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

獅子山擴香座|記住香港的氣味

數月前,有天收到設計師朋友Mike(麥雋永)的WhatsApp說:「今年經濟不景,生意差到爆,我可以執笠的了⋯⋯」以為只呻呻疫下哀愁,談下去,才知他真的決定重新開始,將移民台灣。「雖然我很down,但仍努力做最後一個產品。很多朋友移民了,希望這件產品能讓人抒發一下思鄉情懷。」

Mike設計了獅子山形狀的水泥擴香座,名為「香港香擴」,配以精油,散發他心中的「香港味」,是帶有沉香的清新香氣。「我想它的香味,在你腦內留下正面感覺。」嗅覺能種下深刻記憶,悲痛時,或者真要盡力記起,香港不只有催淚彈的氣味。

文:凌梓鎏
圖:Bookniture

獅子山擴香座 bookniture 聞香記 沉香 精油套裝 移民潮
細看精油label,寫著「1840s」,代表香港殖民時代之始。「香港香擴」售價每套連精油$630,630也有意思,指回歸前一天的日期。(精油獨立支裝售價$380)
獅子山擴香座 bookniture 獅子山下
獅子山與「香港香擴」相映成趣。

聞香擴 念香港

Mike是產品設計師,工作十多年,設計過不少過癮家品,譬如與自家品牌「Bookniture」同名的卡紙凳,能摺疊收起,變身一本書,在香港MoMA Design Store(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轄下的設計商店)上架。以往他的設計總有陣陣玩味,做獅子山擴香座,卻苦笑:「今次幾sad,但沒辦法。」

這天來到Mike在大圍工廈租用多年的工作室,看他親自逐個手製的擴香座,而窗外,遠處就是獅子山。「天天對著獅子山,到離開時,我都會掛念它。山頭上發生過很多感動人心的事。」Banner、人鏈、雷射燈,全是入腦畫面。設計擴香座,原來始於Mike有晚發夢,有人請他畫一幅畫形容香港。他醒來,就畫下香港城市是一艘觸礁的Titanic,前方有座「獅子冰山」。

Mike製作的短片,背景聲已夠你感慨。

「後來不斷想,做怎樣的產品能代表香港,送給掛念這裡的人?是獅子山吧。獅子山即Lion Rock,我由『獅子石』聯想到擴香石⋯⋯」擴香、香擴、香港、Hong Kong,這堆字在他腦內盤旋,發覺「kong」正是「擴」其中一種粵音(聲母k,韻母ong,聲調3),設計名為「香港香擴」的擴香座,來得巧妙合理。

Mike又上網查「香港」這個地名的由來:「其中一個說法是,香港在明清時期,港口做沉香貿易很出名。我相信當時來香港,應該四處都聞到沉香的香味。」他找本地天然香氣品牌「聞香記」為擴香座調製的精油,順理成章加入沉香。「概念是重現當年香港港口的氣味。」他再聞聞精油:「我覺得有種濃烈的清新感。好幾個朋友聞過,都說不知怎的,感覺很熟悉。」

執笠前 對自己的交代

精油配方除了沉香,還有岩蘭草、佛手柑和天竺葵,據說有緩解情緒和壓力之效。Mike為精油起名「香港Fragrant Harbour」,對它可謂一聞鍾情。要用水泥製成獅子山,他則費煞思量,one-man band左試右試。「先取得獅子山的3D data map,再在Google Earth依它的實際尺寸,按比例縮減做模具,很多山徑上的細節,都幾難做。」

戲肉是注入模具的水泥,它有多孔性特質,能吸收和釋放精油香氣。不過產地不同,水泥質地也不同,Mike要混合出自家配方,開工時又粉塵飛揚,工廈的左鄰右里見他戴齊豬嘴、眼罩和手套,不禁側目!

獅子山擴香座 bookniture 水泥 making of
日日不停將水泥注入模具,Mike弄得手也有點累。
獅子山擴香座 bookniture prototype
做過一堆「失敗的山」後,最終Mike混合出成功的水泥配方。

訪問時為2020年聖誕,他已製成百多個小小獅子山,山背有個銘牌,標明1/1260的獅子山「模型」比例。銘牌呈丅字形,熟口熟面,刻意模仿香港自60年代,街上已漸被更換的舊式路牌。擴香座的底墊,還印有獅子山山頭的經緯度座標。「希望設計上每個element都有意思,具香港特色。」連包裝盒用墨綠色,也有段故:「二戰時,工廠生產大量軍用的墨綠色油漆,戰後用剩了,變得便宜,所以那時香港很多公共設施,如燈柱、欄杆、天星小輪和大牌檔,都塗上這種墨綠色。」

花盡心思,又變身「水泥工」趕工,Mike看來有點累。他坦言製作成本不低,尤其是精油裡用到的沉香。不過多年來,他笑言自己從不是滿懷大計,去做設計賺錢的人。「我似一個被設計『耽誤』的藝術家,多過是設計師,哈哈!我都快執笠了,做有紀念價值的獅子山,對自己有個交代,起碼將來回看,不會後悔。」

獅子山擴香座 bookniture 背後 銘牌
獅子山擴香座 bookniture 銘牌設計 舊式路牌 荷李活道
銘牌呈丅字形,模仿香港所剩無幾的舊式路牌。
獅子山擴香座 bookniture 獅子山 座標 高度 490米
擴香座的底墊,印有獅子山山頭的經緯度座標。
獅子山擴香座 bookniture 設計師 Mike 麥雋永 移民
Mike希望「香港香擴」的香味,能給大家正面感覺。

【「香港香擴」Pop-up預售展】

日期:2021年1月6日至2月6日
時間:1 – 7pm(逢星期一休息)
地址:深水埗基隆街132B地下 MIDWAY shop
Facebook:Bookniture
Instagram:@bookniture
網店:bookniture.co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