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2022長洲放空週末遊|日本鳥居、山脊樓梯打卡 避世海景北歐風Cafe

在世界地圖上細過粒塵的香港,原來有超過約260個大大小小的島嶼,疫下無得出國,這些島嶼就成了香港人逃離日常生活壓力的天堂。長洲離香港島約10公里,一程船35分鐘,將煩惱暫時寄託在蔚藍海洋中,一身輕下船短暫當個無憂旅人。

除了充滿集體回憶的老套張保仔洞及北帝廟等觀光名勝外,近年有不少由年輕人開設的主題Cafe、摩登又極富創意的文創手信店,還有被網紅們發掘出來偽日本鳥居打卡位,行程豐富,輕鬆寫意地玩盡這個美麗小島。

長洲放空週末遊行程

路線】中環 → 長洲碼頭 → ① Heima Heima → 張保仔洞 → ② 小島品味③ 長洲角酪渡日書店④ 三:三⑤ 北眺亭+長洲鳥居 → 長洲碼頭 → 中環

前往長洲交通】新渡輪時間表(按此

船程55分鐘35分鐘
船資星期一至六:
$14.2-$22.3
周日及假日:
$21.2-$32.5
星期一至六:
$28.1
周日及假日:
$40.7


① Heima Heima|西灣避世海景北歐風Cafe

下船從碼頭花15分鐘走路到西灣,同一個島,熱鬧的碼頭大街與寧靜無人的西灣,感覺猶如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一週只開3天,佛系地經營的Heima Heima就在西灣村口牌坊旁,純白色窗門、清水模的小房子遺世獨立地建在海邊,瞬間幻想自己身處北歐小鎮。

店名Heima Heima來自冰島著名樂隊Sigur Rós的大碟,冰島語中即是「在家」的意思,室內全白裝潢加暖木色系家具,真的有如身處友人家中作客。餐單以all day breakfast、三文治等手工輕食及甜品為主,當中最出色的一定是店主自家製作的甜品,件件靚到忍不住要瘋狂打卡,賣相出色之餘仲要味道高質!

蜜糖無花果蛋糕 $50
蛋糕會依水果時令而轉款,鬆軟忌廉卷蛋中有大粒的無花果。
海鹽焦糖咖啡蛋糕 $52
海鹽焦糖忌廉與咖啡蛋糕是最佳拍檔,焦香忌廉帶出咖啡微甘苦香氣,感動味蕾之作。
平日店子客人不多,門口靠窗的位置能望山望海,同時也能窺見海街坊日常生活。
牆壁簡單掛上夫婦二人旅行時拍攝的照片,營造出「家」那種舒適感。

【Heima Heima】

地址:長洲贊端路25號地下
營業時間:星期四及五 12nn – 5pm;星期六 12:30nn – 6pm(逢星期日至三休息)
電話:6078 3417
交通:於長洲碼頭旁的「街渡碼頭」乘往西灣街渡,或由長洲碼頭沿大興堤路步行往西灣,步程15-20分鐘
Facebook:Heima heima
Instagram:@heimaheimahk



② 小島品味|島民原創文青伴手禮

離開西灣,回到大街,看到都是了無新意的大魚蛋、芒果糯米糍等「長洲土產」,千遍一律到提不起勁買回去當伴手禮,直到見到「小島品味」才終於買到不再老套的長洲手信。

這間家族經營的小店由從事設計的「二代目」店主接手,除了繼承打金師傅爸爸的手藝,還繼續推陳出新地製作自己設計的925純銀首飾Silverme系列及開辦純銀飾物工作坊,也推出平安包造形的雜貨及自家品牌功能小袋,還有加入長洲特色的御守和式小物,是買真・長洲手信送畀好友閨蜜的不二之選。

平安包咕𠱸 $98
長命富貴手繩 $29
雖然依家無得去日本,意想不到在長洲都可以買到繡上櫻花的招財貓御守。
小店面積不大,但貨品種類多不勝數,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小島品味 little island little taste】

地址:長洲新興海旁街81號地下
營業時間:10am – 7pm(星期一休息)
電話:6758 3765
交通:由長洲碼頭步行約5分鐘
Facebook:小島品味 little island little taste
Instagram:@little_island_little_taste



③ 長洲角酪|良心小店自製乳酪

有不少離開長洲外出打拼的年輕島民,因為真係好鍾意長洲,紛紛回流到這個人情味濃厚的小島創業。要成功突圍而出企穩陣腳得來不已,主打港式乳酪飲料的長洲角酪更紅到在九龍市區開設分店,絕對是長洲傳奇!

