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

沒有魔法的食物造型術

食物造型師?係唔係整假雪糕㗎?

通常對食物造型有少許印象的朋友說。食物造型,在香港其實已經出現了好幾十年,但是很多人的概念仍然停留在造假食物,然而其實只是我們其中一部份工作。

相片裡都是騙人的?

食物造型師(Food stylist)就像食物的化妝師,為食物扮靚靚,通常主要的任務,是為食物延長生命,讓它在整個拍攝的過程中,也金槍不倒,維持最新鮮最美麗的面貌。

過往由於攝影技術沒有現在先進,拍攝往往較長,加上燈光效果非常熾熱,食物很容易會走樣變形;拍攝廣告通常在攝影棚內,就算影一隻煎蛋也要經過無數人批准,拍攝時間更加長,要保持食物的最佳面貌也十分困難,所以以往的食物造型師,會選擇製造所謂的「假食物」——就是那些在 YouTube 上超搶眼的食物造型影片一樣:雪糕用薯蓉裝,用白膠漿扮牛奶 hold 住麥皮,用剃鬚膏扮忌廉,汽車機油扮糖漿。

沒錯,這些都是真的做法,聽落和拍出來相當神奇,事實上好些 trick of trade 仍然管用,例如用牙籤或紙板把漢堡包的層次凸顯出來,在湯中間放一隻碗,以湯汁蓋過,讓配料可以安全放在上面,仍然是我每個星期都會做的小把戲。

潮流愛真實

食物造型界也一直在變革,造假食物的機會和情況愈來愈少,箇中原因有幾個。

第一是香港廣告愈來愈少,有 budget 請食物造型師,又未必有時間讓他們準備,好多時根本無機會、無時間做食物模型。試過做一個甜筒廣告,時間緊急,也來不及跟廠方借用他們的唧花嘴,做出來的雪糕花,我覺得做得不太好。

第二,現在大潮流追求真實,我們受到社交媒體影響,追求 authentic 的內容,看多了 Instagram 上溶化的雪糕,就不會再要求雪糕一定像模型一樣完整,反而看到假雪糕,感覺不自在,覺得好假。

第三是商品說明條例,廣告和售賣的產品差別太大,有機會觸犯條例,而我也經常提醒客戶:「多加餡料是好看,成本做到嗎?大廚能還原這造型嗎?」美國這方面比較嚴謹,我就認識一位美國的食物造型師,為哈根大師雪糕做廣告,他說現在拍攝他們都有律師在場,確保他們用該品牌的雪糕,以免觸犯商品說明條例。

反樸歸真的造型技巧

不能造假雪糕,如何拍呢?唯有學習如何處理真食物,而我認為這種是現在比較主流的做法。如果要拍攝甜筒雪糕,我會製造一個直立的發泡膠箱,放入乾冰,中間有一個支架,隨時可以把甜筒卡進去,用完一支再用另一支新的,反正廣告主角本來就要吃,造假食物會害死主角。

其他食物,其實只要知道食物的原理,就可以把它保存得更加久,比如沙律用冰水浸過更翠綠新鮮,肉類不要儲存在室溫,血色就能夠保持,這些都是只要愛烹飪就知道的道理。

選取食材,我通常是外貌協會的會長,大廚就計較成本和實際需要。
分別很明顯,但其實我也沒有造假食物,只是將食物安排好,豬扒露多一點,醬汁少一點,就有這種效果。

現代食物廣告

在攝影棚「砌」廣告食物,其實相當有滿足感,不久之前我就做了一個三文治廣告,對於那個像模型一樣的日式水果三文治,我感到相當驕傲,而且廣告大多是周街播,其實也有少少虛榮,好能夠證明我們的存在。

做廣告食物,以假亂真,都幾有滿足感。
Food styling 其實是手作仔,所以做設計的朋友其實好適合。
平時我個人亂到癲,但到工作又有啲 OCD(強迫症)整齊。

不過老實,我不算非常喜歡廣告食物,造假情況相當普遍, P 完出來有陣時我自己也認不出來,而我深深相信,如果要做完美、和參考圖片一樣的食物,不如rendering 好了。現在做圖的技術那麼先進,泡沫、水泡、流汁,在網上一查就行, P 出來很方便。我知這樣子十分倒米,但是確是值得深思,到底 2020 年的食物造型師,應該要做甚麼。

多功能造型師

除了做「假食物」,我的工作還包括:

1)食譜設計(Recipe design)
食物造型師不一定要有超卓的烹調技巧,但通常也很不錯,畢竟如果對食物沒有興趣就不會做這一行。在外國,他們有專責的 Recipe developer、Recipe tester,但在香港,當然是同一個人⋯⋯

有次要重做飛機餐,呵呵,都幾似?

2)道具造型(Prop styling)
在外國,通常有 Prop stylist 跟進,但在香港就有時是 Art director,有時是 Food stylist 跟。

Prop styling 也是我的工作一部分。
買道具是我是個女漢子。

3)Art  director、攝影助理、茶水場務、半個製作人、餐飲顧問⋯⋯真的是一腳踢!

有時要充當手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