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 og

簡單電鍋法|養生米麴甘酒

甘酒微甜且溫和,帶一點發酵的米酒味,是日本傳統「能量飲料」,作為發酵飲品,它營養多多,有保健又有美容功效,很多日本人也有每日飲用的養生習慣,可代替早餐,為身體帶來能量,紓緩壓力。

甘酒分為米麴和酒麴兩大類。前者主要成分是米麴、水、白米或糯米,不含酒精,不加糖,全靠發酵過程中,將白米和糯米中的碳水化合物,分解出糖份,帶出天然甜味。後者會有1%酒精,製作時需要加糖。

今次我們來做無酒精的米麴甘酒,大人及小朋友也可以安心飲用。過程簡單,以煮好的稀飯混和米麴菌,放入電飯煲,只需注意恆溫60–65度(糖化的最佳溫度),約 8 小時即可完成。

圖、文:chobakery

米麴甘酒做法

份量:600-800g

製作時間:30分鐘煮飯+8小時發酵

【材料】

  • 米 150g
  • 煮飯水 360g
  • 冷卻飲用水 300g
  • 乾燥米麴/米糀(こうじ)200g(如使用生米麴/米糀,可加量到400g)


【步驟】

① 所有製作器具和裝瓶都要用熱水殺菌處理。洗米,煮飯,因水量較多,煮好的米飯會比平時略軟。

② 飯煮熟後,預備針式溫度計,將飯煲轉為恆溫模式,視乎溫度,逐少注入冷卻飲用水降溫,一邊攪拌,降溫至65度左右,不用完全用掉300g水。

③ 將乾燥米麴捏碎,與60-65度的米飯徹底拌勻後,整體溫度約為60度。全程不可超過70度,米麴會死亡,切記注意溫度調節。

④ 蓋上濕布,以保溫模式等待發酵。保溫模式會因不同牌子的飯煲有異,應用針式溫度計一邊測量一邊調整溫度,維持60度左右為佳,期間每半小時可半開蓋降溫。米飯會漸漸出水,變成濃稠的糊狀,6小時後會飄出香甜氣味,可攪拌一下,約8小時即可完成。

⑤ 可將手工製作的甘酒儲存在已消毒的密封容器中,冷藏可放一星期,或放保鮮袋冷凍。

成品會是濃稠的糊狀,可按照喜好,添加一點60度暖水稀釋,調節濃稠度,也可用手持式攪拌器將甘酒打成光滑米漿狀。有些日本人會在製成後,煮滾甘酒,讓發酵過程停止,保存最佳味道,但缺點是大半營養會流失,大家可自行斟酌是否需要煮製

自煮貼士:

  • 米麴,也叫米糀,是蒸過的大米加入麴菌,經過時間釀造而成的天然食品,日文名字叫「こうじ」,圖中為乾米麴,也有生米麴,可以在一般日本超市或網店買得到。製作甘酒外,還可用來製作味噌、鹽麴等。
  • 所有製作器具和裝瓶都要用熱水殺菌處理。
  • 米麴的活躍溫度介於30–70度間,最佳糖化溫為50-60度,超過70度,麴菌會死亡,溫度太低,麴菌不夠活躍,會讓雜菌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