex.simplybook.asia
地址:長沙灣長順街1-3號新昌工業大廈2/F 204A室 artellex
FB:Artellex
IG:@artellex.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