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

眾籌電影《堅尼地道殺人事件》|導演趙羅尼:黃秋生都肯玩,我梗係試!

Kickstarter出現一部香港電影《堅尼地道殺人事件》,眾籌1,000萬港元開拍,於網上收費播放,導演叫趙羅尼(Ronnie),他說:「網民問『邊位呀?』沒所謂,我知自己是nobody。」但這是一個黃秋生會撐的「nobody」。他自資六位數拍短片,作為眾籌電影的前傳,在網上免費任看,表誠意也表實力,引你課金讓他拍戲。

短片留低下回再續的尾巴,秋生在片末問:「想睇呀?」今時今日,當秋生人在香港,安然無恙問你捧不捧他場,真香港人會興奮支持。假設眾籌成功,Ronnie預計拍攝唯一困難是:「借場地囉。」因演員是秋生?「是⋯⋯」只能歸咎於世態荒謬。他說開拍香港電影太難找投資者,無論點,都要一試眾籌:「重點是黃秋生都肯玩,我梗係試!」

文:凌梓鎏
圖:凌梓鎏、《堅尼地道殺人事件》

Ronnie自資六位數拍《堅尼地道殺人事件》短片。「我老婆話,若你花了這些錢會沒飯開,就別做。我計過數,又不至於咁。」

秋生零片酬拍短片 專殺有錢佬

對Ronnie沒印象,但你很可能看過他2014年的短片《公屋・居屋・私樓》,曾是網上佳話。短片改編自網上「公屋潮文」,拍勢利伯母盧宛茵,只愛有樓的未來女婿。事隔多年,他笑:「Out咗了,現在有公屋已經好好!其實社會沒改善過。」

Ronnie是廣告導演,偶爾拍個人短片純粹有話想說,社會問題一直是他那杯茶。《堅尼地道殺人事件》(下稱堅尼地)不例外,戲名既取「堅離地」諧音,「也可聯想到貧富相關的堅尼系數(常用的收入差距量數)。在電影版,堅尼地道將是重要場景。故事由年輕人的困局出發,談民生問題,例如關於貧富懸殊和老人家等。」

除了《公屋・居屋・私樓》,2017年Ronnie拍短片《我的生涯規劃》諷刺怪獸家長,同樣被瘋傳,因而獲電影監製青睞,後來有機會拍了首部電影《失蹤》。
《堅尼地》英文名叫「The Young The Old and The Rich」,短片中代表「The Young」的顧定軒,對社會的「老屎忽」滿懷憤恨 。

《堅尼地》前傳式短片,長約13分半鐘。秋生是替人殺「抵死」有錢佬的仲介,表面上做教車師傅,實質招攬對社會絕望又缺錢的年輕人幫手,能「替天行道」賺錢。短片劇本早在2016年寫好:「一寫完已覺得,如果秋生演就不得了!」可惜沒人脈,劇本暫擱櫃桶底,一等已是三年後,他才獲中間人介紹見秋生。「在一個私人聚會中,他與朋友喝紅酒聚舊,我就在一旁超緊張。」

他拿著《堅尼地》的storyboard、劇本和眾籌計劃書靜候,與秋生握手時嚇得差點絆倒。他笑指當時秋生說:「你做咩啫?找我跟李華月(《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女星)拍戲咩?唔洗咁驚喎。」秋生聽他講解一輪,只問何不直接找個老闆投資。「但我很堅持,別再玩那些舊模式了,試吓新嘢啦,可能找到新方法拍戲。」Ronnie知秋生是有心人,「他拍《淪落人》不收片酬,我才夠膽找他。有冇想像他會收我幾錢?沒問過呀,不敢問。」數月後秋生答應了:「我覺得他是喜歡劇本有趣。最後沒收錢幫我拍了短片。當然若眾籌成功,拍電影版時他會有合理報酬。」

Ronnie既是《堅尼地》短片的導演,也身兼監製、編劇和剪接,storyboard草圖出自他手。「後來再找專業畫家畫,給秋生看當然是這個『靚仔』版。」


除了不能講的 社會還有太多問題

秋生在片中說,「香港地,有錢佬、地產商炒高晒啲樓價地價。」「樣樣都加,淨係後生仔啲人工唔加。」拍攝短片時為2019年尾,漫天催淚煙。「拍前秋生問過我,出面打到火紅火綠,你個劇本還在談地產霸權,好似out咗喎?」但Ronnie覺得,他不是做「朝拍晚播」的網片,短片需時做認真的後期製作,不會當時就發佈。到今天,世界又變了樣,很多事,想講也不能再講。「有得揀咩?又這樣說,社會上還有千百樣問題值得討論,單是樓價,都有排你講。」

電影的故事時空,將是短片版的數年後。「到時秋生已變成犯罪集團的『邪教首領』,他利用人性弱點和法律上的灰色地帶去賺錢。」秋生不只是教車師傅了,還經營社區中心濟弱扶傾,晚上則在地下室秘密集結年輕人,灌以仇富思想洗腦。Ronnie仇富嗎?「我仇的是社會system不公平。後生仔不是憎你有錢,是嬲這個system令他們沒法向上流。我就是拍這種共鳴。」

短片可見秘密地下室,被囚禁的大概是「抵死」有錢佬。
秋生影帝級眼神。Ronnie坦言沒秋生的話,對眾籌計劃不會有信心。

談到錢,眾籌1,000萬港元,有網民驚嘆是天價。「我拍電影,不是網片,1,000萬其實不算多。拍攝crew應該有廿人,Kickstarter會抽佣約10%,我又推出了一系列紀念品。」包括最花錢訂製的1:6秋生figure、電影DVD和藍光碟等,都是為了給課金者多些「回報方案」選擇。時限為38天的眾籌計劃,課金方案由 58 港元到 74,888 港元不等,截稿前來到第14天,暫籌得160多萬港元,似乎距離達標還很遠。

「沒錢宣傳了,希望能人肉地口耳相傳。」他特別強調:「若失敗了,眾籌資金會全數退回給大家的。」落力籌備,最終有可能一場空。「有朋友覺得我黐線,我只是做未有人試過的事啫。眾籌紀錄片是有的,但眾籌《堅尼地》這種規模的劇情片,以我所知可能是香港第一次。」Ronnie慶幸由少時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讀電影至今,父母和太太也支持他創作。他剛做了新手爸爸,兒子呱呱墮地幾個月。「上天待我不薄,能拍廣告維生,雖然也艱苦。而電影對我來說,是為夢想而拍的。」

特別訂製的1:6黃秋生figure,名為「堅秋人偶」。
堅秋人偶及其他電影紀念品,都會作全球運送。


課不課金?先看「導演的話」片段吧。

【《堅尼地道殺人事件》電影眾籌計劃】

Facebook:香城映畫(Ronnie製作公司)
Kickstarter:堅尼地道殺人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