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_post_feat_0812_foreforehead

深水埗變Brooklyn|唐樓閣仔Afforadable選物店

要說一句,把藝術融入生活中,在香港這寸金尺土的地方,聽來何其奢侈。但何必自定框架囚禁想像,總有人會把理想付諸實行,讓大家對不容易的生活有不同的想法。前雜誌記者Daisy就將大想頭,變成選物店和展覽的複合式空間。

圖、文|田氏

Afforadable Gallery選物店

在深水埗的布店一帶走,再沿一條綠色磚的細長樓梯拾級而上,是樓底份外矮的foreforehead。「這閣樓曾是布店的貨倉。」Daisy解釋。作為藝術展覽場地,大抵會想像是樓底高、位處中上環的刻版印象格局;深水埗,好像和藝術沾不上邊,偏符合了Daisy希望藝術是一般人可負擔、又用得著的物品。

店門雖面向大街,但只見一幢樓梯,要登上閣樓才到,不容易發覺。
foreforehead店主Daisy早在兩年前進駐深水埗,見證近年這區的急速變化。
店子藏身在閣樓,樓底不高,選物有個性,有別近年進駐深水埗的文青店朕除。

曾於英國修讀藝術與文化政策相關課程的她指,當地的Afforadable Art Fair參觀者階層廣泛,老人家亦會去選購。「當地講求讓藝術融於生活的意念,但對很多香港人來說,連一幅可掛畫的白牆都無,又會覺得藝術品昂貴,或要屋企夠大才能容納。去到中上環的Gallery,藝術品看不懂亦不敢問人。我希望店內的選物具藝術成份,可讓人跳出Comfort Zone,成為大家入門級又實用的藝術收藏品。」

她強調選物的首要條件是符合她的個人喜好,自己欣賞的才會引入。看其選物,不難感受到一種好玩、有趣的風格。她指出不少港人的家都愛以黑白灰為主調,色彩繽紛的物品最適合作家居點綴。店內包括本地及歐美日的設計,像少少鹹多多趣的港產二次創作玩具「文樂幾香」、本地設計Dennis Soap的筲箕燈飾、或是日本昭和年代的碟子和野餐套裝、美國Soft Sculpture藝術家Lauren DiCioccio的刺繡「膠袋」等;價錢最平百元以下都有選擇,的確貼地。

意想不到的街坊觀眾

選址深水埗,Daisy不違言一開始因租金吸引而起。她策展本不限以社區為目的,但在此地段,自然令空間有平易近人的氛圍。你不會見到送貨的叔叔貿然走入中上環的Art Gallery,在foreforehead就有各式的觀眾,打破所謂文青的標籤。

「我的第一個展覽請來四位本地藝術家,以水泥板做創作;有位附近工作的三行叔叔上來看,很有興趣詢問水泥的做法、細節,第二日竟然帶埋幾位叔叔再來,興高采烈地導賞起來。」這樣的情景不是特例。採訪當日正舉行「來佬古董單車展」,展出1920-2000年代的古董單車,一位五、六十歲的叔叔走上斜長的樓梯。一見到Raleigh(萊利)、Hercules(客家佬)、Rudge(紅掌)等經典單車,即笑到見牙唔見眼,分享童年時對這些單車的鍾愛。「以前一架單車可養起一家人呢!送火水呀、送米,仲有款三輪車,前面裝個箱,由果欄沿海皮踩到深水埗,送隻豬都得呀⋯⋯」昔日的單車,像今日的Hi-ace。

平日愛逛布行的師奶、買布辦的生意人、讀設計的學生、林林總總在區內生活的階層,在綠色的鐵枝窗花的展場內,以街上的車聲、行人的喧鬧聲作配樂,交織成觀展的一部份。

上月在店內舉辦的古董單車展,想不到吸引了上年紀的客人來懷緬。
店內選物亦包括 vintage古老東西,如卡式帶和walkman。

深水埗變Brooklyn 望社區有機發展

可能因疫情不能外遊,更加速了深水埗「文青」區的標籤。在區內已開店2年半的Daisy,可說是這波文化小店的其中一位先頭部隊。在一年半前,小店與台灣老牌筆廠SKB合作,印製了「Shamshuipo Is The New Brooklyn」的原子筆,希望深水埗的發展可如當年美國紐約的Brooklyn。

「70年代的Brooklyn是紐約市新移民的落腳點,他們各自的生活狀態交集再𧗠生多元文化。到8、90年代,Brooklyn因租金相宜和文化匯聚,成為藝術家、創作人的聚腳點。藝術家工作室、紋身館、獨立唱片店、咖啡館和藝術空間湧現,沒有曼克頓式高檔的離地,卻充滿可能性,和便宜食肆、街坊小舖融合。」

背景和深水埗確有相似之處,但卻似乎被有心人、發展商大造文章;加上某程度上因社會運動後,減少大家行商場的意慾,加上區內越來越多小店,引來投資者開僻金礦的目光,並騎刧了「Shamshuipo Is The New Brooklyn」這句話,令Daisy頗為動氣。

當SSP Is The New Brooklyn成為眾矢之的…

foreforehead 發佈於 2020年7月11日星期六
與台灣老牌筆廠SKB合作的「Shamshuipo Is The New Brooklyn」原子筆
店子位於唐樓的閣樓,仍保留這幅老窗花,是真真實實的深水埗遺物,與深水埗地舖走的輕工業風、文青格區截然不同。

Daisy對說話被扭曲可謂始料不及:「深水埗富多樣性的精神,慶幸來此區發展的小店,無論是咖啡店、精品店、唱片店、展覽場地等,都不是政府或財團掀頭。每位店主都有其獨立的意念,有理想而默默努力。」

作為小店難以控制小區的發展,如果政府想吸引更多遊客「洗太平地」、驅趕攤販、建新樓,反令小區失去魅力。「我希望深水埗能有機地發展,和區內街坊融合兼建立良好關係,幫助推廣老店,才是我們要反思和努力實行的事。」

【foreforehead】
地址:深水埗基隆街132B閣樓(店面在黃竹街上) 
電話:9172 7911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日1pm-7:30pm,星期一休息
FB:facebook.com/foreforehead
IG:foreforeh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