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專訪「香港紙膠帶」手作人Terrence:以有限素材,拼貼城市的無限可能

假如閣下是個「文具控」,相信對紙膠帶絕不陌生,無須懂得繪畫,也能輕鬆上手,拼拼貼貼,足以營造屬於自己的風格。2018年創立「香港紙膠帶」(Hong Kong Masking Tape)品牌的Terrence(陳釗傑),嘗試更進一步,將紙膠帶的創作概念延伸,加入本地文化特色,從日常生活以至個人的行山經歷取材,透過紙膠帶呈現的不同形式,記錄這個城市獨有的每片風景。

文、圖:過路人(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以另一種方式觀察香港

以創作具有本土特色的紙膠帶(Masking Tape)為主的Terrence,過去兩年亦曾駐場突破機構旗下的Trial & Error Lab,並於這個共享工作空間,將紙膠帶的創作概念,從當初「想拼貼出一幅畫作」,演化成不同的熱賣商品。

從拼貼一幅畫作,到完成兩冊繪本,Terrence自言現在所做的,已比當初想像的走得更遠。

說起自己對紙膠帶的興趣,Terrence笑說源於不擅長畫畫,而紙膠帶的剪裁拼貼,正好讓他透過繪畫以外的方式,發揮個人想像空間。「紙膠帶摸上手很有質感,我見台灣有很多玩法,除了以地方作為主題,也有名畫與公仔的拼貼。當時香港沒甚麼人玩紙膠帶,我就嘗試用這個方法,記錄自己有興趣而且覺得有趣的東西。」

以地鐵站作為素材,是Terrence比較早期的設計。香港地標紙膠帶 / $40)
街道名牌亦是Terrence另一款具有本地特色的紙膠帶創作。
香港街道牌紙膠帶 / $40

在製作紙膠帶的早期階段,Terrence經常從日常生活取材,作品包括香港特色街道名牌、配以社區圖案的地鐵站、仿製懷舊電車車票等,地道之餘亦頗堪玩味,後來他更嘗試透過紙膠帶的拼貼功能,將其製成說故事的繪本,分別以本地行山路線及舊式遊樂場為題,先後製作《行山看風景》與《我的快樂時代》兩冊繪本。「想以繪本的形式呈現,是希望能以另一種方法觀察香港,除了那些『打卡』位,還有其他較少人留意,卻都值得欣賞的地方。在繪本的故事裡,除了行山景點外,幾隻小動物也是主角。雖然烏龜和熊貓不及袋鼠與兔子走得快,但要進行同一件事,其實亦無須同一步伐,即使彼此不同性格,大家也可好好做完它。」

除了描述行山路線外,Terrence在自己製作的繪本裡,也加入了以動物作為主角,增添故事性。
《我的快樂時代》以遊樂場作為主題,Terrence笑說家長們讀起來,比起小朋友更有共鳴。
《我的快樂時代》紙膠帶繪本 / $100


融入行山元素的地圖

本身喜歡行山的Terrence,疫情期間亦作出了不少新嘗試,最近推出的「山嶺拼貼地圖」是其中之一。自小喜歡閱讀地圖的他,將港島區幾個行山熱門景點,例如紅香爐峰、南朗山、龍脊、鶴咀等,融入紙膠帶拼貼的地圖之中,並為此加上相應的文字描述,作為第五波疫情後,市集重開後的新一批發售商品。「我所挑選的景點,都是自覺比較特別而又拼貼得到的地方,例如盧吉道,它是香港最早興建的棧道,大霧時更會伸手不見五指;紅香爐峰則位於寶馬山山頂,找過一些資料,在『香港』這個字出現之前,香港島其實就叫『紅香爐』;大潭水壩拱橋的特別之處,是這種建築方式很花成本,因此比較少有。當我選定一個地方再去搜集資料,又會對此加深認識。」

在篩選景點的時候,Terrence坦言感到困擾,有些有故事卻欠標誌性風景的地方,最後只能無奈割愛。
大潭水壩的特別之處,Terrence覺得在於這道建築成本高昂的拱橋。
龍脊亦是港人行山的熱門路線之一。

無論是行山地圖,抑或繪本素材,Terrence強調每個收錄其中的景點,都是自己行過而有感覺的地方,當他完成紙膠帶的製作後,亦會再次返回相關景點,為作品與實景拍攝比對照片,整個過程,遠超於拼貼一張畫作所花的時間。「通常我會跟著照片先繪畫草圖,然後開始挑選顏色,簡單如天空也可有不同pattern,製作完成後再行一次,有些地方好像自殺崖,我前後就花了幾天時間拍照。」

以紙膠帶製作港島行山地圖,是Terrence在這方面的首個嘗試。
紙膠帶山嶺拼貼地圖 / $40
製作經驗需要累積,Terrence說紙膠帶的素材,其實也需時收集,才可拼貼出想要的風景。

