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_FI

香港有個派飯女俠︱基隆茶餐廳Cat姐:告急是美麗誤會 最想區區有飯派

每逢星期三下午,深水埗北河街、擁有70年歷史的恒貞大押舊址門前總會大排長龍,不是追憶古蹟,亦非派發MIRROR應援,而是良心小店基隆茶餐廳深水埗分店定期為有需要長者舉辦、已堅持廿多年的派飯活動。曾經歷雪姨盤菜事件,近期又因上調餐價而引起港人廣泛關注、視為「告急」訊號,紛紛幫襯力撐。面對大家的洶湧善意,小店老闆曹德雪(Cat 姐)表示雖然疫情下生意曾銳減六成,但加價僅為員工福利著想,派飯一事無論餐廳收入如何都會繼續,一來是對社會基層的承諾,二來也為信守在危難裡互相扶持的「獅子山精神」。

文、圖:Layne

良心小店 派飯 基隆茶餐廳 Cat姐 太子 深水埗 社會基層 門面
本來灰白色的牆面,在 Cat 姐頂手後被漆成黃底,一如老闆個性般直率鮮明。

告急是場美麗的誤會

「其實這次所謂的『告急』可謂一場美麗的誤會,一直以來基隆都是以自己能力盡做,包括舖頭營運與慈善事務。這次上調餐價$2,全因為疫情下入不敷支,加上食材價格上升了30%以上,營業額最差試過下跌六成,幾乎月月都入不敷支,在不影響員工薪金的情況下,唯有加價,亦認為有責任坦白交待原因。殊不知大家迴響咁大,所以真係好多謝大家,亦非常感動。」

處變不驚只因 Cat 姐一生歷經不少風浪:80年代起兼職車衣幫補家計,見證了香港的黃金年代;1995年,眼見本地製衣廠北移、製造業式微,於是 Cat 姐離開製衣廠,頂手位於基隆街的基隆茶餐廳,在有餐飲業經驗的親戚從旁協助下,摸著石頭過河,經營著自己以前從未接觸過的餐廳……

「當時香港製衣業已逐漸式微,踫巧知道有餐廳易手,我就本著『試下學下做』心態,用了二十多萬頂下餐廳,點知一做就做到宜家。」2006年,Cat 姐將茶餐廳遷至太子界限街;2020年,租下北河街恒貞大押舊址開設深水埗分店,數數手指,基隆在九龍區屹立超過廿年, Cat 姐經營餐廳的理念卻始終如一:「其實做生意,賺錢當然最理想,除了正常營運與保持到員工收入外,背後亦有需要肩負的社會責任,堅持派飯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良心小店 派飯 基隆茶餐廳 Cat姐 太子 深水埗 社會基層 門面
Cat 姐的身型細細粒,卻為基隆茶餐廳與一眾社會基層挺起一片天。


行善事始於蘋果《暖流》版

問及廿多年前開始派飯緣由, Cat 姐說一切皆源自她做製衣業時已經密切留意的《蘋果日報》暖流版:「那時經常留意暖流版中有什麼家庭需要幫忙,才開始做善事,譬如捐助傢俬、電器或贊助有需要的家庭等。後來發現香港有個露宿者行動委員會,專為露宿者或失業等基層人士服務,委員當中有位周樹德先生,每日都在街頭奔波、服務基層,我心生好奇便想去幫下手。」Cat 姐口中的周樹德先生有著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經歷——由70年代當小販「走鬼」賣床單被袋,做到獲發牌入舖,但真正讓他名號響遍香港的,卻是他照料精神病露宿者逾30年的好人好事,Cat 姐受周樹德的善舉感染,在1997年左右開始接觸義務工作、贊助派飯,至今已逾二十年。

良心小店 派飯 基隆茶餐廳 Cat姐 太子 深水埗 社會基層 櫃台 收銀
基隆當選「傑出社區愛心商戶」,被網民及街坊譽為良心餐廳,Cat 姐卻從不居功,只說自己是在能力內「盡做」。

「由那時開始,我發現如果你幫不到社會基層的住宿問題或改善他們的生活,其實由最基本『兩餐溫飽』也很不錯。」「兩」餐溫飽?不是三餐嗎?Cat 姐解釋道:「對正常人來說,當然是一日三餐啦,但對露宿者來說,一日一餐對他們來說已很滿足,起碼可以充饑囉……」她語帶苦澀、淡然地流露著對社會基層的同理心,Cat 姐廿年前開始派飯行動,發展至今,援助目標由露宿者做到獨居長者:太子總店逢初一、十五會派發150至200份齋飯,深水埗分店則每逢星期三會派發50至100份飯盒或糧食。

採訪當日所見,一位老人家可領到飯盒、午餐肉、沙甸魚罐頭、橙、白米及酒精搓手液等物資, Cat 姐說:「派飯的成本有善長人翁資助,多有多做、少有少做咁囉,贊助多的時候就派更多物資,如沙甸魚、午餐肉、生果等;贊助少的時候咪淨係派飯盒同生果囉,都是很基本的食糧。今次啲沙甸魚好受歡迎喎,哈哈,可能因為相對比較健康,又細細罐咁,份量適合獨居長者。」訪談間神色嚴肅的 Cat 姐,談起長者對物資的反應時卻少有地展露歡顏,這一舉動盡見她對社會基層的由衷善意。

