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留白feature

不要害怕留白

看到少女在人海中舉起一張白紙,雖然肉眼看不到,但心,收到了, 以往密密麻麻的牆,洗白了,但每次經過,仿佛所有文字都浮出來。無論是激昂,是憤慨,是號召,是感嘆,留白,說得更多,因為視覺有限,幻想無邊。白色,是設計與藝術中不可或缺又最被忽略的顏色,趁在AndThen.hk的新專欄,以最原始的角度出發,探索留白的故事。

Text: Gloria chung @foodandtravelhk
Photo: Gloria chung @foodandtravelhkFarrow&BallDonna Hay

原來白色有很多種

除了旅遊和飲食記者的身份,近年我的大部分工作已經轉為食物及道具造型設計,過往很少有機會發表這方面的經驗,難得編輯不嫌棄,就分享一下,以Styling 為出發點的各種啟法。

圖中你看到幾多隻白色?

白色,是一種非常「麻煩」及「高階」的顏色,因為白色的層次非常多,攝影上很難拿捏得靚。唉?白色不就是白色,即是白膠槳那種嗎?非也,事實上,我也是到近來開始計劃自己的工作室,才開始研究白這種色,「你想塗哪種白?」油漆師傅問道,自問對顏色敏感,朱紅錠藍藏綠,我大抵能分,偏向黃藍紅青灰的白色,分別在於哪裡呢?我一直好喜歡英國的油漆品牌Farrow&Ball ,他們詮釋白色,非常透徹,我覺得除了空間,放諸於攝影及設計,亦不無道理,他們的說法是:

  1. 偏灰的白:簡約,少許工業風,清新明亮的感覺。如果用作空間設計,適宜用於向南、溫暖的房間,帶來點點清爽。
  2. 偏綠的白:鎮靜、放鬆,Architectural感覺,適合向北的房間。
  3. 偏紅的白:溫暖親切,容易配襯,和溫潤的木、古董很相襯。
  4. 偏黃的白:光譜較大的白色,可以是復古、摩登或清新,Creamy的顏色馬上帶來溫暖。
帶綠色的Off White,感覺像傳統的英式田園屋。
帶紅的白色感覺溫暖。

摸石過河的白:白牆的藝術

不同顏色的白,可以Mix and match,天條是顏色底蘊要差不多,同一個色Tone,比如天花淺一度,讓空間更廣闊;或者混合不同質材,例如廚房用白色瓷磚襯白牆,保持一致的色系又不失趣味。

要用Farrow&Ball的油漆來Mix and match代價不菲,畢竟這品牌是英國皇室名人的最愛。身價有份量,實情它也抵錫,1946年在英國Dorset起家,eco-friendly、低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出名顏色多,名字有趣,如David Cameron後花園的小屋,就用上帶綠色的Mouse’s Back,光是油漆費已花掉£25,000英鎊。

這品牌亦是復修古磧文物的專用油,博物館也愛用,既與倫敦Natural History Museumy聯乘出油漆,紐約新MOMA的不同展館也用它,據說不同顏色還會影響展覽成敗。雖然公司歷史悠久,但很開明,在網站公開性別薪金平等資訊,透明得很。

為了慳錢和實際需要,我的工作室未能完全用上Farrow&Ball的油漆,但主要空間,總算完成自己的小心願。千選萬選,選了Farrow&Ball的Skipping stone──帶灰和啡的白,文字人嘛,多少是因為那名字才選;頑石投,水上飄,漣漪濺,一圈圈,雖然沒有把握,但也敢放手一擲,就是開工作室的感覺。

工作室的主要空間,都用上品牌的油(好肉赤)。
香港約售三千元一罐,夠錢買一罐咋我⋯⋯在中環PMQ內的513 Paint shop有售,訂貨需一個月左右。

中白色美食女王——Donna Hay

說到白色,在食物造型上不得不提白色女王Donna Hay,這位澳洲美食女王創辦的雜誌,我曾經一度非常迷戀(多得一位編輯的推介!)。Donna Hay的食物攝影風格可說無出其右,白色偏藍的背景Tone,主體食物保持鮮艷,整體明亮簡約,帶Byron Bay海邊感覺,細緻的食物造型,看似Effortless,事實上好多Effort,原理和前段所說一樣,利用一同個色系的背景和道具,不同的質材,塑造出白襯白的造型,以白色中少量的深淺,帶出層次。

Donna Hay雜誌的主要Food stylist Steve Pearce是當中的推手,他藝高人膽大,好幾次夠膽死白撞白,忌廉襯白碟白刀白背景,效果靚到癲,主要原因都是混合質感。

Donna Hay雜誌的忌廉,撞白色撞到應一應,但靚。
白色幾乎是Donna Hay的招牌,做過好幾次封面。
好可惜Donna Hay雜誌前兩年已停運。

留白是未完的故事

好可惜,香港大部分客戶都看得太多TVB,顏色取向,喜歡鮮艷,七彩過家燕姐為之豐富有食慾,填滿相片每個空間為之好。問題在於一沒有視野,看不出白色在當中設計感;二是害怕留白,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每次相片裡有少許空間,客戶總喜歡填滿。

事實上,留白,是未完的故事,是餘音杳杳,是想像空間,其實豐富了填滿的部分,沒有留白,相片也沒有對比,沒有故事。

但也許我們看得太多TVB,每次總是畫公仔要畫到出腸出血;留白的故事,只能留在何藩的照片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