製作成果雖然精美,然而過程卻極耗心力,以繪本為例,Terrence說「好chur都要半年先整完」,在顧及成本的考量之餘,如何從中取得平衡,表達內心想講的故事,Terrence表示自己一直在思考探索,而透過紙膠帶來製作地圖,正是他近來希望嘗試的方向。「如何用多於一幅畫,但少於一本書的篇幅,講述一個較有故事性的內容,我仍在尋找相應的媒介。其實我也有製作月曆,但始終並非sustain得長久,於是我開始想到地圖,並以此作為嘗試,再慢慢探索。」

Terrence表示,每幅畫作通常會用到大概六至七款顏色,而紙膠帶的其中一個好處,是就算貼錯也不緊要,可以放膽嘗試。


「我相信每個社區都有些特別事」

行山以外,同樣喜歡在城市慢遊的Terrence,覺得放慢腳步遊走社區的心態,也令他得以從另一種角度,發現與記錄平日不曾留意過的事物。這種在社區發現與尋找的過程,Terrence在定期舉辦的紙膠帶拼貼工作坊,亦會跟參與者分享箇中經驗。

Terrence喜歡行山,製作的行山徑紙膠帶,亦有配上不同景點的特色圖案。
香港行山徑紙膠帶 / $40

雖然製作紙膠帶存在著一些限制,例如某些圖案或顏色,用完未必可以買回,但Terrence認為想像的無限,往往可以填補有限素材的不足,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手上有甚麼,就貼甚麼,這也是紙膠帶有趣的地方。在我帶領的工作坊,大家都可自行選擇喜歡的地方拼貼,每個人還沒開始之前,都想不到原來可以如此拼貼。記得有位參與者,選擇了銅鑼灣的圓形天橋來拼貼,為了營造日與夜的效果,就嘗試將兩邊mix起來,這也啟發了我,原來可以這樣玩。」

參與者在工作坊可自由發揮,Terrence亦從他們的創意得到啟發,圖左是學員嘗試營造日與夜效果的拼貼作品。

學習自行發掘社區的箇中趣味,Terrence自覺也是進行紙膠帶創作以來,其中的一大得著。「細個讀書,沒怎麼教過我們如何探索社區,但我相信每個社區都有些特別事,即使較新的地區,可能都保留了些特別的建築,製作繪本與行山地圖,則讓我懂得用另一種角度思考。在我的認知裡,香港好像沒甚麼展覽會講這些,就算講山,通常都以裝備為主,實際性比較強,歷史向的形式始終較少。」

對於收錄的行山路線,Terrence說從沒打算挑選難行的山峰,一切以安全為主。圖為塔門的作品與實景對比照。


堅持下去,因有故事仍想講

談到未來會否想透過紙膠帶的拼貼,進行更多社區相關的創作,Terrence反而更想以「主題」作為區分,背後考量無奈亦與資源成本有關。「如果要講社區,又要賣product,我在想有甚麼人會要,最後也回到很現實的問題。想要深入社區,就得進行訪問,也代表需要資源,所以是否一定要用地理上的社區作分界呢?始終香港很細,反而以主題性來作區分,例如講述遊樂場的設施之類,就沒有社區題材般局限。」

除了繪本和畫作外,Terrence仍在探索其他可能的呈現方式,製作月曆是其中一項嘗試。
山系拼貼風景月曆2022 / $100
售賣固定商品之外,Terrence亦有提供客製化服務,讓客人挑選喜歡的地方進行拼貼,圖為梅窩的風景畫。客製化紙膠帶拼貼風景畫/$350

過去幾年在不同市集擺檔,為Terrence累積了不少人氣,其紙膠帶的創作亦被更多人所認識,但如何能在設計與商業之間兩者兼顧,終究是每個創作人需要思考的課題。在有限資源之下,依然堅持紙膠帶這門手藝,只因Terrence此刻仍有想講的故事。「每個構思,到最後還是關於錢的問題,仍有動力想做,是因為自己還有些內容,想透過這種方式講給別人聽,那就儘量利用自己的有限資源,繼續做下去。」

訪問最後,邀請Terrence分享自家創作的暢銷TOP 3,他說最多人買的,是《行山看風景》的繪本。「可能大家喜歡去東壩,也曾到過故事裡的景點吧。」 《 行山看風景 》 紙膠帶繪本 / $98
以地鐵沿線車站為創作素材的紙膠帶,同樣吸引不少顧客,多年來持續熱賣,Terrence笑言大概是因為「總會有個站中到」。香港地標紙膠帶 / $40
這款以行車馬路為素材的紙膠帶,可配合玩具車來隨意拼貼,有得貼亦有得玩,深受客人青睞。
車路套裝情景系列 / $80

Terrence製作的紙膠帶產品,除了會定期在各區市集擺賣外,同時於Pinkoi的網上平台發售,目前亦有在以下地點作寄賣:

港島區

  • 大樹文房(銅鑼灣勿地臣街10號2樓)
  • 天地圖書(灣仔莊士敦道30號地庫)

九龍區

  • 突破書廊(佐敦吳松街191號)
  • 一拳書館(深水埗大南街169-171號大南商業大廈3樓)

​離島區

  • 南丫部落(南丫島榕樹灣大灣新村12A)

網店

【香港紙膠帶】

Facebook:香港紙膠帶 HKMT
Instagram:@hkmaskingtape
網站:hongkongmaskingtap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