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新歌《美男子圖鑑》|專訪麗英:放開懷抱,放膽追尋自己所想

一向人開心果形象的麗英,2024年第一首派台新歌,卻是以「美男子圖鑑」的主題作包裝,表達自己對追尋真愛的想法,歌曲更邀得Serrini填詞與Ian獻聲客串,促成他們首次在音樂上的合作,一圓麗英長久以來的願望。笑言要讓大家認識「英姐」成熟一面的她,經歷去年舉行個唱的洗禮後,覺得無論是在音樂抑或愛情道路上,最重要還是學懂放開懷抱,放膽追尋,才會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

文:過路人
相:過路人、被訪者提供

Wardrobe: Yanyan knits @yanyanknits
Hair: Don Don @a_don_
Makeup: Man Man Fong @manmanmakeup
Venue: Marco Polo Hotel

戀愛需要練習,放開自己的心

麗英新歌《美男子圖鑑》的主題靈感,源自於她想要紀錄⾃⼰熱衷於美男⼦偶像的「花痴」狀態,將其追星挑選喜歡偶像的過程,轉化成在愛情世界裡的森林,尋找適合自己且能依靠的那顆大樹。「我覺得追星的過程跟愛情很相似,花多眼亂,並容許我們有很多不同選擇,但當對方滿足了所有條件的時候,那個人是否真的適合呢,其實不一定。我從中領悟到的,是要放開自己的心,多認識不同的人,才可透過這個過程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人。」

作為麗英今年的第一首派台歌,《美男子圖鑑》表達了她對愛情的一些想法,麗英坦言歌曲亦融合了自己過往的戀愛經歷,希望提醒各位別要犯上跟她相同的錯誤。「戀愛是需要練習的,我自己曾經喜歡過一個男生,但是因為太年輕,直接就向對方打了個直球,嚇得他幾年沒有跟我再說話,讓我明白在追尋愛情的道路,不可以太過心急直接,而是要令自己慢慢冷靜下來,我也想將此寫在歌裡跟大家分享。」

麗英, 鄧麗英, 美男子圖鑑, 小薯茄, 新歌, 廣東歌, 本地歌手, 陳卓賢, Serrini
作曲⼈Matt Chow曾經參與麗英前作《(Not) The First Take》的編曲,這次為《美男⼦圖鑑》的概念度⾝訂造了充滿可愛少女感的輕快情歌。

比起追求完美的擇偶條件,麗英覺得一個人只要真正喜歡對方,所謂的條件限制自會通通作廢,既然如此,嘗試放開懷抱,了解一下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更加重要。「很多時候,情人眼裡出西施,不如嘗試用心感覺一下,別再被那些條件塞住腦袋。」

「粉紅泡泡」的戀愛感

歌曲找來首次合作的Serrini(梁嘉茵)負責填詞,麗英笑言兩人談論起靚仔都相當投契,對方亦很了解自己對「美男⼦」這個主題的想法,繼⽽將這份熱愛與幻想的心態寫在歌詞裡。「我很喜歡Serrini筆下寫愛情的感覺,例如她為衛蘭寫的《現代戀愛安全手冊》,以及她近期的新歌《垃圾女星》,因此一直想有機會跟她合作,後來發覺大家對欣賞靚仔的看法很能sync到,更加覺得這首歌非由Serrini填詞不可,深信她定會理解我的跳躍想法,以及我喜歡美男子的那份衝動。」

麗英, 鄧麗英, 美男子圖鑑, 小薯茄, 新歌, 廣東歌, 本地歌手, 陳卓賢, Serrini
新歌MV的拍攝風格頗有復古味,麗英覺得可以藉此表達無論身處甚麼年代,尋找真愛的過程也沒太大分別。

另一位首次合作的對象,則是MIRROR成員之一的Ian(陳卓賢),麗英邀請他為新歌獻聲客串,模仿曖昧中的浪漫對話,更添「粉紅泡泡」的戀愛感覺。 「從《造星》開始我已很欣賞他,唱歌好聽又有才華,現在更進化至包辦曲詞編監,也是第一個令我很有衝動的香港美男子藝人,這次既然是寫《美男子圖鑑》,覺得一定要包括他。」雖然邀約過程略有波折,但麗英感激對方白忙中仍抽空錄音,讓她實現彼此合作的願望。「當時MIRROR剛巧正在舉行演唱會,我自己覺得機會也是一半一半,但Ian真的很好,仍然替我錄了那些『有冇掛住我呀?』的錄音,促成了我與他及Serrini合作的夢想。」

麗英, 鄧麗英, 美男子圖鑑, 小薯茄, 新歌, 廣東歌, 本地歌手, 陳卓賢, Serrini
麗英今年首支派台歌曲《美男⼦圖鑑》,填詞的Serrini與獻聲客串的Ian,都是麗英在音樂上的首次合作對象。

