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影意志疫情下「動態Rolling」︱忠於自己拍電影 留低總有嘢可以做

近年社會動盪複雜,獨立電影發行商影意志曾被視為涉及敏感作品,而處身浪尖,去年被藝發局終止資助後,影意志藝術總監崔允信坦言,他們的營運資源有限。雖然影意志的年度「香港獨立電影節」無法再辦,「但我們每月都有做一些線上放映。」

數月前他們還推出「動態Rolling」節目,由四套以「疫情下如常生活」為題的獨立短片組成,繼網上試映後,8月底將在大銀幕公映,是影意志與戲院的久別重逢。短片之一《第一封信》拍的,與導演姚敏堃(Jason)曾去信牆內朋友有關:「開頭我寫信時好避忌,好驚寫了什麼會影響入面的朋友。」他深感牆外有很多無形枷鎖,「導致你不去嘗試其他可能性,或龜縮到覺得冇嘢好做。」最終他的體會,與短片想說的一樣:「其實留下來,總有嘢可以做的。」

「動態Rolling」預告片。節目去年招募了十多個拍攝計劃書,最終選出四套作品,包括《第一封信》、《四月的變奏》、《阿才》及《同渡》。

文:凌梓鎏
圖:凌梓鎏、影意志

大家一齊諗方法走下去

「『動態Rolling』是我們失去藝發局資助後的首個節目。」崔允信說:「所以真係要多謝歌德學院的支持,亦要多謝Golden Scene,沒有他們,這件事不會做得到。」向來舉辦和贊助文化活動的香港歌德學院,在疫情下為創作人提供基金,「動態Rolling」因而誕生,而目前可供放映的戲院,影意志唯一找到的是Golden Scene。

線上放映,電影,影意志,動態rolling,姚敏堃,崔允信,golden scene,戲院,第一封信,
崔允信(左)及《第一封信》導演Jason訪問期間都多次說「多謝高登先」。

經歷社運後,影意志路難行,在商業製作圈打滾多年的導演Jason看在眼裡:「生活中我沒太理什麼紅不紅線,在商業行內自己又不是大人物,是invisible的,能繼續工作。直至影意志的事,發覺有啲嘢對獨立電影影響很大,令我都feel到殺到埋身。」他笑指自己已40歲,大學讀物理出身,輾轉再於理大讀多媒體而認識導演黃修平,在對方鼓勵下拍個人作品,於ifva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比賽獲獎。然後事隔十年,他2019年才自資再拍短片《出去》,可謂新作《第一封信》的前傳。 

「一直拍商業嘢,始終不是自己的作品。到2019年真係好想拍自己的心情,我諗同好多人一樣,有太多嘢谷住。」《出去》拍一位從沒上街的「冷氣軍師」,無奈要出去烽煙四起的街頭接女友回家,「路人打個乞嚏,佢都嚇到彈起。當時我好㷫,想諷刺人嘴炮太強。」新作《第一封信》則講疫情下短片導演的拍攝,後來得知演員好友入獄,他雖心情沉重,通信仍為二人帶來慰藉——劇情是按Jason拍《出去》的真實經歷所創作。

線上放映,電影,影意志,動態rolling,姚敏堃,崔允信,golden scene,戲院,第一封信,入獄
《第一封信》戲中的導演及後來入獄的朋友。

「《出去》有演員被捕,不是因為他上街,但都跟社運有啲關係,總之我覺得好無辜。」寫信令他感受深刻,「動筆那刻諗唔到寫乜,因不知朋友心態是否仍好sad,又不知入面啲大Sir點睇封信。我要關懷朋友,同時畀咗好多枷鎖自己⋯⋯」牆內牆外各有困境,相比拍《出去》時想鬧爆人,「拍《第一封信》我的心態有改變,覺得再鬧都冇意思。我的議題是關懷朋友,想令人諗吓方法走下去,我諗唔到啫,大家一齊可能會諗到。」 

線上放映,電影,影意志,動態rolling,姚敏堃,崔允信,golden scene,戲院,第一封信,出去
去信獄中,動筆卻感千斤重,是戲外Jason的寫照。


在限制下繼續創作

去年影意志的「第13屆香港獨立電影節」,因疫情關係改為網上放映,當中有集合九套短片的「我真係好_鐘意香港系列」節目,《出去》是作品之一。崔允信記得節目銷情不錯:「賣了幾百張飛㗎,都OK的。矛盾位是,即使網上放映能賺取一點收入,但影片的迴響,始終比戲院公映差很遠。除非你套戲上了Netflix啦。」

獨立電影人拍主流工業以外關心的內容,無非有話要說,想在大銀幕下獲觀眾共鳴,但受制於新香港的電檢條例修訂,實體放映有捉不到的門檻。崔允信說:「但創作方面我一點不擔心,撇開主流不說,很多創作人仲有好多嘢想講,問題只是如何接觸觀眾,尤其有些作品不能大肆宣傳,甚至不能公映。大家常說唔『大搞』就仲有空間,但唔『大搞』又真的沒noise,大家亦很難公開談論,感覺會好孤單。」他望一望Jason說:「上次《出去》網上有幾百人看,其實都排解不了他的孤獨感。」

線上放映,電影,影意志,動態rolling,崔允信,golden scene,戲院,郭頌儀,周敬勤,四月的變奏,阿才,
「動態Rolling」作品:郭頌儀執導的《四月的變奏》(左)及周敬勤執導的《阿才》,分別講述疫情下美容師及「廢青」的經歷。

慶幸今次「動態Rolling」成功進戲院,四套短片道出疫境無常,有主流電影裡找不到的一重真實。崔允信笑指,節目在四月網上試映時:「有觀眾話,起碼戲入面的人都要戴口罩吖。」主流電影的確不至寫實到人人戴著口罩來演戲。在香港現時的環境下,他覺得「動態Rolling」四位導演,仍能拍出忠於自己的作品。「譬如《第一封信》巧妙之處,就是拍一個導演如何在很多限制下創作,我諗好多人都會有感受。」

有形和無形的制肘長存,崔允信說:「可能到廿年後,大家才能很成熟地拍抗爭的事,而我期望有這一天。但現在仍有很多嘢可以拍,卻被忽略,特別是關於年輕人的。例如移民後的人不能適應,都是一個故事。希望今次『動態Rolling』能鼓勵人繼續拍這些作品。」

線上放映,電影,影意志,動態rolling,崔允信,golden scene,戲院,同渡,羅恩賜
「動態Rolling」中的紀錄片《同渡》,由羅恩賜執導,拍主角照顧年邁外婆的故事。

【動態Rolling】

日期:8月22 – 24日及29 – 31日(首兩天門票已售罄)
地點:高先電影院(堅尼地城吉席街2號)
場次及購票詳情:https://bit.ly/3vkTtFt (8月22 – 24日及29日均設映後談)
Facebook:動態Rolling
Instagram:@indiekeeprol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