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_link_post

蒲燒茄子|偽鰻魚飯

蒲燒(かばやき、Kabayaki),在日本是指將魚切開並挑走骨頭後串上竹籤,掃上醬油去燒烤的料理方式,最出名的首當蒲燒鰻魚,其他還有秋刀魚、沙丁魚、鯰魚等。「蒲燒」這種叫法由來的其中一種說法是,起初的燒鰻魚不像現今會切開、挑骨並串成片狀的燒,而是原條切段後筒狀般插上竹籤便拿去燒,而掃上醬汁的燒鰻魚和香蒲的穗很相似,便將之稱為「蒲燒」。

說實在,要在家做蒲燒鰻魚也太複雜了,而且白鱔價格並不便宜,那不如我們來做個簡單又慳家的「偽鰻魚飯」吧!掃上醬料的燒茄子,仿鰻魚的像真度極高,呃Like一流,而且燒茄子香甜惹味,配上燒汁送飯同樣一流,最最重要的是,兩條茄子的價錢是:十元有找!

「偽鰻魚飯」的材料超級簡單,只有茄子和燒汁。蒲燒的醬汁會用上魚骨熬煮湯底去做,自家製燒汁可以簡單一點,只需醬油、味醂、清酒、水或高湯,比例是1:1:1:1很易記,沒有清酒的話,可以用米酒代替,然後按個人口味加入適量的糖便完成燒汁配搭,一次可多做一點放雪櫃, 隨時拿來做菜或蘸醬都很方便。

蒲燒鰻魚豐腴美味,讓人一嚐難忘,難怪鰻魚需求量年年增長,價格亦年年遞增。由於過度捕撈的關係,鰻魚數量已極速減少,由40年前屬於常見的「優勢物種」,變成了現時的「瀕危物種」, 再加上鰻魚的特殊天性和構造,至今都未能成功人工繁殖,養殖場必須捕獲野生鰻苗才能人工養殖。亦因為鰻魚需求之龐大,甚至出現了走私活體鰻苗給養殖場的非法活動⋯⋯鰻苗不斷被捕 撈,試問野外的水裡還有幾多魚苗能拙壯成長,然後再製造魚苗?

秋天是鰻魚的季節,同樣也是茄子的季節,不想將來沒有鰻魚吃的話,不如先忍忍口,來自製一客「偽鰻魚飯」吧!

易家煮,食譜,自煮,在家自煮,鰻魚飯,蒲燒茄子,偽鰻魚飯,蒲燒鰻魚飯,昆布,過度捕獲,燒汁

蒲燒茄子做法

份量:2人份

【材料】

  • 茄子 2條
  • 蔥 1棵
  • 昆布 1片
  • 水 250 ml(1 杯)
  • 醬油 125 ml
  • 味醂 125 ml
  • 清酒/米酒 125ml
  • 糖 2湯匙


【步驟】

① 先來做昆布高湯,把昆布放入鍋,加入250ml的水浸泡最少30分鐘,然後開中小火將昆布水煮約10分鐘,再開大火煮,見到開始有小氣泡升起便可熄火將昆布取出。再來煮燒汁,取125ml昆布高湯,加入醬油、味醂、清酒和糖拌勻,中大火煮滾後轉中小火,將醬汁煮10-15分鐘至略為稠身便完成燒汁製作。

易家煮,食譜,自煮,在家自煮,鰻魚飯,蒲燒茄子,偽鰻魚飯,蒲燒鰻魚飯,昆布,過度捕獲,燒汁

② 茄子洗淨後切去蒂部,將茄子切成三段再切開兩半,中間輕輕縱劃幾刀,讓茄子展開成扇狀,令茄子中心可以更均勻受熱。平底鑊加點油,中火將茄子兩面煎到微微金黃便可掃上燒汁煎至軟身。

易家煮,食譜,自煮,在家自煮,鰻魚飯,蒲燒茄子,偽鰻魚飯,蒲燒鰻魚飯,昆布,過度捕獲,燒汁

③茄子很快熟,所以不用煎太久,由放入鑊開始煎至軟身共3-5分鐘 左右。茄子煎好後可以用鑊鏟橫向輕輕壓一壓平,然後鋪上飯面, 淋上燒汁再灑上切好的蔥花便完成了,Enjoy~

易家煮,食譜,自煮,在家自煮,鰻魚飯,蒲燒茄子,偽鰻魚飯,蒲燒鰻魚飯,昆布,過度捕獲,燒汁

自煮貼士

  • 煮燒汁時不用煮得太稠,因為冷卻後的燒汁會再濃稠一點。
  • 煮飯時可以加點蒜蓉、牛油和少少鹽一起煮,成為蒜蓉牛油飯, 再配上燒茄子一起吃便更為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