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

屯馬開通,土瓜灣可興奮?

施工多時的土瓜灣地鐵站昨日(27日)正式啟用,一群鐵路迷雀躍地搶閘「追鐵」;不過鐵路進駐,或許會帶來所謂的便利,但亦同時令社區陷入一連串士紳化危機。

文:Tiffany
圖:「土家」故事館

「土家」被逼遷 尋良心業主

例如在2019年,政府開始劃出土瓜灣重建範圍,並宣佈將其變成官地,所有重建戶旋即「被變成」官地佔用人。紮根鴻福街七年的土瓜灣社區空間「土家」故事館,亦因而被控「霸佔官地」,不僅於今年四月中上庭敗訴,還被勒令在八月中前遷離現址。

逼遷大限將至,共同營運「土家」的「社區文化關注」「維修香港 – 關懷社區服務隊」一直都在物色新地方落腳,無奈區內舖租已大幅上升三、四成,還有不少業主打算暫停招租,留待市價更高時賺取更多利潤。搬舖仍然無望,他們「此刻仍留在土瓜灣/想著未來怎麼辦」,並於昨晚(27日)發佈帖文「尋良知業主」,希望能在被社會發展逐漸改變的社區中,繼續營運這個屬於土瓜灣街坊的「家」。

這一個下雨的夜晚/你是否正在空閒?
我此刻仍留在土瓜灣/想著未來怎麼辦
只希望沙中線的那個站/可以起得更慢
再貴的租我已不能負擔

—— my little airport〈土瓜灣情歌〉

【「土家」故事館】

地址:土瓜灣鴻福街16號地下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六 2 – 6pm(逢星期日、一休息)
Facebook:「土家」故事館
Instagram:@tohom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