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ry_殺死大男孩_FI

《請不要殺死男人心中的大男孩》

這個2020,不幸的事情太多,其中最難受,是一位朋友離婚了。

獲其首肯及整理,這是來自多年好友的一封信:

「和她相戀是中學年代,整個青春都是熱戀期。
結婚後,我們把新居大裝修,舊居的玩具櫃原定會搬過來。但她說,我的事業沒有起色,不要花太多時間玩玩具。
沒有誇張到如網上的新聞,玩具沒平賣,但全部收回包裝盒。玻璃櫃轉讓鄰居了。
然後,她叫我考牌轉行,假日不可以看英雄電影,當然都不能看動畫。沒有多花錢,但大部份收入都用作投資了,一個月,我只得四千零用錢。
性生活要跟足時間表,講真的,行房要跟她預約。最後我放棄了,自行解決,她又說沒有性,兩個人都應該有激情。
我沒有出軌,但聽到她跟我談起生育計劃,我就知道我受夠了。我早說過,未準備好做爸爸。
提出離婚後,她一直堅持我有其他女人。她的朋友們責怪我,浪費了女人十幾年青春。或者我太自私,但這段婚姻,真的令我不快樂。
她需要的不是我,她花盡力氣改造我。但我知道,我們是相愛的。
只是,我已經不是我自己。」

女士們看到玩具櫃那一段,或者未必明白對一個男人,玩具的意義是什麼。聽到「遇怪魔我即刻變大個」,我們這班Uncle也真的喊得出。我甚至為了擺設更多玩具,清空了整個客廳。

玩具只是玩具,我們留住的是一點童真。再複雜的男人,都曾把理想投射在大銀幕。我極度沉迷《Star Wars》和《Iron Man》,他就買了一屋《龍珠》和《火影忍者》。

男人可以花一整個下午,東奔西跑為玩具換動作,替玻璃櫃抹塵,然後懶洋洋地看著收藏品,樂上半天。又或者,和朋友們連線打機,戴著耳機講盡無聊事,為的不是積分,只是把老去的自我和青春re-connect。

兩個人的愛情,走到盡頭就是人生,有些人叫作婚姻。

家庭是超越戀愛的責任,快樂不是唯一目標。每日都要計劃,若兩個變三個,這輩子就得從詳計議。結婚是承諾,在新階段我們都意識到要長大,所以,更珍惜內心一隅,那個拒絕成長的自己。

或者,我的朋友是他圈子裡的賤男。因為性生活不協調,因為家中容不下一些玩具,於是把十幾年的時光換成法律文件,將少女偷走,留一個離婚的女人。

或者,誰都沒有錯,但男人若是要和妳過人世,在收斂之中,也想在小小蝸居裡活得盡慶。不需要滿屋玩具,但請留一個角落,放滿他喜歡的英雄,這樣,才有力氣為這頭家遮風擋雨。

很多女性朋友,都希望另一半成熟。但為人沉穩,與殺掉童年,是兩回事。把玩具收進迷你倉,不會把男孩變做大人,只會快樂換成遺憾。

從她硬要老公轉行,拒絕接納一盒玩具,還有分配四千零用那刻起,她的男人就淪為人生規劃的一個原形,只留下被改造的命。

她嚴己同時律人,對家庭有無限想像和執行力,一切都是善意的。他的確沒能賺很多錢,留在這家公司也沒有偉大前程。但是,他也一再表明,從大學年代做兼職起,就跟這些隊友共事,上班是快樂的,工作是享受的。

可能,再做十年,也買不起大單位,也儲不了大錢。但二萬幾人工,也應該未算失禮罷?再者,男方不也一早說明,他根本不想要孩子?

結婚幾年,性生活要跟時間表。沒有預約就不能做,但無性時段又想男人保持激情,擁抱說盡情話,如同中學一樣纏綿。

其實,如果女方怪責男人的興趣和事業都活在自己世界,她又何曾走出過對愛情的幻想?

在一段關係當中,如果妳殺死了男人心中的小男孩,就算如妳所願,男人長大了,亦不再重要。因為,失去自我的成長,在愛情開花之前,他早就受夠。

朋友離婚,女家羅列一堆罪證。不足為外人道,對錯也難分。但是女士們,如果你想留住一個男人,請好好照顧他內心的小男孩。

妳愈不愛錢,他愈捨得用錢;

妳愈難追求,他愈會花心機;

妳愈接受童真,他愈為妳成熟。

求之不得的,有時需要配合。男人都反叛,讓他主動做一件事,總比追著花的心機,好上一萬倍。

把他迫走的,其實不是生育計劃。而是餘生都在妳的控制裡,他變成了一個計劃。

如果他算自私,那麼,為誰而活才算無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