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愛_OG

《遺愛》︱青春殘酷物語

近期看過數齣新世代導演的首作或第二作,如《濁水漂流》(李駿碩)、《手捲煙》(陳健朗)等,都能體會到他們的火氣,縱使今天「忌諱」甚多,但他們對社會問題、政治變遷的明嘲或暗諷,起碼可為觀眾消消氣。另一新晉導演馮智恒首齣長片《遺愛》,可說是野心之作,故事涵蓋九七前,以至近年社會運動的廿多年間,想說想表達的大家可估計得到。但新導演總有這樣的問題:多是主題行先,在故事、人物描寫等來得模糊鬆散,而《遺愛》亦不例外, 縱有鄭中基一改過往的幽默、跳脫形象,以沉鬱中佬模樣力挽狂瀾,但全片遺下的仍是「憾」多於「愛」!

文:Harrison Yau
圖:LEGO Poster by Harrison Yau、電影劇照

港產片 遺愛 馮智恒 鄭中基 陳漢娜 胡子彤 lego

苦了年輕人的時代

《遺》講述九十年代中未成年女學生Elisa(陳漢娜)愛上古惑仔文偉(胡子彤),並誕下女兒迪詩,兩個遭家人遺棄的年輕人當上父母,結果累了對方,也累了女兒。編導從兩人生活,反映97後社會狀況(行古惑的無奈要北上搵食,Elisa的生母再婚也急於移民),還有年輕人遭警察針對的場口,可見電影「撐年輕人」的立場是頗明顯的,同時也加入不少浪漫元素(紅玫瑰、泰國瀑布、「天若有情」式遊電單車河),雖然老土但正是昔日情懷,雖然溫馨,但正跟戲內悲情形成更強烈對比,令觀眾為這對苦命鴛鴦感到心痛。再加個九十年代末戲院場景,見證當年戲院業不易為(當然現在也更慘烈),但Elisa與女兒也在戲院中得到愛,不過前者在同一場地為生活而變得墮落……編導加入不同元素以牽動觀眾情緒,盡見心思。

苦了演員的安排

但正如上述所說這是齣「野心之作」,編導在場面設計及敘事等欲盡展本領,但有時卻弄巧反拙。例如此片以分章、插敘來說故事,人物情感常有種被打斷的感覺,而鬍子彤和陳漢娜的演技也因此受到考驗,結果前者除了躁狂便沒有其他,陳漢娜則夠「冷」而不夠「熱」,看她對女兒的感情戲,其實可有進步空間,但公平點說,這個未婚媽媽的角色也是難演的。鄭中基近年為不平事發聲而獲大眾畀like,今次他在《遺愛》演好心警察本是稱職,但角色設計就有點問題:其處事態度似社工多於警察,常得罪上司與同僚而能任職多年實屬難得!被黑社會大佬(週祉君)「跣一鑊」後還保持「佛心態」,而他對陳漢娜兩母女予以關懷的原因也只靠開口說……統統都一廂情願。陶禧玲演成長了的迪詩,戲份不多,發揮也受局限。如馮智恆減少濫情,多著力角色設計等,才有突破!

港產片 遺愛 馮智恒 陳漢娜 胡子彤 親子
《遺愛》是電影發展基金第四屆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得獎作品。
港產片 遺愛 馮智恒 鄭中基 陳漢娜 吳浣儀
Elisa與迪詩兩母女因丈夫常不在身邊頓失所依,而與戲院員工(吳浣儀)及她的養子(鄭中基)相處時,可說是兩母女最愉快的時光。
港產片 遺愛 馮智恒 陶禧玲
迪詩(陶禧玲)的成長歲月不堪回首,長大後亦走上歪路。
港產片 遺愛 馮智恒 鄭中基 陳漢娜 胡子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