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楊學德畫展《今天不唱情歌》 |香港的悲涼 不要迫我愛乜愛物

楊學德(阿德)半年前才開了畫展《好大個煙圈》,轉眼又有新展《今天不唱情歌》 ,fans應該好開心。上次阿德記錯歌手威利80年代的歌名〈好大個網〉,而得出展名《好大個煙圈》,今次他籌備新展時,也有陳年回憶浮現,畫面伴隨張學友和王菲合唱的〈非常夏日〉。 

「忽然記起1994年時,我在廣告公司做visualiser,經常通頂OT,成班後生仔好眼瞓,就『焚』機聽呢啲歌。」年少多好。「那時香港未回歸,我年輕時係份糧奀啲啫,但無憂無慮。」昔日社會,一切相對簡單。「現在⋯⋯就相反囉。」一如阿德以往的畫展,《今天不唱情歌》與香港相關。「情歌即是愛。愛是personal的,美好的事物或回憶,我先愛得到㗎嘛。不可愛的又怎去愛?點解成日迫人愛你啫?愈迫我就愈反感。」在新香港,誰在迫誰愛乜愛物?你話呢?

文、圖:凌梓鎏

畫展,深水埗,深水埗畫展,深水埗好去處,楊學德,今天不唱情歌,香港,Parallel Space,手寫,移民
主題畫作〈今天不唱情歌〉成為畫展海報。展場是藝廊Parallel Space,主理人Kim是阿德多年好友,今次適逢藝廊成立四周年,舉行阿德畫展。

有種鄉愁叫叮叮宵夜

回帶到2016年,阿德在海港城舉辦《海港》個展,是他首次做主題性畫展,自此由長久畫漫畫,轉至塑膠彩畫等藝術創作的新階段。阿德以往的漫畫常被稱為「騎呢麻甩」,近年畫風固然不同了,而他真人其實並不麻甩,每次在展場總極度謙遜有禮。這位70後還自嘲,在烏煙瘴氣的香港,他只是一個躺平的廢佬。「現在我怎樣能開心?畫畫囉,匿喺自己的世界中躺平。」

由《海港》到這次《今天不唱情歌》 ,阿德一直畫香港,當現實社會歷盡動盪,這些年他的畫外之音也有變:「感覺是愈來愈絕望吧。今次的畫依然有我一貫的元素,如巴士、屋邨和碼頭等,都與香港有關聯,畫的是現時與從前比較下,所產生的失落和悲涼感覺。有些畫較subtle,有些則會抽水諷刺一下。」

畫展,深水埗,深水埗畫展,深水埗好去處,楊學德,今天不唱情歌,香港,Parallel Space,手寫,殖民地
畫作〈殖民地是甚麼來的〉。
畫展,深水埗,深水埗畫展,深水埗好去處,楊學德,今天不唱情歌,香港,Parallel Space,手寫,殖民地
展覽所有畫作的標示牌,均由阿德手寫。

香港移民潮令周遭飄盪陣陣集體悲涼,阿德其中一幅新作〈夜半時肚餓〉,畫深夜在海上遙望化身一輛電車、緩緩前進的7-11。畫旁的資料標示牌由阿德手寫,並畫了一隻想划去7-11的小船。「要划幾個鐘才去到!這幅畫是送給去了外國的人,他們不再有港式叮叮宵夜吃了。當然你在外國小鎮都有便利店,但仍會懷念香港的情懷和生活習慣。不是說他們很慘,而是講緊一個無法緩解鄉愁的處境。」 

藝術創作界也有不少人移民,尤其畫政治漫畫的。「我好尊重他們的選擇,你去到邊,邊度就係香港,只要初心冇變咪得。」他也閃過離港念頭,「不過父母俱在,我這個年紀好尷尬,和太太又沒小朋友,好像沒什麼動力重頭來過。」大環境不堪,但留下來總得好好自處。「2019年時最憤怒,現在憤怒已過,是悲涼。雖然無法改變什麼 ,很無奈,但咪慢慢睇吓會點囉⋯⋯睇吓邊個長命啲。」