來到長洲本店,當然要點杯招牌的甘露角酪在「 長洲站」仿地鐵格仔磚牆前打個卡,良心小店真材實料,其港式乳酪每日自家發酵,飲料用上百分百新鮮水果,喝下乳酪內幾乎都是滿滿的果肉,天然健康又解渴!

角酪卷 $38
藍色的蝶豆花蛋糕中,以乳酪士多啤梨忌廉包住大大粒的士多啤梨,口感鬆軟,奶香極濃又滑溜的忌廉與微帶酸甜的士多啤梨很夾。
甘露角酪 $42
「飲得的楊枝甘露」為靈感,店主以大量芒果、紅西柚及鮮柚打成,原汁原味,果香濃郁。
小店面積不大,梳化位旁就是「 長洲站」仿地鐵格仔磚打卡牆。

【長洲角酪 Cheung Chau Corner】

地址:長洲新興街78號
營業時間:12:30nn – 9pm
電話:5682 4638
交通:由長洲碼頭步行約5分鐘
Facebook:長洲角酪 Cheung Chau Corner
Instagram:@cheungchaucorner



④ 三:三|街坊咖啡店 捉盤棋打個卡

店名「三三」是來自圍棋中一個棋法 ,只因店長是兒童圍棋導師,不時有人來到這家圍棋主題的咖啡店跟他切磋棋藝。對正小公園的小店有種街坊鄰里人情味濃的小區寧靜風情,小店食物貴精不貴多,特地把長洲特色美食融入,招牌啡蝶仙子就加入了長洲隱世美食、限量發售手工煎堆,中西合壁,炮製出煎堆加雲呢嗱Affogato特飲,還會在太平清醮萬期間加推驚喜十足的特別版飲料,少女們可以輕易拍到大量呃like打卡照。

紫薯芋泥肉鬆吐司 $48
自家製作滑溜的紫薯芋泥,灑上大量惹味肉鬆做成香口吐司,必點心機之作。
啡蝶仙子 $58
置頂的煎堆是只在週末於北帝廟附近限量發售手工煎堆,剪開熱辣辣的豆沙煎堆再蘸咖啡加雲呢嗱Affogato吃,中西融合的多重口感。
波波兔子 $58
落足心機即叫即製作,以菠蘿、青檸及乳酪做成特飲,酸咪咪勁解渴。
低調裝潢以黑白灰簡約為主,家具都是傳統的木籐桌椅,氛圍舒適,好chill又relax!

【三:三】

地址:長洲北社五里4號A地下
營業時間:12nn – 6pm
電話:6638 0337
交通:由長洲碼頭步行約5分鐘
Facebook:三:三
Instagram:@teatime_3_3



⑤ 北眺亭+長洲鳥居|長洲最靚打卡位

要數長洲人氣打卡景點,不得不提島上最高景點北眺亭。大家不用擔心,即使是島上最高的景點,因路況完好且要步行的距離不遠,即使是零體能的新手都能輕鬆拾級而上。

前往北眺亭的路上有3大打卡位:配水庫公園入口的日式鳥居及北眺亭山脊樓梯,路線由北帝廟遊樂場開始,依照指示牌沿長貴路海邊散步徑直走登山,全程約30分鐘就登上北眺亭。

登頂非為看那老套的中式涼亭,而是為了居高臨下欣賞長洲全相及那片無遮擋的蔚藍海岸,大家記特集齊打卡位先落山呀!

長洲島上最高點北眺亭,站在這裡可以居高臨下看清東灣及長洲碼頭一帶的景色。
登上北眺亭後,體能未消耗完畢的朋友可沿山路到北角咀,這條山脊樓梯又係打卡熱點。
前往北眺亭途中經過配水庫公園的入口,就是網紅們專誠要來長洲打卡的偽日本鳥居。

【北眺亭】

交通:長洲碼頭左轉,沿新興海傍街及北社海傍路步行至長貴路,再經由長貴路及長北路步行即達,全程約50分鐘。

額外行程:長洲和風Chill爆蒸腳店|蒸腳足浴、歎茶飲食件sc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