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FB

土星回歸前綜合症

自從占星成為某種顯學,PSRS 就如流感肆虐。

PSRS 是我作的,全名 Pre Saturn Return Syndrome,中文「土星回歸前綜合症」,用英文簡稱總是比較型。 

受影響人士有特定族群,大概 26-28 歲,隨占星資訊普及有年輕化跡象,性別多為生理女。

PSRS 症狀一:驚⋯⋯定先

驚是正常人類情感,但有分合理不合理 – 流感好勁喎驚中招,合理;人人北上消費我做餐飲業驚執笠失業,合理;男朋友有出軌前科驚佢個人花心,合理。無事無幹,驚定先,不知道到時會出現什麼,就⋯⋯傻豬囉。

不講占星,講機率,土星回歸約 28 – 30 年一次、路面交通意外一日有幾單、空難一年幾單單單致命,那出街去旅行,是否比較值得驚?

以往談土星回歸,大家會生戒備之心,但概念模糊,不花太多精力討論;倒是近年占星資訊普及了,大家約略知一點宮位,就出現「貼題黨」– 我土星在二宮,是否有機會破產?在四宮,爸爸媽媽健康我要開始擔心嗎?六宮是否暗示我會生大病?八宮有關生死議題,莫非⋯⋯?

早前有個諮詢個案,說自己土星回歸在四宮,個個嚇佢好大鑊,他因此考慮是否要打消去外國念頭。我總想提醒過份熱愛對號入座的朋友,其實土星回歸不回歸,人活到三十歲,父母一般都五六十了,香港人晚婚晚育又生活勞累,年紀大身體出毛病很正常、再說家庭維持個三十年沒有變化才是罕見,土星回歸在四宮有機會家庭生變,不在四宮家庭也會生變。為土星回歸「貼題」有何用?考試叫做有得温書,人生,你點温?

星象界人生教練

我喜歡這樣解讀:土星的意義,是讓人學習責任的課題。當你十八廿二時,人生態度是揮霍型的,要爽、要開心、要好玩;來到土星回歸的時間,宇宙會帶領你用一個負責任的角度看人生,所以有些人結婚了(為感情負責任)、有些人升職(事業上的責任),在家庭方面,以往我們可能期望父母的給予,土星會讓人看到自己也是構成家庭動能的一部份。這種承擔之心有機會是由實際生命情節(如父母生病)牽引,也有機會根本沒有事發生,純粹是有天發現父親頭髮稀疏感慨時光飛逝想為家庭多做一點事。

不講別人,我土星在號稱最幽秘難解的十二宮,還與大凶星冥土星合相呢,與出生盤太陽也又 90 度刑相位。廿八歲前看書,一本說得比一本玄,有本說有這種相位的人可以參考⋯⋯耶穌!真是嚇死寶寶了,需知耶生死時三十三⋯⋯

好啦,到我正式土星回歸那一年,完全沒有勁情節發生、也沒有冤親債主來討債,只是看了幾本身心靈書,開始對人生種種前因後果長出概念,可以說是身心靈啟蒙期吧。如果說十二宮是業力之宮,那土星回歸十二宮對我最大意義,就是看見業力,並體認人生每日所作所為,都是在編織業力之網。

好幾個人跟我分享過,廿幾歲時嚷嚷的事,一過三十歲,忽然覺得可以 make peace 了,原來過了三十歲,身體停止發育,智慧還是會增長的。土星回歸通常使我們發現,事情沒有你想像中啃,而你也沒有想像中渣。



PSRS 症狀二:頓感人生空白迷茫,急著找答案

土星回歸或「三十大關」常常觸動人去點算自己過得夠不夠精彩,並因而嫌自己空白。我常常對這些人說,像去旅行等火車,你架車總會來的,未到而已,人人張時間表都不同。不要因為見到別人上了車,自己在月台無聊就夾硬去找車來上,開開心心做自己喜歡的事打發時間囉。空白最正,空白代表你做什麼都可以,到你真正需要埋位的時候,你想做咩都唔閒!特別是女孩子,生了小朋友,不要說空白,一點空隙時間都冇。

其實會為人生空白迷茫而去算命問卜的人,可能都有一個盲點 – 是相信命有定數才去算命的吧,那麼,「空白」會不會也有機會是上天安排?

29歲的首次人生總結

我有位同學近年幹一番了不起的大事業,一班同學相約去道賀,讚他熱血有膽又有雷,散場後大家趕湊仔等老公,人少少,他望著眾人背影,忽然說了句,「我而家可以做呢件事,就係因為我冇結婚冇生仔。」

沒有情緒,沒有半點「羨慕」或「好彩」,就是很純粹地,「原來人生就係咁樣」的了悟。

人生很長,不需要急著交成績表;有空白時享受空白,時辰到宇宙自會 call 你埋位。行好眼前的路,答案有一天你會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