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養生年輕化|長洲和風Chill爆蒸腳店

長洲「足願平安」,主打蒸浴,菜單直截了當:足部 Foot、暖宮 Uterus、全身 Body。由東灣踏浪而來的國際學校feel少女,身上海水的味道未褪,經過瞥見明亮温暖的和風裝修,吱吱喳喳的討論:「Sauna? Uterus? 即係點呀?」

店長Lama見狀,邀請她們逛一圈介紹,這是蒸身箱、那是蒸腳區,冷氣大梳化何其chill!少女好奇又興奮,預約即晚4位。

下次去長洲,多個養生打卡點。

港島人Lama在長洲開蒸腳店,目標是將養生年輕化。

文、圖:劉連(部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健康,就平安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Lama有個養生年輕化大計,由推廣蒸腳開始。

「腳是人的根部,護理得好,整個身體都健康。」這是店名上半部「足願」的由來。「『平安』,一個寓意長洲;另一個意思是,經過這兩年,平安變得很奢侈——養生年輕化核心想說的是,擁有健康的身體,就可保出入平安。」

人會出現養生需要,都是由察覺身體有問題開始。血氣方剛以跑代走的年輕人,會buy蒸腳嗎?「會!蒸腳效果是顯而易見的,年輕人試一次,覺得舒服,就會帶朋友來。不然過來當me time,一個scone、一杯茶,夠chill,他們都喜歡。」

蒸浴店選址長洲,因為客人入得離島,心態都比較放鬆,更能發揮chill的概念。
一節蒸腳40分鐘,包茶飲及scone一份,完成後還送祛濕腳貼,讓客人將養生帶回家。
用台灣品牌的蒸腳包,三款功能,Lama認為獨立包裝較衛生,也方便客人買回家自用。($15/包)

Lama的原意,是將chill time執行到底,鼓勵人放下手機,專心放鬆。無奈年輕人確實是手機大過天,唯有「隨眾」裝Wi-Fi。

也有叔叔姨姨想幫襯,期望是一般足浴店、有按摩服務,「我就會向他們解釋,按摩只是一時舒緩,過兩日又痛過,蒸身蒸腳才可徹底將毒素排走,汗流出來了,肩頸鬆曬,睡得更香,是我的親身見證。」

店內有兩個蒸身箱,情侶可以做「孖蒸」,一個人來也有布簾區隔。

還有秘密武器,沖涼房!「市區很多同類店鋪,都沒有沖涼房。但蒸身前沖個涼,其實更舒服,洗走污垢毛孔擴張,排毒效果更好。夏天的長洲,個個熱到身水身汗,聽到這裡有得沖涼,會覺得正。」

蒸身之前可以先沖涼,Lama說市區足浴店也少有提供沖涼間,但夏天有得沖涼是一大賣點。

本地品牌聯乘獨家產品

「足願平安」是Lama的創業首作,構想完整,細節豐富,原來他出身商場管理,明白銷售,最重要有概念:sell後生仔蒸腳養生,不如營造一個環境——700多呎店面,三分二是蒸腳蒸身區,三分一做銷售,還有一小個吧枱區打卡位,提供飲料、Gelato和scone,「開一間店,不能只做服務,要呈現一個lifestyle,這些都是生活品味層面的東西,可以帶回家享受,放這裡就是要啟發客人,努力工作,是為生存,還是為生活呢?」

利用竹纖維板、格格櫃做貯物及裝飾牆,小本裝修做出和風感。

就連看似最沒有技術含量的銷售部份,Lama也有想法:首先,絕大部份是香港品牌,像茶飲品牌Sage 、雪糕用da dolce、Scone是網店Middle Scone,小部份是配合養生服務而引入的台灣品牌;第二,茶味貫穿,譬如本地香氛品牌SWY,貨品種類繁多,Lama精選茶味主題在店裡販售、提供給客人的scone的口味,也以茶味為主,如伯爵茶、焙茶,主題先行,加深客人印象。

不蒸腳也可以幫襯飲茶食scone。(手工果醬 $30 / Scone $28)
Gelato也專揀特別口味,如話梅、陳皮、柚子乳酪($32)。

自由Combo $100/四件:雪糕杯、鬆餅、手工果醬、冷泡茶

第三,是開發獨家產品,Lama強調不是長洲獨有,而是全港獨有,「我想賣的是外面沒有的東西,他們要來這裡,才找得到。」做獨家產品,從零開始一條生產線,分分鐘吃力不討好,Lama聰明地「借力」,邀請幾個本地品牌,一人設計一個只在「足願平安」發售的獨家聯乘商品——如是者Sage幫他做支裝冷泡四季春、SWY將他們最signature的PM香水做成洗手沖涼液及lotion、連專做蠟燭的Timescape,也為他開發「What Peace Smells Like」足願平安味插枝香薰座,讓記者驚訝 Lama人脈及牙力之深厚,雖然他輕輕帶過是以前做商場積落⋯⋯

Lama感恩創業獲不少舊同事支持,logo也找舊同事幫忙設計。
與Sage獨家推出支裝冷泡四季春。($28)
聯乘SWY的Hand Wash($160)、Body Wash($290)及 Body Lotion($290),是SWY招牌PM香水的變奏,也在店裡沖涼房及洗手間讓客人享用。
聯乘Timescape的插枝香薰座「What Peace Smells Like」,冰紅茶加秘魯聖木味,清甜沁香。($190)
引入少量台灣養生品牌,草本精油貼布($90)。
銷售部份主打本地品牌及茶味主題商品,理念貫徹。

清潔一腳踢

商場工作經驗為Lama儲本錢,但開鋪還是自己的事,風浪自己孭。將鋪頭選址長洲的Lama其實是港島人,開店以來風雨不改每天搭9點9船入長洲,蒸身後開展清潔工程,「先掃地,後拖地,再用消毒藥水抺所有工具,還有洗衫洗毛巾,準備12點準時開鋪。」

昔日做商場管理,掃哪裡是下個指令,「現在我清潔全部自己做,可以請人的,但蒸浴店衛生很重要,我比較信自己人,媽媽現在周末也會來幫忙大清潔。」採訪前兩日剛好三號風球,他掙扎過,「都會想不出來,但開店不應該個人因素影響客人。」為了全情投入,Lama即將搬到店鋪樓上,做個長洲人。

位置靜中帶旺,少少laid back,但距離碼頭及東灣泳灘都不遠,很適合作為離島行的check point。

熱血背後有家人全力支持,媽媽幫手做清潔大隊,妹妹做social media宣傳及顧店,裝修由爸爸包辦,平日也會入長洲照顧伙食。「想創業是這兩年才有的想法,香港變化大,令我想服務社會,帶動養生文化,年輕人要多注重健康,才可以好好走自己的路。」

裝修由父親出手,鐵皮屋位置無法改動,就順理成章做長吧枱打卡位,歡迎客人看書食雪糕。

「世界是有危必有機,我覺得如果相信一件事,可以自己先嘗試努力,touchwood失敗,都叫盡了力。」當然他沒打算失敗:「我目標好長遠,想進駐各大離島!」

【足願平安】

地址:長洲新興後街181號地下
營業時間:12nn – 8pm(逢星期三休息)
電話:9450 8162
Facebook:足願平安 JYPO
Instagram:@jypohk

蒸浴服務及收費(40分鐘)

  • 足部 $150
  • 暖宮 180
  • 全身 $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