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男子雙打》畫展|石家豪X謝炎安 畫昔日流行文化:回憶香港美好

藝術家石家豪和謝炎安的聯展《男子雙打》,畫作題材甚廣。對於大眾,最吸睛的可能是張國榮、梅艷芳、達明一派等粒粒巨星,以80年代的姿態重現畫中。這些全屬影響兩位(70後)藝術家的流行文化icons,令人想起昔日香港。石家豪說得公道:「回憶總是美好的,王家衛拍《花樣年華》都美化了舊日,若你坐時光機回60年代香港,街上是烏煙瘴氣的。」

他說畫展作品,都是談自己與謝炎安經歷過的時代,有美化而不失真實:「但近十年,要扮美好太難了。」謝炎安有同感:「現在好,就不用當想年啦。」在作品加入明朝彩瓷圖案的石家豪還笑:「明末宦官亂政,滿朝妖孽,係咪同而家好似?」 看新聞想洗眼,不如看看好畫,真心洗滌一下心靈。

石家豪參照梅艷芳1984年《飛躍舞台》大碟所畫的作品,加入了廣彩瓷器的紋飾。
除了香港流行文化偶像,聯展作品亦有畫國際巨星,如石家豪畫Michael Jackson《Thriller》唱片封面。

文、圖:凌梓鎏(部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石家豪 延續黑膠系列

石家豪和謝炎安在《男子雙打》除展出各自畫作,還有幾張聯手創作的畫。他們同為2001年中大藝術碩士畢業生,石家豪畫中式工筆畫,謝炎安則以塑膠彩畫西式畫,風格各異,但早在大學時代已精髓一致。謝炎安說:「其他師姐弟畫的都比較傳統,會畫公仔或流行文化的,就得我同佢。」石家豪笑:「我們的共同性就是曳!我畫嘢都細緻,但會搞鬼。」

石家豪(右)和謝炎安(左)人如其畫好搞鬼,擺出「男子雙打」姿勢。

聯展由石家豪發起,源於他去年舉辦《倒帶》個展,畫了一批「個人成長音樂回憶」的作品後,一直未夠喉。當時他畫過Nirvana《Nevermind》經典唱片封面,今次聯展延續唱片封面系列。「我主要選黑膠唱片,因為大大張,更有感覺。」由外國的Michael Jackson、Pink Floyd,以至香港的梅艷芳、達明一派、my little airport都畫盡。「有些直接畫封面,有些我改動或重組了一些元素,好玩啲,畫出歌星的character。」

石家豪有齊my little airport的唱片,今次畫下當中最愛的《我們在炎熱與抑鬱的夏天,無法停止抽煙》唱片。
達明一派《石頭記》唱片原為黑白照,石家豪選青花釉裏紅的花紋作配搭。


謝炎安 曾因明哥留長髮

80年代的達明一派,在石家豪和謝炎安各自的畫中,不約而同出現。石家豪畫了《石頭記》唱片封面,謝炎安則畫黃耀明和劉以達的人像,明哥一頭長髮更動感飛揚。以人物為主軸,是謝炎安近來發展的系列,稱為「近世人物誌」,他的形容是:「繪畫影響我們這一代成長的文化icons,包括但不限於藝術家、漫畫作者、本土巨星、中外alternative music artists等等。」

謝炎安筆下的林憶蓮和達明一派,前者名為《林憶蓮,又名六一一》,「六一一」是80年代她做DJ時的藝名。

他自小接觸流行音樂:「因我爸製作銅鎖的,在家工作,聽著收音機商業二台開工,令我小學已聽很多本地和歐美流行歌。」大學時他留過飄逸長髮,與今次畫達明一派也有關。「當時人人以為我留《東京愛的故事》三上健一(江口洋介角色)個頭!其實我是深受明哥的形象影響,所以畫中強調他的頭髮,像潑水髮那樣。」每張畫旁都有很多「#東京愛的故事」等hashtag式註腳,給你畫中故事的線索,若想不明,不妨問問展覽期間常駐現場的謝炎安。

除了流行歌,漫畫也陪伴謝炎安成長,畫下「Marvel之父」Stan Lee(左)和《IQ博士》漫畫家鳥山明(右)。


男人的浪漫 四幅一齊畫

所謂《男子雙打》,是一場友誼賽。為了這次聯展,石家豪和謝炎安特別合作了四張畫,以「接龍」方式,先畫好自己的部份,再交由對方在畫上加筆創作。期間大家沒開會沒商量,笑指是「free-flow亂撞火花」。石家豪說,當年中大藝術系碩士收生很少,他那屆只有兩個學生,就是自己與謝炎安。上課時大家早已坦蕩蕩,互相批評畫作,無損ego,反而養出友情。「沒默契或不friend的話,今次撞撞吓就會嗌交收場,例如我畫完,你加筆蓋過我的東西,會嬲,但我哋冇嘢。」

其中一張合作畫《狗貓店》,謝炎安先在畫中黃金中央位,畫下一對貓狗:「霸了中心位,看他點搞!點知難不到他。」石家豪在餘下空間,畫了一個個關於貓狗用品的app icon,將全畫化成desktop畫面。兩個大男人合作起來咁趣緻,其實都幾浪漫。

石家豪和謝炎安家裡都養貓,合作畫也來一幅《狗貓店》。
貼合聯展主題的合作畫《男子雙打》,畫中二人還穿著中大新亞書院球衣。

【男子雙打-石家豪X謝炎安】

日期:即日至11月16日
時間:11am – 7pm
地點:PMQ元創方A座Staunton 5樓S503-S504室(中環鴨巴甸街35號)