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_post_2022_RingTheory_Mirror_HKGCOUNPSY

目擊意外,心理一定受創傷?——運用心理學「同心圓」理論疏導情緒

Helen Kwok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Reg Coun. Psy., HKPS)

7月28日Mirror紅館演唱會意外事故,剛過了約一星期,連日來從新聞、社交媒體、朋友之間交談也很難避免接觸到相關資訊。「唔想再聽,都會聽到」、「暫時唔想再提,都會提及」⋯⋯ 加上原本就鋪天蓋地的Mirror相關頭像、商品、廣告、歌曲或不同的應援物。新聞片段都會捕捉家屬到醫院探望情況、以致各項調查細節,那種無孔不入、「周圍都係」的提示,也不免令人聯想起悲劇發生時的種種畫面,讓人更覺悲痛。

先談正常的心理反應

有關心理學上提及的「急性壓力反應」(Acute Stress Responses)與「創傷後壓力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2013),本地具代表性的專業團體香港心理學會屬下的臨床心理學組及輔導心理學部也於事後在社交媒體發稿,闡明了兩者的分別供巿民參考。筆者在此特別敬告各大傳媒機構,報導內容在現階段不應亦不宜過早著眼於PTSD,以免製造巿民恐慌。大家可以先去認識「急性壓力反應」,了解自己受事件影響的身心情況,找出適合的方法與情緒出口。就單一事件引起的急性壓力反應,絕大部份情況,也不會演變為「創傷後壓力症」PTSD的,請大家先放心。

Mirror應援品「周圍都係」(網上圖片)

傷痛的連結

面對今次的舞台慘劇,不少人的情緒都大受影響。其實,香港人經歷了這幾年的政情、疫情狀況,當中的情感扣連,的確不是「單一」感覺。當中有機會出現憤怒、悲傷、無助、哀愁、崩潰等的情緒;有可能也是出自於對霸權的不滿、感到公義不彰、無權勢者久經壓榨、話語權日漸被侵蝕⋯⋯種種負傷情感連結,好像一湧而出。「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焦慮與驚恐往往與身體反應連結,就是說:唔係驚、被嚇親咁簡單,而是身體會給你種種訊息;頭痛、作嘔、心悸、肌肉崩緊、腸胃不適、失眠、發惡夢、食慾不振等等。往往這些連結,與各人自己的獨有經歷也息息相關,很難向別人用三言兩語解釋,需要好好去覺察、疏理和療癒(van der Kolk, 2017)。

很多人會衝出來問:「咁我可以做啲咩?」

與其問「可以做什麼」,也先要提醒各人,不要做些什麼!

  1. 不要當自己是創傷治療專家,因為所有心理創傷都是獨特的主觀經歷,即使經歷同一事件,各人也可以有不一樣的反應。
  2. 不要高調出力地接觸受事件影響人士;切勿將關心變成騷擾。
  3. 不要假定所有受影響人士都會患上「創傷後遺症」,勿將事件病態化。


同心圓「輸入安慰」與「輸出痛苦」

在此想為大家介紹筆者很欣賞的「同心圓理論」(Ring Theory),該學說出自於臨床心理學家Susan Silk及其朋友Barry Goldman。他們2013年,在《洛杉磯時報》撰寫了一篇名為 “How not to say the wrong thing” (怎樣才不會說錯話)的短文,Susan講述了自己患癌、朋友經歷重病時的種種觀察,指出當一個人經歷重大危難,成為焦點的時候,身邊的人往往忽略他們的感受,很多時甚至會說出令當事人更難受的說話!故此,她提出一個「同心圓」理論,當經歷重大難關事件時,可以畫出自己的「抱怨圈圈」,讓自己知道,可以向誰求助。

同心圓製作步驟如下:

  1. 拿出紙筆,畫出大小圓型,將當事人寫在正中圓心;
  2. 由近到遠,寫上支援單位的名稱;例如父母、兄弟姊妹、親友、專業人士;
  3. 內圈者可向外圈人士抒發內心的不快和抱怨;
  4. 外圈人士可以好好聆聽內圈者的心聲,但不可強迫、或反過來向內圈者提出批評質疑;
  5. 鼓勵大家可以建立自己的同心圓,因而學懂如何輸入支持安慰(Comfort In)、適時輸出痛苦陰霾(Dump Out)。

筆者利用此小工具,嘗試繪畫出在這次令人震驚、悲痛的事故當中,受著身心影響的人士;當中還包括與此事故有著關連的傷者、他們的親友、其他表演者及工作人員。在現場的觀眾、以至觀看過影片、看過新聞報導的人,也有機會受到影響。不過,當看清楚自己在事件中身處的位置,或也能夠提醒我們,受影響的人士或需要距離和時間,讓我們不要好心做壞事,對當事人或他們身邊的親友造成傷害。

參考資料: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2013). Trauma- and Stress-Related Disorders. In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5th ed.).
S. Silk & B. Goldman(2013, April 7). How not to say the wrong thing. Los Angeles Times.
劉思潔(譯)(2017)。《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原作者:Bessel van der Kolk)。大家出版。(原作出版年: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