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昂坪、彌勒山、心經簡林|跟生態及攝影導師 尋找大嶼山另一角度

2021年又完,跟去年相比,今天遊覽過更多香港地方,才知道對香港的認識有多淺薄,好像11月底才首次踏足大嶼山昂坪,山上除有廣為人知的天壇大佛、寶蓮寺和心經簡林,原來還有一座外貌平平卻載滿香港佛教歷史的蓮池寺;如有腳骨力,還可遊走寶蓮寺後的彌勒山郊遊徑,盡覽昂坪全景,不少大佛、寺廟的得獎攝影作品,都是從山上拍下去。

文、圖: Gwen

靜享25分鐘纜車風光

今次去昂坪,選擇了跟本地團,因為隨團有文化和生態導師帶領,由專業人士去解說昂坪人文風情和原生態,第一次去,反而不想走馬看花,而且這個本地遊可以包團前往,我們一家有老有嫩拖男帶女十多人,剛剛可成團。一個星期三中午,先在昂坪360纜車東涌站匯合,然後全家齊齊坐纜車向昂坪出發,再集合文化和生態導師。

全程纜車約25分鐘,穿過東涌灣後,看到比較空虛的香港國際機場,之後鏡頭一轉進入北大嶼山郊野公園,與東涌市和機場形成強烈對比。如果大家不作聲,車廂是很寧靜,車窗半開,沿途聽到風吹樹葉沙沙聲,偶然還聽到雀鳥鳴叫,建議大家不要顧住說話和打卡,應該靜靜欣賞自然天籟之音。

25分鐘的昂坪纜車車程,風景清幽。

只見半身的天壇大佛

纜車到昂坪,一落車就有人向你售賣剛才上車時攝影機拍的照片,看此舉動真好有做遊客感覺,但我們一行人都不為所動,直行直過紀念品店就離開纜車站。不過,這個團最大特色時,一到埗就先醫肚,大家先吃碗拉麵暖暖胃,方開始昂坪徒步旅程。

午飯完畢,一出來就見到文化導師Jacky,原來此行程與漁護署合作推廣大嶼山生態文化深度遊,所以他日日長駐昂坪做文化團。一開始,他就介紹這個仿古設計的昂坪市集:「翹簷迴廊,全部是仿清朝建築風格,不過大多數人都沒興趣知道,但他的建築卻與稍後見到的寺廟完全不同!」

「穿過新牌樓,就開始以帶濃厚佛教色彩。」廣場大道叫菩提路,兩旁放了藥師十二神將石像及四十盞石造蓮花燈。「在疫情前,這裡常有佛教儀式舉行,信眾甚多。」
仿清朝建築風格的昂坪市集門牌。

不過,在昂坪廣場,我最想見是天壇大佛,可惜卻進行翻新工程,不見了下半身。Jacky都知好多人首次來昂坪都想見大佛,尤其這個是全球最高的戶外青銅坐佛,今次是自1993年12月29日開幕以來首次長時間關閉維修,「大佛用青銅鑄造,因為香港雨水中含有較多酸性物質會腐蝕青銅,所以去年開始關了天壇大佛,重塗新保護物,預計2022年中全部完成。」

未有昂坪先有蓮池

今次去昂坪,全因家人曾看過一篇報導名「未有昂坪先有蓮池」,所以就上網搜索,找到今次的文化團。原來同系列還有生態團和攝影團,剛巧這個團的設計者和導師今日也有隨Jacky前來考察。設計行程的是香港大學生態及分類學碩士蘇毅雄Samson,他是生態導師,也在不同學校教授生態知識,經驗豐富,大嶼山更是他喜愛研究香港生態的地方之一。何解呢?

手上總有望遠鏡的Samson,邊看附近雀鳥邊答我:「大嶼山地緣甚廣,好多地方都無人前往又成為保護區,所以住了不少雀鳥,更多是蝴蝶。」原來,蝴蝶喜歡飛上高山「相睇」:「他們的習性是在高山求偶,昂坪地處近海拔六百米,所以時常見到蝴蝶。」說時遲那時快,真有一隻彩蝶在身旁飛過,只是來不及拍照。

「未有昂坪先有蓮池」所講的蓮池寺。

說回蓮池寺,比寶蓮寺歷史更長,所以網上說昂坪只得寶蓮寺,其實是錯的。蓮池寺地方隱蔽,若沒有Jacky帶路,怎知要從天壇大佛對面一條小路進入呢?路兩旁仍有工程,沙塵滾滾,旁邊有條小溪,隱約聽到流水淙淙,「好似有青蛙。」耳朵如此靈敏的人是Samson。最後,穿過幾棵大榕樹,就見到蓮池寺。

