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灣_FI

馬灣新路線︱遊隱世沙灘 歎治癒土耳其咖啡

馬灣有什麼好玩好hea的地方?沙灘?挪亞方舟?馬灣公園?還是珀麗灣和海灘旁的餐廳?原來馬灣也趁這次疫情,默默起革命!數月前,馬灣南部開了一條新的行山徑,循著這條山徑,還可以抵達青馬大橋的橋底,也可遊覽隱世沙灘,讓遊人多了一個遊馬灣的新選擇!然後再品嘗香港較少有的土耳其餐,細呷當地的特色熱沙咖啡,來個不用飛的土式假期!

文、圖:Keith

遙遙飽覽香港島

輕鬆易走個半小時行程的馬灣新行山徑,由挪亞方舟旁的珀欣路盡頭開始出發,先沿大大條石屎斜路一直向上,穿過連接青馬大橋及馬灣的支路橋底,看到季彝思親亭便知沒有走錯路,這裡亦是觀覽連接馬灣及大嶼山一段青馬大橋的最佳位置。經思親亭後,故名思義,會抵達原居民墳場,這裡分叉兩條路,先選右路,一直向下往釣魚勝地的大排咀碼頭,途中看見對岸的小島燈籠洲,加上遠景的堅尼地城、薄扶林一帶,景緻開揚優美。

馬灣新行山徑沿途設有長椅,可以讓遊人坐著俯覽青馬大橋的壯麗宏偉。
NR331及NR331S珀欣路巴士總站後方,右邊是前往新行山徑的起點,左邊是終點。
在珀欣路的盡頭,左轉上山。
穿過行車天橋底,便到達季彜思親亭。
思親亭旁,是觀看往大嶼山一段青馬大橋的理想位置。
行山徑上已可俯瞰大排咀碼頭及對岸燈籠洲的景色。燈籠洲上有座1912年已運作的燈塔,是法定古蹟。

開山遊變家樂行

離開碼頭走回頭路,選亭前右的山徑向上走,便是全馬灣的最高點 – 大嶺頭,只高69米也設三角網測站,打卡「kill標」後繼續向前走,就抵達下一個涼亭,這裡才是好景當前 ​​– 多角度青馬大橋打卡!昔日山徑的石屎鋪到這裡,之後下山便要自行開發或走回頭路,近月卻鋪了石屎樓梯一直往下走,這屬民政處應馬灣鄉事委員會闢建的「鄉郊工程」 ,讓落山難度指數驟降,由開山遊變家樂徑,更加闢鋪好的分支山徑,到以前山友相傳的隱世沙灘,難怪沿途碰見不少人帶狗狗同遊,愛寵有山跑,有水玩,與主人齊齊happy!

碼頭旁的沙灘,還有釣友釣魚。
碼頭上燈塔旁亦早成為釣魚熱門地。
看到三角網測站,便知到達馬灣的最高點 — 69米高的大嶺頭。
續行抵達第二座涼亭,這亦是新行山徑的起始。
甫開始下山路段,景觀豁然開朗,馬灣至青衣段的青馬大橋盡收眼簾。

尋訪隱世桃源灘

由新行山徑落山至分叉路,右轉便前往隱世沙灘的南灣,由於不是康文署管理,這灘仍開放中,不過灘上岩石不少,游泳就不建議了,但玩玩水浸浸腳也可以。走回頭路向分叉的另一邊走,便可返回起點的珀欣路;但也有不少人揀右轉的支路,穿過竹林再沿鐵絲網旁走,便是青馬大橋橋底的防波堤,又是一特別的打卡位,引來不少龍友及釣友到此「尋歡」!本來沿著防波堤便可抵達東灣泳灘,但防波堤嶙峋岩巉,加上東灣疫情期間不對外開放,還是走回頭路比較合適,還可順道遊幾成廢墟的馬灣舊村和馬灣公園。

