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

古早味台式冷凍芋

臨近中秋,街市開始買到芋頭,到入冬後更是靚芋當造期,趁天氣尚未轉冷,芋頭控就不等了,先拿來做台灣南部名物的「冷凍芋」吧。

「冷凍芋」是高雄、台南等地經典的古早味冰品,只需芋頭、水和冰糖三種材料就可製作,在高濃度糖漿中泡過一夜的芋頭,蜜化後軟糯鬆化,冰涼涼,甜入心,芋頭香滿滿。做法簡單到極,一次過可做好一鍋,隨後幾天便輕鬆拿出來當飯後甜點。

選購芋頭的話,最怕買到久煮不爛、吃下硬身不綿。芋頭外表無破損是基本,而含水量少,即代表澱粉質較高,吃下才會口感鬆化。選購時可上手秤秤芋頭,輕手代表夠乾身。另外,芋頭切口位,可看到白肉間帶密集的粉紫幼紋為佳,指頭刮一刮切口,白色汁液在手中很快乾掉成粉狀,視為靚貨。

冷凍芋做法

份量:2-4人
預備時間:10分鐘
烹調時間:20分鐘

【材料】

  • 中型芋頭兩顆 500g
  • 水 1000g
  • 冰糖 500g


【步驟】

① 芋頭削皮,芋頭沾水後釋出的黏液,會令皮膚痕癢,可戴手套處理,或削皮時保持芋頭乾身不沾水。以滾刀切法,切成塊狀,拿去沖水清洗。

② 煮芋頭。以外皮朝鍋底放芋頭,可令芋頭不易煮爛。水末過芋頭,煮滾後轉中火煮10分鐘左右,以筷子測試,能輕易穿透表示芋頭已熟。

③ 蜜芋頭。加入冰糖,轉小火煮10分鐘後熄火,讓糖份滲進入芋頭內層。

④ 將芋頭連糖水放進耐熱容器中,放涼後置於雪櫃一夜後才食用,糖份進一步滲進芋身。做好的「冷凍芋」咬下綿密鬆軟,入口即化,冰涼甜蜜,芋香十足。

自煮貼士

  • 切芋頭時,如果皮膚被芋頭黏液刺激至痕癢難擋,可用少許鹽洗手,或以檸檬皮來磨擦作抒緩。
  • 煮芋頭過程中,不要加蓋,以免令芋頭受壓力,容易煮爛。
  • 香港常見的芋頭品種包括廣西的荔浦芋頭、廣東的檳榔芋頭、台灣大甲芋頭、泰國芋頭和芋仔,冬季收成的芋頭,一般比早收的更為乾身粉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