寺的外型可用簡樸來形容,沒金碧輝煌,也沒矚目設計,更加不香火鼎盛,廟前方只放了蓮池寺三個字,字體比較幼細單薄,尤如鉛筆字。簡樸歸簡樸,蓮池寺卻對香港佛教發展有重大關連。

Jacky與寺內僧侶熟稔,不時閒談了解箇中歷史。原來上世紀20至30年代,大嶼山已是香港僧侶清修之地,寺廟曾逾三百家,但因管理不善或規模太細,最後只剩下幾間有人主理寺務,其一是建於1921年的蓮池寺。蓮池寺簡樸外型,全因當年創建寺廟的和尚是來自東南亞的式如師公,甚富越南式設計風味,牆上貼上一大象,都在東南亞寺廟裡常見。

「因與東南亞寺廟有淵源,昔日不少越南、泰國和馬來亞和尚都會來此靜修,從而帶來了英文佛經,蓮池寺可算是香港首個雙語寺廟。」Jacky還帶了本中英對照的《梅村歌曲》集前來解說,內容有佛家故事和歌曲。

載有佛家故事和歌曲的《梅村歌曲》。

1954年,式如師公圓寂,由圖行法師續任主持,因地處偏僻,越來越少人到訪。70年代,著名牛仔褲大王楊釗擔負重建之責,方有錢解決日久失修問題,並開始在寺廟舉辦活動。

目前,寺內約有20多名僧侶靜修,他們甚少拋頭露面,知名度不高,加上蓮池寺外型又不及鄰居寶蓮寺般有氣勢,到訪日都沒有其他遊客,我們一家人齊齊坐在樹下,慢慢欣賞廟寺簡樸美,感受清幽寧靜,偶然才有隻蝴蝶飛過,真與外邊熱鬧打卡點截然不同。

「你看看,這棵是菩提樹。」Samson在寺外找到。「間間廟都會有棵菩提樹,我都奇怪怎會見不到。」這棵比較幼細,可能下栽不久,加上又沒說明指示,若不是有熟悉動植物的人隨行,真會走漏了眼。

蓮池寺門前的菩提樹。

荒廢茶室認識動植物

真想在蓮池寺再坐一會,只是冬日日晝短,真要把握時間去看看昂坪另一名勝心經簡林。返回昂坪廣場,走入簡林是一條長窄路,兩旁種滿樹,「這裡本來是茶園。」Jacky提醒,順便隨手一指,左邊就是已荒廢茶室,右邊還有幾棵茶葉。「之前都有人想繼續經營茶室,但最終都不了了知。」

突然間,Samson舉起相機叫我們來看看,原來在一塊樹葉後有好多隻,無錯,簡直看了會有密集恐懼,一粒粒如甲蟲的「油茶盾蝽」。「因為這裡有茶樹,就出現蝽蟲。」

Samson多年研究大嶼山生態,不時舉起相機紀錄。
油茶寬盾蝽喜歡群居,到太過擁擠時才散開。晚秋氣溫降低,牠們交尾後產卵過冬,我們方能一次過那麼多聚在一起。

心經簡林 記上一次香港疫情

本來不用十分鐘路程,因為聽Samson解說又長了,不過心經簡林就在前方。《心經》即是玄裝法所譯的《般若波羅多心經》的簡稱,雖然簡短,卻蘊藏覺悟成佛要義,深受佛教人士歡迎。2003年沙士時,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以《心經》為港人祈福,先書寫巨幅篆體《心經》捐贈香港大學博物館,其心願是把心經放在戶外,尤如山上石刻。

Jacky看過很多當年政府公開的文件和報道,方知興建心經簡林來龍去脈:「可惜香港有土地問題怎能在山上找到位置可刻字之餘又讓多人見到,所以轉念變木刻。」又衍生另一問題,香港又哪有參天巨木作木刻用呢?最後經不同渠道方在西非國家加蓬(Gabon)買到,並獲得合法出口證,幾十根巨大梨花木柱從幾千里外用船運到香港,並選址把《心經》放在大嶼山昂坪。

心經簡林的木柱陣。

只是,問題應運而生,如放木柱在戶外少不免有蟲蛀,要防蛀就要以去除所有樹皮再塗油漆,但外型就與鳯凰山自然景觀格格不入,最後找來樹木專家詹志勇博士做防蛀技術,方能把原條花梨木保存下來。