來到山下,這張凳做地標,右邊山徑前往南灣沙灘,左邊前往珀欣路出口。
這個隱世沙灘岩石不少,不宜隨意作下水禮。
南灣沙灘折返到分岔口的另外一邊,續走又見第二座三角網測站。 
正路右側有一山徑,前往青馬大橋下的防波堤。
途中會穿過一列竹林,營造出桃源勝景的氣氛。
不少情侶都愛在青馬大橋下的防波堤上,留下倩影。
防波堤上除了看到青馬大橋的橋底外,還可飽覽汲水門大橋。
防波堤的終端是一個闊落的小碼頭。
由於沙灘仍未開放,建議在岩石上俯瞰東灣及珀麗灣的景色後,折返至馬灣珀欣路方為正途。

剩下驅殼的漁村

當馬灣未有珀麗灣時,馬灣大街是全馬灣最繁盛的地段,現在卻人去樓空,只剩下一道廢村,就像是一副空殼。歸根究底,源於1997年政府已與發展商簽訂協議,卻因地政總署未完成收地,以致發展商一直未能開展活化馬灣舊村的馬灣公園二期計劃,令這條舊村成為浪費土地的經典個案。不過對遊客來說,建村二百年、封塵廿年的馬灣舊漁村,卻是懷漁村舊的好地方,比起活漁村的大澳,這裡將時空凝著,村屋、棚屋、石壆、舢舨等等都是當年留下來的,對遊客、龍友都有另一份莫名的吸引力。還有時間的話,也可順遊馬灣公園,雖然設施較為損耗殘舊,還仍有不少「到此一遊」的影相位。

馬灣大街已經荒廢良久,這段大街村屋前保留曬場,昔日是用來曬蝦醬等當地名物。
屋牆上的控訴,不知有沒有人理會?
小渡頭仍未塌掉,成了不少遊人爭相拍照的地方。
不僅大澳,馬灣舊村也有棚屋!
舊馬灣鄉事委員會,已被草叢植被包圍。
昔日深井坐街渡到馬灣,必會看到這座馬灣汲水門的牌坊。
舊馬灣碼頭旁的海豚雕塑,是當地另一嬉水勝地。
馬灣公園的鐘樓,是比較「新淨企理」的公園遊點。
金律廣場的貝殼已損毀,不知道何時有人修復?

熱沙咖啡玩得飲得

馬灣的餐廳不像其他熱門離島百花齊放,但仍有不少心思小店,就像這間由油麻地搬入來的「熱沙咖啡」,開業年多,以列入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熱沙咖啡及土耳其菜式作招徠,香港不常見。土耳其的咖啡文化可追溯至鄂圖曼時期。咖啡烘焙工藝亦與眾不同,咖啡師將精巧的銅製長柄咖啡壺(Cezve/Ibrik),放在預熱的沙堆上,將咖啡粉和糖注入壺裡的熱水後後,讓咖啡壺在沙堆上不停轉不停堆,咖啡均勻受熱,更出現一層厚厚的泡沫。這一連串動作很優雅,難怪是在一張咖啡枱上進行,有如一幕表演,咖啡師還會一邊講解,一邊叫客人試玩轉咖啡壺,參與其中。倒入杯後的咖啡,慢慢細呷,入喉順滑,一點酸味也沒有,很甘香,很醇厚,很治癒。

「熱沙咖啡」的店內店外,都洋溢著濃厚土耳其的色彩。
店內設有咖啡吧檯,咖啡師一邊做咖啡一邊和客人chit chat。
吧檯上擺滿熱沙咖啡的操作器具,店內亦有舉辦咖啡工作坊,有興趣者星期一至五可以預約參加「學師」。
熱沙咖啡($58,套餐加$30可配)是店內的signature,連器皿也充滿土耳其風情。
園池特色素雞飯($98),以土耳其鷹咀豆蓉及紅蘿蔔蓉注入飯裡,配搭不同蔬菜以及主角素雞,好味之餘又健康。
店內還有林林總總的土耳其及其他特色食品以供選購。
【熱沙咖啡】

地址:馬灣珀林路大街村東11號地舖
電話:9027 6970(Whatsapp)
營業時間:12nn-9pm (不定期休息,敬請查詢)

馬灣交通:
如要到行山徑入口處和馬灣公園,可到港鐵荃灣站或荃灣西站乘坐NR331或NR331S前往總站下車,前往熱沙咖啡除前述兩條巴士線外,亦可在港鐵青衣站或葵芳站乘坐 NR330 或 NR332 前往,另中環渡輪碼頭亦可乘渡輪前往馬灣珀麗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