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

長洲野炊人數多

因為今年沒能去旅行,本地旅遊的機會變得很搶手。我小時候每星期都去長洲海灘游泳,水很清澈,常常見到很多石九公魚仔游來游去。之後幾乎廿年沒有再踏足這個地方。12月的一個週末,朋友邀請我們下午抽個時間去體驗一下野炊,地點是長洲西園。喜歡露營的朋友應該不陌生,這地方是少數既可以自己租場紮營、場內又有提供各種帳篷租用的戶外活動場地。

久未踏足長洲,小時候暑假每個星期都期待坐船,不懂事還覺得有冷氣真好,船上又可以吃滾水即食麵;人大了就不是這樣想了,還要是疫情期間,旁邊坐滿人已經有點空間不足的恐懼感。快船的豪華就是冷氣開放,但現在我應該比較喜歡慢船,可以選擇坐在開揚的下層吹吹風。

距離碼頭大概20分鐘路程可以步行到西園,也可以選擇坐街渡小船到它附近的碼頭仔,或者踩單車。西園地方超大,除了露營還有簡單的繩網設施,但會去露營的人忙於享受專心生火煮飯的樂趣,應該都不會參與太多其他活動。這次我參加宇宙火食的私人野炊體驗,跟幾個朋友一起弄野火煙燻三文魚,名為LOIMU LOHI的這道菜是維京人傳統食物之一。

這次準備了刺身級數的三文魚兩大片,重點是要連著魚皮,因為烤的過程要把三文魚釘在木板上,烤過之後魚皮就會黏在木板。我們到了現場先要弄好釘魚的木釘,將竹子破開,拿著小刀慢慢雕出一顆釘。之後就把魚放在木板上,木板事先已鑽好小洞,拿著木頭做的木鎚將釘穿透三文魚。比較要細心的就是要排好釘子的位置,因為需要平均分佈才比較受力。

關於野火,自問每次BBQ都沒耐性,常常把食物直接放在看到火的地方,但原來烤食物用火的熱力就好,沒有看到火光的地方也非常的熱。燻魚的過程定時要將木板上下翻轉,讓每邊都平均地感受熱力,然後中間要定時塗上調味——調味用上名為Drunk Maple Syrup Glaze的楓葉糖漿溝白蘭地,當熱力把酒精揮發,就只剩下香甜。當然,還會在魚上抹點鹽巴和黑椒。

花了45分鐘到1小時去把魚燻好,狀態超juicy,油份充足!自問從來沒喜歡過煮過的三文魚,每次吃西餐,這道菜都是地雷!但想不到親手花時間煙燻出來的,居然可以如此好吃。用上幾小時製作,完全吃光才15分鐘,覺得超級值得。

最近看《今際之國的有栖》,裡面戰鬥力很高的宇佐木進入無人國度,每晚還是紮營,用戶外營具生火煮食,我覺得身為城市人,怎可能沒有學懂用天然資源的能力呢。我感應到這次體驗即將斷定我某個人生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