現在心經簡林共有38根巨木,全刻上教授寫的篆體《心經》,運來前先在炮台山油街用機器刻字,用船送到大嶼山,然後以昇直機逐條放在現址,依山形排放呈「8」字,象徵無限無量 ,宇宙人生變化無定。不過,若人在柱底是感受不了有幾8,就要穿過「鳯凰觀日」牌坊行約三分鐘路程到心經簡林觀景台,就可從遠處隱若見其形狀。「你們看看,這木柱是沒有刻字。」Jacky指着高處一根木柱說:「當時有專家覺得閱讀《心經》時需稍作休止而故意留空一條,代表《心經》要義:空。」在心經簡林真要靜心,方能領悟饒國師之意,不要只顧着拍照打卡。

穿過「鳯凰觀日」牌坊步往心經簡林觀景台,就可看見木柱陣的氣勢。

彌勒山觀昂坪全景

剛才說還有一位「大嶼山生態文化深度遊」的導師今日隨團考察,正是將會帶領攝影團的著名相機品牌大使、職業攝影師和縮時拍攝專家張德俊先生Patrick,他會帶領大家走入彌勒山拍攝日落和晚霞,並教導如何在心經簡林拍攝星空。

冬日時份五時多太陽就下山,影完心經簡林全景,Patrick著大家加快腳步進入彌勒山郊遊徑。心經簡林對出有指示牌去郊遊徑,於東山法門起步,全長五公里,沿山脊繞彌勒山一圈,部份有樹頂遮陰,綠意盎然,蜿蜒而上,起伏不大,路徑明確,尚算易行。

東山法門是彌勒山郊遊徑的起步點。
Patrick邊行邊以不同角度影到天壇大佛,他說不少參加天壇大佛攝影比賽的人都是從彌勒山拍過去,他自己也曾在此拍攝過四、五次。
慢步約30-45分鐘到了景觀開揚的觀景台,冬日照耀下,在此可一覽鳳凰山、機場、昂坪、港珠澳大橋和昂坪360,旁邊還有幾株芒草點亮山野,當然氣勢不如大東山。

如果時間許可,真想繞山脊一圈,「若果你參加攝影團,就會留在山上大約3小時,拍到日落前後的分別,然後再返心經蘭林拍夜景,不過就要穿足夠保暖衣物。」可惜,今天他只是隨行考察,但有幸也知道了一些拍攝秘景。

只是看看錶,接近五時半了,太陽逐漸西沉,從觀景台下來就見分岔路,左邊就是經過纜車底返回昂坪市集。

Patrick給我們分享他在餘暉下攝入鏡頭的天壇大佛,即使維修中也不失覇氣。

傍晚時份,不少鳥群在晚霞下歸家鳴叫,Samson又帶起望遠鏡,叫我們不要作聲:「現在收太陽,好多雀鳥會返歸,你們靜靜聽聽他們嗚叫。」不到一分鐘,就有「一家四口」紅嘴藍鵲快速飛過。「大嶼山一帶有紅樹林、灌木叢、茂密樹林和草坡,根本是雀鳥棲息地。」

徒步約10分鐘,就見到纜車從頭頂飛過,代表已返回市集了,時間剛好,5:45到埗,還趕得及纜車於六時關閉前登車返回東涌,就是如此結束首次昂坪之旅,如下次再來,我可能會參加又是由Samson設計的行程,由生態導師帶領看昂坪日與夜不同生態,還會在晚間從東山法門沿地塘仔郊遊徑(又名法門古道)行回東涌,認識更多夜間才出現的小動物。

PAM Holidays聯同Eco Institute生態協會與漁農自然護理署合作推廣「大嶼山生態文化深度遊」,由香港大學生態及分類學系理學士與哲學碩士蘇毅雄先生設計多個全新昂坪文化、生態和攝影行程,為本地遊加添教育意義,並非走馬看花!

【昂坪「心經簡林」深度文化考察】

由文化導師帶領,日間行程,包午餐,最後在昂坪市集解散,乘昂坪360纜車來回。
費用:每位$1,050起(最少10人成行)

【昂坪日與夜生態考察】

由生態導師帶領,去程乘昂坪360纜車,包午餐,日間在昂坪樹木研習徑進行自然考察,黃昏後經「東山法門」前往地塘仔方向認識夜間生物,在地塘仔乘專車返回東涌市中心解散。
費用:每位$1,390起(最少10人成行)

【昂坪風光攝影主題】

由專業攝影師和縮時攝影家張德俊先生帶領,去程乘昂坪360纜車,包午餐,到昂坪後前往彌勒山拍攝日落和晚霞,然後步行回「心經簡林」指導拍攝星空和夜景,最後有專車從昂坪送返東涌市中心解散。
費用:每位$1,600起(最少10人成行)

詳情:pamholida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