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_post_20221111-藍奕邦鄧小巧18

鄧小巧 ✕ 藍奕邦|圍牆倒下前 至少還有家

前天11月9日,柏林圍牆倒下33周年,藍奕邦派了他包辦曲詞監的新歌〈圍牆倒下前〉。如他在Facebook所說,圍牆倒下前,沒人相信它會倒下的。歌中一句「在文明崩壞時/把一笑與一語/默然藏心留念」,香港人大概能聽出共鳴。連本周末與鄧小巧開《We Are Home》演唱會,他都會說:「今次開騷好難得,畢竟依家今日唔知聽日事。可能開完騷,世界又不知發生了什麼⋯⋯」小巧說:「點知會否已打第三次世界大戰㗎?」

世界的確很紛亂,但阿邦小巧相識十多年,親如家人,一碰面聊天,就自在搞笑又溫馨。他慨嘆移民潮下,離家四散是常態:「很多人都有種失落感,所以我希望《We Are Home》這個騷能remind大家,家可以有很多種形態。」小巧覺得,其實家不貴乎一個住址:「是看跟誰在一起,誰畀到家的感覺你。」    

文:凌梓鎏
圖:Vincent Wong、藍奕邦 Facebook

鄧小巧 藍奕邦 演唱會 加拿大 香港音樂 圍牆倒下前 新歌 We Are Home
《We Are Home》演唱會宣傳照。

眠乾睡濕的親厚關係

自從今年三月,小巧在加拿大與外籍男友拉埋天窗,她正式有兩個家:「結了婚,我倆在加拿大就是一個家,當然對我來說,香港也是一個家。」日後是否加港兩邊走,她也說不定,「但只要有能力和資源,我都會繼續唱歌。老公都好支持,從來冇叫我唔好唱。他只concern我會否捱得太辛苦——So far在音樂行業,我係會形容自己仲『捱』緊,未到收成期。」 

由2009年參加歌唱比賽《超級巨聲》,等了七年才出碟,到去年離開唱片公司做獨立歌手,小巧的確不只一次意興闌珊,也體驗過音樂使她貧窮。她望望阿邦,爆笑:「每次我話唱不下去時,佢都會嬲!係真心憤怒嗰隻。」當年阿邦是她《超級巨聲》的評判,多年後他壓力爆煲,開始受情緒病困擾,仍願意為她包辦處女碟歌詞,「我常講笑話,我眠乾睡濕湊大你,畀最好嘅嘢你,依家你話唔再唱歌?」     

鄧小巧 藍奕邦 演唱會 加拿大 香港音樂 圍牆倒下前 新歌 We Are Home


看著她在加拿大成了快樂人妻,阿邦開心之餘,又肉緊好友事業,連小巧都知:「佢驚我被幸福蒙蔽吖嘛!」阿邦少時曾移民加拿大,早年退隱幕前,亦回當地療養情緒病,「我知道加拿大這個地方很易令人變懶,後來我選擇回港,就是驚自己繼續hea在那邊,可能連復出的力都冇埋。所以我都怕鄧小巧在加拿大太舒泰,會沒了野心。」終於人妻回來了,還找阿邦一起開騷,他當然奉陪。近年他情緒病好轉,已歸位幕前,不過若非小巧邀請,他本沒計劃開大型個唱。「始終太耐冇見咁多觀眾,我要考慮自己的狀態能否應付。但因為這是鄧小巧,大家熟到這種程度,才令我感覺安全,touchwood有什麼事,她都會照應到我。」

鄧小巧 藍奕邦 演唱會 加拿大 香港音樂 圍牆倒下前 新歌 We Are Home

陪伴與圍爐

對於小巧,請阿邦一起做《We Are Home》演唱會,是很順理成章的事。「因為我們有很多歌的氣氛很相似,主題也類近,加上由我出道至今,幾乎每張碟他都有份參與,大家一直有緊密合作。」騷前他們推出了合唱版〈自知之明〉,這首18年前阿邦初出道寫的舊歌,小巧笑說自己細細個就聽:「當時我是一個中四學生,在K房唱這歌,與現在跟阿邦合唱,感覺一定好唔同。而我覺得他亦改變了很多。」

藍奕邦X鄧小巧合唱版〈自知之明〉。


歌詞「沒有可愛面孔/不懂譁眾取寵」、「就算我知音只得一個人/給他去欣賞過仍是有幸」,全是當年廿來歲年輕阿邦的咬牙切齒。「我出道時,其實人人不看好,因為我不是時興的青春靚仔偶像,把聲又奇怪。〈自知之明〉是寫我當時心態,本死無大害,就算我得一個知音又點?吹呀?」結果這麼多年來,不時有人私訊他:「說這歌陪伴了他們寂寞的時間,原來一首我很孤獨時寫的歌,connect了很多人。」他笑自己如今「歷盡千帆」再重唱,加上小巧的聲音,憤世歌已轉化為療癒:「鄧小巧把聲一向有這種特質,像有個朋友同你傾偈。」 

鄧小巧 藍奕邦 演唱會 加拿大 香港音樂 圍牆倒下前 新歌 We Are Home

人如其聲,小巧雖比阿邦年輕11年,但他笑對方似「阿媽」,是朋友圈中充滿母性的療癒系樹窿。曾經阿邦情緒不穩,更獲小巧邀請去她家暫住三個月。她說:「很多朋友不開心時,都會搵吓我。因為我都脆弱過,知道當別人很脆弱時,他向你伸手,其實已鼓起很大勇氣,而且真的很需要陪伴。」她笑阿邦:「佢好鍾意飲醉時打電話畀我!」 

社會動盪時,他倆都會互相圍爐,亦很難相信過去幾年香港所經歷的,真朋友能避而不談。小巧說:「唔係話你理唔理政治,而係政治就是生活一部分,因為政府政策會影響你的生活,正如隔離措施!人人都要面對。」荒謬使人無力,她卻覺得,「仲有好多嘢可以做喎。係好老土,但要守護你相信的價值,好好過每一天,見你想見的人,做你想做的事。當人哋不斷拿走你的快樂,你更加要建立自己的快樂。」如他們說We are home,圍牆倒下前,至少還有家。

鄧小巧 藍奕邦 演唱會 加拿大 香港音樂 圍牆倒下前 新歌 We Are Home

【KKLIVE PLUS|鄧小巧 藍奕邦:WE ARE HOME】

日期 :2022年11月12-13日(星期六、日)
時間 :8:15pm
地點 :旺角麥花臣場館
門票:$780/ $580(手續費$8/張)
售票:KKT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