良心小店 派飯 基隆茶餐廳 Cat姐 太子 深水埗 社會基層 排隊 長者
採訪當天,基隆門外「打晒蛇餅」、長龍繞地鐵站出口一周,更有不少長者早早就擔定櫈仔等待派飯。
良心小店 派飯 基隆茶餐廳 Cat姐 太子 深水埗 社會基層 物資 環保袋 橙 酒精搓手液
Cat 姐表示基隆所派的物資皆是滿足長者基本需要的食糧或防疫用品,從不派「無謂嘢」。


派飯唔難「安心」難 冀善舉遍地開花

「以前太子總店那邊主要派飯予65歲以上的長者,派了幾年之後,有義工幫忙登記了150位獨居或有需要的長者,每位可手持飯卡來領取飯盒。近幾年派飯的時候發現持飯卡的長者正逐漸『流失』(離世),『流失』了的,我們就將多出的 Quota 轉贈到其他有需要的人身上……」平淡話語難掩 Cat 姐內心的黯然,她對長者的關心遠不止物質支援,還包括心靈上的慰藉:「今日有位相熟的婆婆走來與我分享她的擔憂,說最近有些事不開心,談到家庭問題、擔心小朋友及家人。其實這幾年,我諗好多家庭都有類似的擔憂,所以在疫情之下,我們更加應該幫下呢個社會,令佢變返好。」

良心小店 派飯 基隆茶餐廳 Cat姐 太子 深水埗 社會基層 對話
派飯期間有婆婆上前與 Cat 姐傾談,說到動容處,二人由不得紅了眼眶

Cat 姐表示物資對獨居長者來說固然重要,但就算大家力有不逮、未能解囊捐助,至少都可以嘗試關心一下身邊有需要的人,「如果大家有呢個(善)心,有時主動問下『有咩需要咁呀?』已經好好,唔一定係金錢或者物質上的援助,譬如他有些家庭問題,你願意傾談、開解一下,話畀佢聽有其他途徑可以解決,已經算是扶了一把。」她亦提出如果大家有能力的話,不妨在不同地區嘗試舉辦派飯活動,由30個、50個飯盒做起,對該區的獨居長者而言,無疑已是天降甘霖,「唔難㗎,派飯真係唔難㗎,每一區大家幫手去做下,已經幫到佢哋好多。」

良心小店 派飯 基隆茶餐廳 Cat姐 太子 深水埗 社會基層 外賣 飯盒 沙甸魚罐頭
Cat 姐認為基隆能力有限,就算有心,善舉亦難以遍及所有基層,她更鼓勵其他小店由所在地區做起,實行「遍地開花」。


懷獅子山氣魄 港人互助好好生活

疫情期間,食肆宛如身陷苦海,就算不落倒閉收場,亦「唔死一身潺」。正當大部份小店默默回氣的時候,基隆依然堅守派飯義舉,Cat 姐認為除了因為自己想繼續履行派飯承諾外,亦有賴一眾員工的支持:「好好彩,我們的同事好樂於做這些工作,就算工作量多了,他們亦從不介意,其實如果沒有他們的共識與支持,派飯根本無法成事,所以都非常感謝他們的理解。」

「其實咪就係因為香港人仲保留住獅子山精神,因為喺《獅子山下》裡面咪係人人你幫我、我幫你。住徙置區嘅年代,家家戶戶打開個門口瞓,煮好個湯就攞去隔離左右分享。可以用我哋做事嘅方式影響到身邊人,我覺得好感謝亦好感恩,好希望這種精神能一直延續落去。」

良心小店 派飯 基隆茶餐廳 Cat姐 太子 深水埗 社會基層 物資 米 午餐肉
基隆茶餐廳的兩位老臣子伙計早在派飯前兩小時,便默默地搬動、整理各類物資,在他們的幫助下,派飯過程顯得井井有條。
良心小店 派飯 基隆茶餐廳 Cat姐 太子 深水埗 社會基層 門面
基隆茶餐廳的招牌顏色低調,但在一眾社會基層與真・香港人的眼中,卻有若鍍上金漆一般耀眼。

正所謂「禍兮福所依」,自2019年以來,各種禍事接連發生,港人儼如驚濤中的一葉孤舟,被巨浪多番撲擊,但另一邊廂卻令心懷信念的真・香港人越發團結、抱成一團,Cat 姐最後寄語大家:「香港人一日仲有呢個氣場、理念,都要記得互相幫助、關心,唔好因為疫情而灰心。呢樣嘢好重要,無論社會基層抑或小店,都是憑著大家的支持才能好好生活下去。」

【基隆茶餐廳】

地址:太子界限街24號地舖(太子總店);深水埗北河街141號地舖(深水埗店)
電話:2396 8971(太子總店);2380 3068(深水埗店)
營業時間:7am – 11pm
Facebook:基隆茶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