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CCI影評_OG

《GUCCI名門望族》︱叔伯子媳玩內鬥 見證上流更下流

豪門恩怨、爭產爭到七情上面……中外有關富豪家族幾代爭產爭寵的電影、劇集,橋段與演員演繹都是大同小異。83歲老牌導演烈尼史葛(Ridley Scott)四十幾年來遊走不同電影類型,七十年代的《異形》(Alien)和八十年代的《2020》(Blade Runner)固然屬神級,而他科幻以外,也有警匪片、戰爭片、間諜片、愛情片等,就連爭產片(我暫且也將之當作一種類型)都一試,拍成《GUCCI名門望族》(House of Gucci),揭示上流為利或為情而統統變恨,為求目的做法下流亦在所不惜。

不知是否導演因上一作《最後絕鬥》(The Last Duel)在美國票房慘淡,而又想趁機宣傳《GUCCI》,從而大發牢騷,公開說超級英雄電影氾濫且是「f**king boring as s**t!」,又說時下年青人只懂玩手機,而不懂也不願欣賞他的《最》片。那麼今次《GUCCI》又會否教任何人眼前一亮?

文:Harrison
圖:電影公司官方提供



買兇殺夫轟動一時

(以下內容含劇透)
《GUCCI》改編自Sara Gay Forden的著作《The House of Gucci:A Sensational Story of Murder, Madness Glamour and Greed》,而此書正是根據真人真事寫成,講述意大利GUCCI家族在八十至九十年代經營皮具時裝品牌之經歷,涉及兩代爭權,至最後GUCCI家族完全失去品牌控制權的經過,主線為GUCCI第三代傳人Maurizio Gucci(阿當戴華Adam Driver飾)與Patrizia(Lady Gaga飾)相愛至相分,到1995年Patrizia買兇殺掉Maurizio而入獄。現實中這GUCCI家族謀殺案亦轟動一時。

電影影評 歐美電影 GUCCI名門望族 GUCCI 意大利名牌 Ridley Scott Adam Driver Lady Gaga Jared Leto Al Pacino
Lady Gaga飾演的Patrizia,由拜金女漸漸演變為佔有慾及權力慾極強的女人,最後遭阿當戴華飾演的丈夫Maurizio Gucci離棄而動殺機。
電影影評 歐美電影 GUCCI名門望族 GUCCI 意大利名牌 Ridley Scott Adam Driver Lady Gaga Jared Leto Al Pacino
現實中的Patrizia早於五年前出獄,仍可繼續收下Maurizio留給她每年100萬美元的贍養費,過著舒適生活!


浮誇嘴臉到位

《GUCCI》的確是一齣典型的肥皂劇,但有一班好戲之人盡掌握意大利人說話特質,豐富了角色,而成全片一大賣點。戲中Lady Gaga欠文化修養、有機心亦具野心,積極為夫從其伯父Aldo及堂兄Paolo爭回GUCCI股份,多作建議顯出一種志在必得的自信;演這堂兄的謝拉力圖(Jared Leto)來個禿頭裝兼增肥,演出滑稽;還有演伯父Aldo的阿爾柏仙奴(Al Pacino)的狡猾霸氣……有觀眾批評部分演員演出浮誇,那麼請他們先看看意大利導演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的作品、或奧斯卡影帝羅拔圖貝里尼(Roberto Benigni)執導和演出的電影才作定斷,他們電影中的角色一秒鐘可做出八個表情或以上!這樣急和跳脫的說話方式和表情變化,有說是因為意大利人愛看馬戲,演出者的肢體動作和表情豐富,加上意大利人的熱情,或造就了他們一套說話特色,也讓《GUCCI》大部分演員皆有所發揮。

電影影評 歐美電影 GUCCI名門望族 GUCCI 意大利名牌 Ridley Scott Adam Driver Lady Gaga Jared Leto Al Pacino Aldo
真正Paolo的女兒Patrizia Gucci不滿Al Pacino(右一)飾演她的祖父Aldo,因他戲中造型又矮又肥,完全不似其祖父。柏仙奴如聽下會否大動肝火?
電影影評 歐美電影 GUCCI名門望族 GUCCI 意大利名牌 Ridley Scott Adam Driver Lady Gaga Jared Leto Al Pacino 小丑 Joker
Jared Leto演小丑一角瘦骨嶙峋,今次飾演Paolo則大了幾個碼!


顧此失彼削弱張力與說服力

有野心者,不只Patrizia,還有烈尼史葛。我不知原著內容如何,只覺導演在細節取捨、描寫方面欲跟見慣見熟的一套背道而馳,但反而來得很奇怪。整個爭產過程其實十分簡單,衝突位欠奉;伯父Aldo對姪兒兩夫婦初則客氣,但後輩一表達意見時即擺出「冇我你兩公婆會有今日」的姿態,以為他待人防備十足嗎,但之後的疏忽不像是一個「老狐狸」會犯上的;Maurizio因恨與懼而變負心漢的處理也來得太急;Patrizia的剛柔變化出於服務電影敘事功能多於因應角色發展,因本身我們對她的了解亦太表面。時急時累贅的處理,令全片節奏失衝,也考驗觀眾的消化力。聽說王家衛也曾屬此片導演人選,若最後成事,不如就讓角色統統對著樹窿細語,由我們想像劇情好了!

電影影評 歐美電影 GUCCI名門望族 GUCCI 意大利名牌 Ridley Scott Adam Driver Lady Gaga Jared Leto Al Pacino Salma Hayek 永恆族
莎瑪希恩Salma Hayek飾演的神婆,神化又多愁善感,猶如80%《保鑣救殺手2》的她再加20%《永恆族》的她!現實中她亦為GUCCI老闆之一。


沒有遺傳與傳授悲劇之始

可以說,烈尼史葛以這個題材及幕前陣容拍成超過兩個半小時的影片,卻交出這樣成績,實在不理想。對Paolo「加重火力」來描寫他的無能,特別顯得重複。其實簡單一、兩場講講他沒有父親Aldo一樣的品味和智慧,已展現出一種悲哀;相對地,父親及叔父Rodolfo(謝洛美艾朗斯Jeremy Irons飾)又好像沒傳授、指導或給予信心Paolo。早陣子看過GUCCI聯乘多啦A夢的皮具及衣飾,設計看來求其,但放至未來可能成為經典中的經典!如果Paolo早早得到啟蒙,其不一樣的設計風格,或許才是GUCCI家族的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