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

眾籌電影《搗破法蘭克》|陳果監製 撐新導蔡康凝:拍得成便有出路!

疫下戲院停業過百日,終於重開在即,大家有冇衝動買飛入場?「現在觀眾睇戲的習慣改變了,尤其疫情嚴重時,大家在屋企上網睇戲,衫都唔洗換啦。」大導陳果失笑。但大銀幕始終有魅力,拍戲的誰不想作品在戲院上映,包括YouTube頻道「拾陸比玖」的新晉導演蔡康凝(Trevor)。三年前他已寫了黑色喜劇《搗破法蘭克》,苦無機會開拍,現在決定上Kickstarter眾籌,獲陳果監製加持。

陳果直腸直肚:「經常有人拿劇本給我看,我不是部部肯監製㗎,別嘥我quota。你辛辛苦苦寫出來,但太差的,我一棍毆落嚟改你,就無謂啦⋯⋯」言下之意,《搗破法蘭克》過得他那關。低成本製作是陳果的拿手戲,談到新生代眾籌,「這方面我是大鄉里。不過點解唔試吓?若拍得成,就是一條出路。」

搗破法蘭克 劇照 眾籌
戴著口罩的Trevor與《搗破法蘭克》一眾演員(左起):陳漢娜、戴玉麒、龔志業和郭爾君。

文:凌梓鎏
圖:《搗破法蘭克》

師徒合作 眾籌拍世代之爭

如果你不熟悉Trevor,陳果的形容是:「他是『社會派』,不像我紅褲子出身,而是出來社會做事後,發覺喜歡電影,再嘗試入行。」Trevor生於加拿大,中小學在港成長,讀大學又重返加國:「我讀science的,曾在銀行工作,完全唔關電影事。」但喜愛什麼,身體最誠實。「很出名的多倫多國際電影節,我年年都去看。」陳果醒起:「喂,以前我套《人民公廁》(2002)就在那邊上過。」

後來Trevor回港,報讀香港電影導演會的導演課程,認認真真花近一年時間學拍戲,陳果就是他的導師。「之後大家仍保持聯絡,有時我寫劇本或拍短片,都會請他畀吓意見。」他首部長片劇本《搗破法蘭克》,講述四個年輕人以「法蘭克」之名,行劫社會上為富不仁的老油條,結果被捲入上流教會洗黑錢的陰謀:「故事核心是由年輕人的角度,談世代之爭。」

四位主角作賊不心虛,向上流社會宣戰。
搗破法蘭克 劇照 眾籌 陳漢娜
憑ViuTV劇《IT狗》人氣急升的陳漢娜(Hanna)。

一如很多新導演,Trevor曾拿此片參加政府資助開戲的「首部劇情電影計劃」,雖落選,但今年則入圍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的「發展中項目(IDP)」 電影計劃,主辦方會提供平台,讓有興趣的投資者與導演會面。有機會找金主,仍需眾籌?陳果好老實:「畀你見吓係好,但唔易成功㗎,這部戲又不算主流,其實極少投資者懂創新意念的。」自己籌錢自己拍,創作上更不需向金主妥協,老練如陳果都話:「呢種快樂係好正嘅!」

去年Kickstarter曾出現廣告導演趙羅尼執導、黃秋生主演的電影《堅尼地道殺人事件》,眾籌1,000萬港元,最終無法達標。自稱眾籌「大鄉里」的陳果都有些想法:「或者眾籌可分階段去做,先籌300萬開戲,或邊拍邊籌,可能都得?」這也是Trevor的策略,將眾籌目標定為250萬港元,用作前期準備、拍攝及聘請員工等開支。「眾籌一個starting fund,起碼能開拍,之後再找後期資金都較易,能有片花讓人看。」

對Trevor來說,如眾籌結果最終超過250萬港元當然好——350萬港元能完成整部電影、做後期及參與國際影展;有450萬港元的話,連本地發行和宣傳都做到。


由網片到電影 最緊要有橋

《堅尼地道殺人事件》雖眾籌失敗,但給了Trevor一點信心。「始終有人行了第一步。香港曾成功眾籌的多是紀錄片,劇情片應該沒有。《堅尼地道》做了先鋒,然後我們再調整如何去眾籌。就算今次我衰咗,可能都畀到信心其他人。」Trevor有份經營的YouTube頻道「拾陸比玖」已開台一年,也是他蠢蠢欲動作新嘗試,以頻道之名拍《搗破法蘭克》的原因。

頻道主力拍短篇劇集和訪談,「其他人拍網片,可能度橋、拍攝、剪片,兩三天就做完,但我們的創作周期比較長。我和頻道的幾位導演,都把網片看成自己的作品,其實跟拍電影的態度一樣,本質上的分別,只是資源多與少。」陳果有留意嗎?「他久不久就給我看!我平時都睇好多YouTube,但太多嘢啦,睇唔晒。像他們那樣,有個網台可持續創作,到有日能拍真正的電影,毋忘初心,是值得支持的。」

「拾陸比玖」開台初期推出的《演員的自我收養》預告片,全劇由Trevor自編自導。

拍網片是正經事,現在有望拍電影《搗破法蘭克》,Trevor更緊張。他曾每周見陳果一次,長達三個月,不斷修改劇本。事實上陳果亦不放過他:「梗係要改,創作是無止境的。」這套初稿寫於2019年的盜賊片,底蘊談年輕人反擊社會不公,主題不會過時。「年輕人免不了對社會不滿,自古以來全世界都一樣。」陳果說,「三年前寫的劇本,是他當時的視野,我們再執一執後當然更好。這幾年香港又有改變,複雜咗,有些話不能講。不過不緊要的,拍戲有很多表達形式,最緊要條橋好睇,不是直接嗌句『對社會不滿』就得。」他提起自己的經典作《香港製造》,以九七回歸為時代背景,笑了笑:「但我有冇講『九七來臨』吖?其實冇。」

若電影成功開拍及上映,陳果覺得課金觀眾都有滿足感:「你會覺得自己有眼光!」

【《搗破法蘭克》】

眾籌日期:4月20日至5月25日
眾籌網站:搗破法蘭克 SMASHING F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