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 og

後疫情時代,有關「FOMO」的10個不可不知真相

Helen Kwok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Reg Coun. Psy., HKPS)

回想一下在瀏覽社交媒體的過程中,有什麼文章標題會令你「按」捺不住?明知被「誘」也click了進去?(就如本文的標題一樣)它們大多是看中讀者的好奇心,利用吸引眼球的數字、故弄玄虛的字詞以及盡可能加入與生活扯上關係的情境。畢竟在巿場推廣上要增加點擊及流量,也無可厚非。

本文目的並不旨在談什麼「流量密碼」,反而想直接談談這些「不可不知」的恐懼,有關錯失恐懼Fear of Missing Out(FOMO)的一些學術資料和臨床觀察。

近幾年,在提供心理輔導的過程中,不止一位受輔者直接告訴筆者,說他/她自己正在經歷「FOMO」錯失恐懼。案主自行Google「斷症」的確屢見不鮮,但FOMO不算是一種心理病症,只能算是一種另類的自我認識。讓筆者感到好奇的是,個案的年紀由16至40多歲也有,不局限於性別、職業和背景。到底他們正在經歷怎麼樣的FOMO?

FOMO概念早於2000年由Dan Herman在一些巿場銷售學中提及,這字詞與心理學開始有着連繫,則在2013年由英國著名心理學家Andrew K. Przybylski(2013)和團隊着手研究錯失恐懼對人類動機、情緒與行為的關係。他們制訂了十條有關FOMO的問題,讓人了解一下自己對錯失恐懼的程度。由1分完全不符合到5分完全符合作評分,問題包括:

  1. 我擔心別人比我擁有更多很棒的經歷。
  2. 我擔心朋友比我擁有更多很棒的經歷。
  3. 當我發現朋友在做好玩的事情,卻沒有找我,我會擔心。
  4. 當我不知道朋友都在做些什麼,我會感到焦慮。
  5. 聽懂朋友的笑話對我來說很重要。
  6. 有時,我覺得自己似乎花了太多時間試圖跟上周遭發生的事物。
  7. 錯過與朋友見面的機會,我會感到困擾。
  8. 當我擁有美好時光,我一定要分享到網路上(如更新近況)。
  9. 錯過一場事先計畫好的聚會,我會感到困擾。
  10. 就連在度假時,我也會持續追蹤朋友在做些什麼。

研究證實假若FOMO的分數愈高,連繫的負面心理問題也愈高,人們會較容易出現焦慮、身心疲累、集中能力、生活滿足感下降以及後悔自己作決定等情況的機會也愈高。其後,心理學家亦開始探討FOMO與社交媒體/網絡應用的關係,彷彿愈接觸較多網絡媒體,愈多機會提醒自己「錯失」了些什麼,不安感俱增(Milyavskaya et al., 2018; Tandon et al, 2021)。年紀、性別、性格、社會地位反而未有顯注分別。

後疫情時代,學懂由「FOMO」變成「JOMO」

反觀筆者的臨床觀察,最影響受輔者對FOMO的反應,明顯是與「比較」、「不被鼓勵」與「自覺能力不足」等心態,結果愈看愈覺得自己被比下去。少看為妙,絕緣社交媒體作數位排毒(Digital detox)的確立竿見影。但其實最重要的是,經歷這幾年的疫情,不妨藉機反思人生意義,以一種成長心態去問問自己,比較的作用是什麼?會令自己快樂嗎?有建設性的進步嗎?明白什麼是自己可以控制(例如心態、行為習慣、興趣等),有什麼是控制不了的(例如疫情、大環境、別人的看法等)。

故此,學者們也開始對各人有一種浪漫的提醒,希望人們可以放下FOMO,反而讓自己享受JOMO – Joy of Missing Out。正如在疫情當中的觀察,FOMO會令人不安、惶恐、過度消費不必要的物資,JOMO則可令人樂於活在當下,享受在家中的時間,建立自己的興趣,甚至了解更多有關伴侶及子女的喜好 (Jacobsen, 2021) 。

說到底,恐懼本身其實也有其獨特的作用,讓我們警惕和有意識地覺察,明白自己可以有更多的出路和選擇!

圖片來源:Pexels、Canva

參考資料:
 Jacobsen, S. (2021). FOMO, JOMO and COVID: How Missing Out and Enjoying Life Are Impacting How We Navigate a Pandemic. 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21(3), 67-73.
Milyavskaya, M., Saffran, M., Hope, N., & Koestner, R. (2018). Fear of missing out: prevalence, dynamics, and consequences of experiencing FOMO. Motivation and Emotion, 42(5), 725-737.
Przybylski, A. K., Murayama, K., DeHaan, C. R., & Gladwell, V. (2013). Motivational, emotional, and behavioral correlates of fear of missing out.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29(4), 1841-1848.
Tandon, A., Dhir, A., Talwar, S., Kaur, P., & Mäntymäki, M. (2021). Dark consequences of social media-induced fear of missing out (FoMO): Social media stalking, comparisons, and fatigue. 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171, 12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