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備_OG_V2

《她戀愛為逃避,他甘於做後備。》

一封來信,一個愛情故事。

她和前度分手了,準確來說,是前未婚夫。

在母校的課室被浪漫求婚,對,相識在中學年代,成長是最好的紀念日。一切是這麼自然而難得,選婚紗揀場地,良辰吉日要和肺炎夾下日子。

婚期未定,對方卻做了另一決定。原來結婚是為了責任,始終獨佔了女士的青春,下半生就當償還。遞上戒指又覺得未準備好,馬上便後悔了。

她很成熟,要走的人無法留,分就分罷。禮貌通知家人好友,這好事湊不成了,下回待續。

人前做足了堅強女子的本份,她在家裡買醉,抱著姊妹哭到溶妝,適時崩潰也是一種藝術。

一位認識多年的舊同學,從前胖胖的,現在也瘦不下來。他性格很好,朋友很多,是個典型的和事佬。

某日他回覆了她的Instagram限時動態,「妳還好嗎?」。

原來她錯手將不算熟的他加入了密友名單。這並非能坦白的事,也不算粗暴回應一句「Thx」。

於是他和她對話了,那位狠心的前度,已完全退出了中學社交圈子,所以她話可以講得很盡。

這個小胖子竟然去過外國學陶藝,三十出頭重新做白領,故事和大學畢業就做銀行的她大不相同。

轉場到WhatsApp,聊上兩個月,好像有了依賴,然後他開口邀約了。但疫情之下無夜場,她試探性地問,到她的家吃外賣好嗎?

成年人,大家都知道暗示,當晚是她久違的床事。不知是寂寞,還是他的確技巧了得?從前很講運氣的高潮,竟然一次就踫上。

她以為自己喜歡前度那種高大清秀的男生,抱著他肉肉的背,卻又能安穩入眠。

他知道她是隨興的,她知道他是認真的。

再過了幾夜纏綿,原來那次高潮實屬巧合,但他是愈來愈投入。前戲時她抱頭哭了,原來想起了前度,他把被子掀上,墊起手枕讓她放聲流淚。

有點過意不去,起床後她示意想幫對方解決,小胖子卻摸摸她的頭,柔柔道,她沒有這個義務,哭夠就可以了。

自此再沒有同眠,開始了正經的約會。原來他很懂拍攝,她手機有一個相簿,全是他拍的照,和自己稍微造作的女神甫士。

他告白了,她拒絕了。她不想用一個認真的男人,逃避一個難癒的傷口。

小胖子又摸著她的頭,笑說,不要緊,她沒有這個義務。

然後兩人不再見面,她有嘗試過新對象,但往住沒有進展。

她每次貼限時動態,都會望著密友名單。他始終能看到,或者,是她仍然想他看到。

平安夜,她貼了一張風景照,是相簿中的其中一張。很快就後悔刪除,未幾卻收到他的訊息。

「妳還好嗎?」

然後一個人的平安夜,變成無眠的聖誕節,但被窩裡輾轉的變了兩個人。

她說,不想把他當成後備。
他說,願意做她的過渡期。

她仍然未放低舊情,但流淚時,會記起身邊有個胖胖的,溫厚的,從不埋怨的前度。

如果戀愛也是一種逃避,被當成樹蔭的,或者都是幸福。

兩人會這麼走過2020,而終將過去的這年,是無法數算的得與失。

或者向前走,也是戀愛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