畫展,深水埗,深水埗畫展,深水埗好去處,楊學德,今天不唱情歌,香港,Parallel Space,手寫,移民,宵夜
 畫作〈夜半時肚餓〉。
畫展,深水埗,深水埗畫展,深水埗好去處,楊學德,今天不唱情歌,香港,Parallel Space,手寫,移民,宵夜
「越洋」遙望7-11,內裡有觸不到的叮叮宵夜。
畫展,深水埗,深水埗畫展,深水埗好去處,楊學德,今天不唱情歌,香港,Parallel Space,手寫,移民,宵夜


唔畫出腸 慢慢嗒落先有味

《今天不唱情歌》共廿多幅紙本作品,以水彩、塑膠彩和不透明水彩繪畫。有些像〈夜半時肚餓〉帶點離愁別緒,有些充滿「阿德式」的過癮,大有「你明就明」的想像空間。阿德常說自己從前是港豬,「有人早就醒了,我到2014年先識醒,醒咗自然有反應和感受,畫畫會將它轉化,用另一個方式表達出來。」不直白是他享受的樂趣,作畫向來如此,「畫公仔唔好畫出腸嘛,要慢慢嗒落先有味,又可讓人聯想到其他嘢,咁先得意。若給你一眼睇晒,就冇可觀性和耐讀性了。」

像一幅〈記得寫信俾我〉,畫屋邨前的公路上,有輛70年代「人人搬屋」那種搬運公司的貨車。畫作標示牌寫著:「記住寫信俾我呀,手寫信喎,我唔識用電腦㗎。」仔細看,原來路邊有隻小狗在追車。阿德笑:「那句話是牠講的,因為捨不得車上搬家離開的人,所以叫對方寫信,狗仔唔識用電腦㗎嘛,哈哈。」畫中有屋邨有舊式貨車,嗒落則是昔日大家仍會執筆通信的情懷。「如果純粹懷舊,可以依照舊相畫寫實畫,但這不是我的approach。我的懷舊要有切入點或message,跟現時作比較或反襯。」

畫展,深水埗,深水埗畫展,深水埗好去處,楊學德,今天不唱情歌,香港,Parallel Space,手寫,移民,寫信
畫作〈記得寫信俾我〉。
畫展,深水埗,深水埗畫展,深水埗好去處,楊學德,今天不唱情歌,香港,Parallel Space,手寫,移民
追車的小狗,其實是畫中主角。

他說自己畫的,大部分非真實場景,全是腦中構想的香港。展覽中一幅〈堅拿道之戰〉,畫高達在灣仔一帶作戰,他笑:「其實堅拿道都唔係咁嘅樣。」高達模型常在阿德的畫出現,是他的童年快樂回憶。「第一代高達有一集講它在香港作戰,所以我一直有這個情意結,今次便畫出來。」在灣仔開戰,香港人可以有很多聯想。「有些畫冇咩寓意,但如果你覺得有,就自己諗啦。」藝術就是歡迎你有無限想像,不存在「諗多咗」的問題。「藝術咁樣先有趣。」

阿德說,日後會繼續畫關於香港的作品。「我只能畫自己感受最深的東西,沒可能不關於香港。別講到自己好偉大,不過我有丁屎咁多使命感,覺得要傳承某種價值觀。我做的事很微小,甚至不知有冇用,但作為畫畫的人,起碼對得住自己良心。」之所以,他「今天不唱情歌」。

除了〈堅拿道之戰〉(左),另一幅〈我細個䁓過高達沖涼〉亦有高達,在井字型公屋的中空位置沖涼。阿德說:「細個真係有幻想,如果高達來到公屋會做乜?」
畫展,深水埗,深水埗畫展,深水埗好去處,楊學德,今天不唱情歌,香港,Parallel Space,手寫,移民
畫展,深水埗,深水埗畫展,深水埗好去處,楊學德,今天不唱情歌,香港,Parallel Space,手寫,移民,明信片
展場有售一套四張的明信片,印有展覽中四張畫作。

【楊學德《今天不唱情歌》暨Parallel Space四周年展】

日期:即日至10月30日12 – 7pm(逢星期二休息)
地點:深水埗大南街202號地下Parallel Space
IG:@hok_tak_yeung / @parallel_space_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