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編輯部開箱試味|亞洲首創CBD果味汽水 香港製造助港人紓壓

近年CBD(大麻二酚)熱潮席捲香港,各式各樣小眾CBD品牌相繼冒起。回想巴士阿叔那句「你有壓力,我有壓力」一講便講了15年,香港人壓力大早已不是新聞,CBD產品會在港爆紅,亦實屬意料之內。

一個月前,就有一款本地製造汽水「relaz」加入CBD行列,號稱亞洲首創,配方還是全天然、低糖、低卡路里。聽起來如此厲害,就讓編輯部親自為大家開箱試味,一試便知龍與鳳!

relaz CBD汽水 香港製造

文:Tiffany
圖:Tiffany、relaz Hong Kong

CBD=大麻?
一般大麻主要由THC(Tetrahydeocanabinol,四氫大麻酚)及CBD(Cannabidiol,大麻二酚)組成,當中只有THC被列為會使人上癮的不合法毒品。

CBD潮流則於約兩年前在美國率先興起,受不少荷里活名人追捧;無論賣家、用家,全皆異口同聲稱其天然植物成分有紓緩焦慮、緊張情緒的作用。

後來香港坊間的CBD咖啡、啤酒、膠囊、護膚品等產品愈見普及:美容集團JOYCE Beauty引入多款CBD護膚品發售;人氣咖啡店Elephant Grounds、Winstons Coffee亦有CBD咖啡提供;半年前,上環更出現香港首間供應各種CBD食品和飲料的主題咖啡店Found。

香港人專屬口味

relaz現有「香橙雲呢拿」和「水蜜桃檸檬」兩種口味,款式可說是香港人度身訂造,皆因創辦團隊設計前者的靈感,是來自昔日流行的雀巢旺寶橙味雪條:「旺寶可謂每個香港人的童年回憶,應該無咩人未食過,可惜現時已經幾乎停產」;後者則是港人特別偏愛的「不敗大眾口味」。

relaz CBD汽水 香港製造 香橙雲呢拿味汽水
香橙雲呢拿味汽水 $232/8罐(官方網店價格)
團隊非常重視原材料的質素,橙和雲呢拿分別購自意大利和馬達加斯加。
relaz CBD汽水 香港製造 水蜜桃檸檬味汽水
水蜜桃檸檬味汽水 $232/8罐(官方網店價格)
桃和檸檬則分別購自澳洲和意大利。

不過據說「香港人食甜嘢,最緊要夠『唔甜』」,市面上的汽水普遍由梳打水和糖漿製成,既甜膩又無益。relaz團隊本身堅拒使用人工和化學材料,加上一般CBD油根本無法在汽水中攪勻,團隊索性直接將10毫克CBD成分混入天然水果配方之中,再加進汽水,同時達致低糖低卡的效果,「普通一罐可樂含近35克糖分,relaz兩款汽水卻只有約9克,含糖率比鮮榨果汁還要低。」

記者聽罷,旋即蠢蠢欲動,想要開箱試飲。團隊再多補了一句「重可以放室溫飲,女士都唔怕傷身」,簡直顛覆大眾對汽水的認知——要知道一般汽水不夠凍,就會與飲糖水無異。幾口下肚後,記者驚覺即使是同一款口味,置於室溫和經過冷藏的效果竟然大相逕庭,而編輯部六人皆一致認為「汽水還是雪凍好飲啲」,並對其味道和口感各有下列評價:

置於室溫經過冷藏
香橙雲呢拿· 橙味香甜
· 雲呢拿味濃郁突出
· 淡橙香味為主
· 雲呢拿味不太明顯
水蜜桃檸檬· 甜味濃厚單一
· 無甚酸味
· 水果味道較淡
· 略甜不膩
整體汽水甜度適中,但氣泡不夠多,入口像微溫啫喱糖水;置於室溫的香橙雲呢拿整體味道較水蜜桃檸檬為佳汽水甜度較低,清新爽口,入口像果味梳打水,適合搭配小食享用;經過冷藏的水蜜桃檸檬整體味道較香橙雲呢拿為佳
乍見兩款汽水顏色螢光繽紛,編輯部各人都嚇了一跳;但團隊堅稱色素以天然材料製成,playful得來不失健康。

而試味的另一重點,當然少不得汽水的放鬆效果。試味一段時間過後,編輯部的確有兩人「感覺幾chill」,效果隱約維持了兩小時左右,不難理解何以曾有不少客人向創辦團隊反映「效果幾顯著」。不過,另外幾人就只淺嘗了幾口,未見顯著效用。

行開下,衝出去

雖然要在此時探討CBD產品能否在本地市場歷久不衰,仍是言之尚早;但創辦團隊卻早已定下長遠目標,「近年咁多新晉港產品牌面世,最平凡的汽水卻一直未有人做,而要數揚名國際的香港飲料品牌,更好像只得維他奶。」他們希望品牌能夠代表香港衝出國際,逐步讓台灣、泰國等地也能認識這罐「港味」。

而選以CBD系列為品牌打頭陣,則是因為團隊看見香港人對紓解壓力的迫切需求。「這幾年來,香港人嘅壓力真係好大,想飲杯嘢放鬆下,卻發現過量酒精會影響健康、咖啡和能量飲品等只能提神」,壓力無所「釋」從,CBD汽水因而成為擠身市場「補位」的不二之選。

「二月初品牌剛launch,我們原本計劃好在年宵市集擺賣新鮮滾熱辣的relaz,豈料當時卻受疫情影響,無原材料,無貨出街。」萬事俱備,竟欠比東風更重要的雲呢拿橙桃檸檬,他們唯有硬著頭皮賣「預購」;怎知現場反應異常熱烈,最後成功獲得1,600罐汽水訂單,叫眾人驚喜又鼓舞的同時,更反映出港人對一口relaxation的渴求。

elaz創辦團隊 Ken
Ken @ relaz創辦團隊

目前,relaz已見於全港十多個銷售點,當中包括餐廳(如壹碗壹碟)、網店(如HKTVmall好生活)、水煙吧,連南丫島亦有所蹤。一罐330毫升的汽水,固然並非徹底化解造成「你有壓力,我有壓力」的問題的藥方,但或亦可讓你我在備受打壓的日子裡,嚥下一口舒暢時光,為自己打打氣。

CBD產品不受管制?
香港《危險藥物條例》現時未有管制CBD,不過BBC中文報導曾指在不受法律監管的情況下,全球CBD產品質素良莠不齊,有些CBD含量與包裝說明存在誤差,更有些混有THC或可能導致氣喘的二氯甲烷成分。

此外,產品聲稱的治療效果亦未有臨牀實驗證據支持;香港目前沒有CBD產品為註冊藥劑製品,英國也只有一種治療癲癇的含CBD藥物獲發歐洲藥品管理局發許可證。

【relaz Hong Kong】

Facebook:relaz
Instagram:@relaz.hk
網址:relaz.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