從自我質疑,到不再壓抑

近年不時都有歌曲推出的麗英,去年尾更踏足麥花臣舞台,舉行個人首次音樂會,也因此令她對自己唱歌的拿捏更有信心,開始更加放膽表達內在的想法,好像這次決定要以《美男子圖鑑》作為新歌主題,亦全然是她的主意。「之前可能因為自信不足,未必夠膽跟其他音樂人合作,但這次我很想做好件事,覺得要把腦海裡的想像百分百表達,因此真的會豁了出去,也很感謝他們幫忙,讓我突破了一些給自己的框架。以往常常都會覺得,這些東西是做不來的,但原來只要肯踏出第一步,其實是可以達成的。」

麗英, 鄧麗英, 美男子圖鑑, 小薯茄, 新歌, 廣東歌, 本地歌手, 陳卓賢, Serrini
麗英經歷去年在麥花臣舉行的個人音樂會後,對自己唱歌的信心亦有所提升,同時能夠更為放膽表達內心的想法。

然而,在籌備音樂會的過程裡,麗英坦言試過經歷許多自我質疑,擔心會否有人願意購票入場,也覺得自己未夠能力開個唱,面對種種負評,亦曾使她失去自信,內心充滿掙扎。「也許當時的心靈有點被摧毀,也知道有很多關於我的負評,這些都很影響我的心情,令我更沒自信,覺得自己不夠好。明明這是我喜歡做的事,卻不斷會有不安的感覺,害怕的同時又很想完成,內心互相角力,到最後發覺原來自己想得太多,有些東西只要不斷練習,終有一天還是可以做到。」

讓麗英深受感動的,是經歷過這次音樂會,見證到歌迷對自己的支持,這亦給予了她繼續唱歌的力量,並嘗試更進一步突破以往框架,學習如何好好享受音樂。 「通常我不會叫他們粉絲,我當這些人是朋友。原來他們真的想聽我唱歌,有些更會私訊跟我說,看過你的表演很感動,聽完你的歌給我很多力量,這些反應都令我確信自己做的事情很正確,更要在音樂路上繼續努力,不可過於壓抑內心的想法,因為這些雜念,只會令自己無法做到想做的事,一點用處也沒有。」

麗英, 鄧麗英, 美男子圖鑑, 小薯茄, 新歌, 廣東歌, 本地歌手, 陳卓賢, Serrini
喜歡欣賞動漫的麗英,覺得在香港樂壇較少聽到這類風格的歌,所以希望能將其融入在自己的歌曲之中。

跨過弱點,就是無敵

那些曾經影響自己心情的負評,麗英說現在亦已逐漸懂得應對,並由此談及早陣子與YAN TING(周殷廷)的對話,對方給出的建議讓她覺得相當受用。 「我稱呼他為YAN TING大哥,他用很有型的語氣跟我說,這些haters其實很有用,因為他們會直接道出弱點,只要你跨越了這些弱點,就是無敵。我覺得他說得很好,正因為他們不喜歡你,他們會將你最弱的東西說出來,只要我針對它們努力練習,之後我就無敵。當然,我知道不能一步登天,但慢慢練習的話,總有一天做到。」

麗英, 鄧麗英, 美男子圖鑑, 小薯茄, 新歌, 廣東歌, 本地歌手, 陳卓賢, Serrini
麗英覺得現在的自己更加懂得享受音樂,也更加明白如何透過音樂令別人有所共鳴。

從前常常害怕自己做得不好,也會擔心別人不喜歡自己的唱法,但麗英說她此刻已學會更去享受音樂,並樂於更加放膽去作出不同嘗試。 「因為我的聲音偏薄,以前很害怕唱歌很『尖』,別人會很不喜歡,但現在覺得『尖』亦不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所以這次我將其加以利用,既然『尖就尖到盡,反而有種不同的效果,更能帶出歌曲的感覺。」

製作過屬於自己的《美男子圖鑑》,麗英亦預告今年其中一個目標,是繼續多寫關於愛情的主題,與大家分享內在的愛情觀。「歌迷通常都會看到我很開心的那一面,但關於愛情,或者自己更深入的想法,其實我很少展露出來,我覺得今年也是時候談談自己的愛情觀,讓他們認識『英姐』成熟的一面!」

麗英, 鄧麗英, 美男子圖鑑, 小薯茄, 新歌, 廣東歌, 本地歌手, 陳卓賢, Serrini
有份參演近期上映電影《填詞L》的麗英,表示今年也有相約其他音樂朋友一起寫歌,希望將來會有自己的創作跟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