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尖沙咀人氣麵店|日剝超過40斤鮮蝦熬濃蝦湯麵

人生總是充滿矛盾,其中一種可能是「想食蝦,但唔想剝蝦殼。」亦曾經有台灣藝人大S的一句:「吃蝦一定要是男人幫你剝!」而掀起《剝蝦論》。不少人認為剝蝦會整污糟手又怕在心儀對象面前有失儀態,所以懶得食。而尖沙咀就有一間麵店「幕多」(前身是2022年底開業的「植幕宵」)曾被網民大讚有「靚仔老闆幫你剝蝦殼」,吸引一眾蝦迷慕名而來食日賣限量180碗的濃蝦湯麵。麵店標榜100%鮮蝦熬製濃底、一粒鹽都無落,而且食到尾也不用自己剝蝦殼。皆因是放棄高薪為追夢的老闆Dominic,每日親手剝超過40斤蝦,每一啖都是心機。早前搬到同巷內更大的舖位,加上開業以來好評如潮,一班熟客持續棒場。但原來開業初期亦有個別批評曾令他在廚房痛哭,不過「幕多」仍能在短時間內在拉麵店林立的尖沙咀區突圍而出,原因是什麼呢?

文、圖:陳粒

全新名字再出發

「幕多」前身為對面舖的「植幕宵」,開業大半年已有不少食客反映因地方淺窄坐得好迫,又不能慢慢食怕阻礙後面排隊的食客。老闆為招待更多食客,其間已不斷物色更大的舖位,剛巧對面有吉舖,故用最短時間裝修,於7月重新開業,並改名為「幕多」,店名中的「多」指老闆Dom的發音,而幕多兩字對調是日文「domo」多謝的意思。

位於尖沙咀人流相對較少的小巷內,不過店舖外表大紅色十分搶眼。
店內設有十多個座位,空間比以往舊店更闊落,可招呼多一倍人數。店舖營業時間分兩輪,老闆指現時多數在第二輪的晚飯時間需要排隊等候入座。
店內不少老闆珍藏的擺設及藝術品。

放棄名店高薪追夢

曾任職名店sales超過10年的Dominic,一早已習慣薪優糧準兼多假期的舒適圈,但自去年公司受疫情影響而推出員工自願離職計劃,一直醉心下廚烹調美食的Dominic認為是時候藉此機會實現多年開餐廳的夢想。雖然他在十多歲剛畢業的時候曾在拉麵店跟隨日本師父做學徒,但人工甚低兼還未捱得苦,剛巧有朋友介紹名店的工作給他,便轉行做了近20年的sales。不過他沒有減卻下廚的熱情,尤其是身邊好友稱讚他的自家製醬油海鮮好食。在朋友的鼓勵下,4年前開設了自家品牌於網上售賣醬油海鮮,不知不覺為開店埋下伏線。

Dominic離職後便着手籌備開店,由於滿腦子想法,想將自己所有煮過的美食分享給大家,曾想過開串燒店,不過考慮到店舖的通風系統較差,只能製作油煙相對較少的菜式,所以便由他最拿手的蝦湯麵開始煮起。由於人手有限及蝦湯製作需時,暫時只能日供180碗,間中更會提早售罄。

餐牌簡單,三款湯麵一目了然,可自選麵底及配菜份量。
醬油蝦濃湯拉麵 $118
由落單到上菜,等候時間約10分鐘。拉麵上枱時,老闆會親自淋上自家提煉的蝦油。
堂食可追加醬油小食:蠔、鮑魚、是日精選聖子(各$38)而罐裝皇牌醬油海鮮需要預訂。

剝蝦剝到發惡夢

Dominic每日堅持到街市親手揀新鮮的九節蝦,回店後便埋頭手剝超過40斤蝦。由選購食材、剝蝦、炒蝦殼、熬湯至完成湯麵等步驟,都是Dominic一手包辦。由於蝦湯的處理功夫多而且時間長,加上店舖只有Dominic和1 – 2個員工輪流幫手,有嘗試過減短時間使用不用剝殼的急凍蝦,但味道遠遠不及新鮮的味道。Dominic坦言剛開店初期,獨自面對海量的蝦,加上海鮮不能放隔夜,如賣不出只能白白倒掉,壓力迫使下令他在夢中仍然不停手地剝蝦,而體重更急跌20磅。

將蝦頭及蝦殼炒至焦香。
炒至焦香後提煉出蝦油,再打碎把蝦汁隔出,加入蝦肉打至順滑無渣。
蝦湯成分簡單,就只有九節蝦。
每碗湯麵有2-3隻醬油蝦。預先剝殼再用自家醬油煮至入味。

因一句「食過最難食嘅拉麵」而自我懷疑

縱使大部分食客都大讚湯麵好食,不過在網上也有不少負評令Dominic非常介懷。問及印象較深刻的是剛開業約2個月在一個飲食平台網站上,有位食客寫下「食過最難食嘅拉麵」的食評,當下Dominic消化不及在廚房獨自痛哭,更致電去網站詢問可否刪除留言?對方稱不可以後,更說:「你加油啦,煮好啲,等多啲好評,嗰個負評自然會沉底。」以上食評除了說難食外,還有提及麵的份量太少、拉麵鹼水味重、店舖太細坐得好迫等等負評。Dominic明白食評有好自然有壞,嘗試轉換角度把負評轉化成有用的意見。此後,他會詢問每一位堂食的食後感,虛心接納並調整至適合大家的口味。所以幕多的湯麵也是從錯誤中學習。

吸取意見後,老闆反覆嘗試過不同的麵類,最後決定使用日本曲麵,麵身軟硬度適中,沒有鹼水味。
為顧及客人的不同食量,老闆決定讓食客免費追加麵底,加到夠飽為止。

忠告:創業最緊要心臟夠強大

自從他吸取各方面意見加以改良後,麵店更具獨特性。擁有一班固定熟客外,還開始有不同傳媒報導令更多人認識。Dominic大呻雖然辛苦又經常有「不如做回打工仔」的念頭,不過現時的滿足感大於一切,眼見多年沒聯絡的親戚、同學或海外朋友到店棒場,便知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Dominic更分享小小創業新手的心得:「心臟一定要強大!因為就算是米芝蓮三星也會有人評價唔好食。只要做好自己,創造出自己的獨特性便可以。」

Dominic認為每間成功的食肆最緊要找到自己的獨特性,由始至終他也沒有將小店定型為哪一種類別的菜式,更不想大家認為「賣拉麵就不是日式嗎?」他說只是製作出自己的味道,更透露已有不少食客要求增加其他菜式,例如濃蝦湯飯、牛肉麵等,希望把「幕多」這份味道代表香港,製造屬於本地的特色食店。

【幕多】

地址:尖沙咀漆咸圍1 – 3號多福大廈A號舖
營業時間:12nn – 3pm、6pm – 9pm(逢星期四休息)
Facebook:Onenightcamp
Instagram:onenightca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