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記工房Feature Image

一磚豆腐激發創業|堅尼地城卿記工房主打10款手作小食 踏出自家品牌第一步

在香港成長好容易落入要好好讀書、長大成人找份穩定工作的預設人生路,90後的阿聰原本也是個營營役役的打工仔,幾年前決定回家幫忙由爸爸與哥哥接手不久的街市「卿記」豆腐小店,生活才起了180度的變化,也讓喜歡新鮮感的他發現經營的樂趣與成功感,親手一步步為平凡的豆腐店建立網站、畫插畫增添個性,更進化到想創立自家食品品牌。而本身完全無飲食業經驗的他只靠不斷嘗試,加上家人們無條件的支持,今年7月終於行出遠大藍圖的第一步——在豆腐店附近開了家小小的小食店「卿記工房」,為街坊製作最日常卻又充滿心思的貼地小食,踏實地邁向充滿未知的跑道。

文 & 圖:雨兒

聰媽雖然有正職,但都常常放工後就來幫輕阿聰的工作。

一切由回家幫手做豆腐店開始

阿聰本身是個工程科文,過了三年由朝8直踩到凌晨的繁忙人生,辛辛苦苦工作卻深感付出與收入不成正比,同時亦覺得在原本的崗位已無新嘢學,於是心郁郁想自己出來做生意闖出一片天:「當時決定辭職係想幫朋友手攪生意,但後來不了了之,剛好爸爸無耐之前決定接手做豆腐店,就想到既然想試做生意,不如返屋企幫手更好。」於是2018年年底加入家人一起經營的豆腐店,從街市的一個小小角落開展他的奇妙旅程。

卿記豆腐在士美菲路街市的檔口。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因為我好怕悶,所以一邊做豆腐店,一邊會想加些新意,所以才會開粉絲專頁、畫插畫、在電話或WhatsApp接單,然後又為了更有系統地讓客人睇到有咩賣,又開始做網頁等等。其實我加入不久已開始覺得來貨的價錢同質素都不是自己可以控制,於是有了自己研發食品在豆腐店出售的念頭,像我爸爸自製的鯪魚肉,就因為用上純鯪魚肉製作,比起外面加入雜魚的鮮味十足又不會腥,雖然成本同價錢都會相對高些,但質素夠好客人自然食得出,所以才會大受歡迎。」

除了鯪魚肉,阿聰說想出品自家製的牛丸、墨魚丸等,希望既可顧及品質,又可控制到價錢,兩、三年前已開始在街市附近尋找工廈單位來做食物加工廠,可惜發現單位都太大,租金負擔太重,加上攞牌不容易,於是轉而另覓出路:「跨一大步租工廈對我來說風險太高,才想到不如先開小食店試一試作為踏腳石,所以這裡的名字亦跟返原意叫卿記工房。」

小小的店面離地鐵站雖然只要5分鐘步程,卻因為位處斜坡之上,較少有生客人流。


誠意街坊小店 十款小食一腳踢

小店面積只有約100呎,從堅尼地城地鐵站要向上爬一段斜坡才能到達,位置說不上理想,但原來阿聰就讀的小學就在對面,雖然他笑說沒甚麼要事絕對不會特地行上來,卻看得出他對此地充滿感情,卿記工房開業不到一個月就已深得街坊支持,採訪期間亦不斷有客人來訪,阿聰與聰媽亦會與街坊閒話家常,店面雖小感覺卻相當溫馨。

生炸雞髀 $32/隻
真正做到外脆內軟的秘訣,必須小心控制油溫及炸的時間,雞肉的味道亦調得剛剛好,絕對是誠意十足的上乘之作。

香港一般街頭小食店都以選擇極多取勝,卿記工房卻反其道而行專心只賣十款食物,因為雖然阿聰對掌廚不熟悉,卻從小就是個嘴刁之人,食物質素要過他這一關並不容易。自從決心從小食店做起,他就從豆腐店退下來,花了一個多月每日一早跑到街市入貨,然後整天不斷嘗試、上網學不同人的做法,又會到不同餐廳試食偷師,靠摸靠試自學製作自己都滿意的味道。但高質美食所需的心機與步驟亦自然相對提高,靠一人之力,準備十款食物大概是暫時的極限。

爽彈魚蛋、陳皮魚蛋 各$10/6粒
兩款魚蛋都可選擇原味或以秘製咖喱汁製作,而無論邊款都可以再加上同樣自家炒製的咖喱醬,口味層次非常豐富。

這裡賣的都是熟口熟面的貼地小食,與別不同之處正是着重細節的執著,例如最受歡迎的生炸雞髀,單是用邊款雞髀已花了他不少時間逐一試味,要炸得表皮酥脆、內裡軟嫰多汁更是學問,醃製及炸漿的準備亦一絲不苟,才能每次都炸出完美狀態;其他魚蛋燒賣,就連用的咖喱醬、豉油也是自己炒,辣椒油亦是試過無數款後自己調配而成。「雖然只賣十款小食,這裡的工作量卻比豆腐店辛苦得多,那時基本上最忙就是做開舖準備及關門後的清潔執拾,中間會有空閒時間,但這裡卻真正做足12小時全日無停手,實在有太多東西要處理同準備。」

GD(Gold Dragon)燒賣 $10/6粒
為了提升燒賣的風味,阿聰對醬汁也有極高要求,四出嘗試不同口味之餘更曾試過問酒樓師傅偷師,現用上自家炒製的豉油,再配以自家配方辣椒油,香味的確與別不同。
無敵脆脆雞球 $22/份
可以從椒鹽、甘梅、芝士、香辣、孜然及海苔中選擇兩款口味的調味粉,香口惹味到停不了口。


家人成最強後盾 研發菜單向新目標進發

在豆腐店工作的時光讓一家人的關係更加緊密,這種聯繫亦成為阿聰與小食店的最強後盾,採訪當日聰爸幫忙店內的硬件維修,本身有正職的聰媽則幫手處理食材及製作,她坦言驚訝於阿聰對豆腐店及小食店的投入,同時亦對阿仔日日由朝忙到晚相當心疼,所以她除了一有時間就來幫忙,更會提出不少建議,像店內菜單上的凍粉、豆腐店的生酮系列,都是愛煮食又愛研究健康資訊的聰媽提出,為小店增加獨到的吸引力。

兩母子默契極好,每次有訂單都各歸其位,合力以最快速度完成。
QQ凍粉 $28/碗
聰媽想為小食店加入一款比較有飽肚感的食物,於是設計了開胃的QQ凍粉,最啱在悶熱的日子享用。

有了這間卿記工房作為小小的踏腳石,阿聰除了一邊保持菜單上食物的高水準,亦開始研發新產品如自製響鈴及煎釀三寶,希望可以開始製作一些產品放在豆腐店出售,再進一步計劃尋找更大的店面經營、做更多款式的食品,最後夠量、夠款就可以實行真正食物工房的大計。從工地到街市再到自立門戶的小食店,大膽卻又踏實地一步步走出只屬於他的創業之路。

卿記工房

地址:堅尼地城士美菲路71-77號嘉輝花園上2B號舖(蒲飛路與士美菲路交匯處)
營業時間:12nn – 8pm
網址:hingkeee.com
FB:卿記豆腐Hingkee TOFU
IG:@hingke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